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桓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425N/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8 发布机构: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桓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08
  • 字号:
  • |
  • 打印

一、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推进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编制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对于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推动桓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具有新时代、新起点的里程碑意义。

二、决策依据

该文件依据国家省市县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制定。

三、出台目的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和突破期,也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科学谋划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新时代、新起点的里程碑意义。《桓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根据《中共桓台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是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

四、重要举措

《纲要》在研究起草过程中,突出把握了五个方面:一是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与立足桓台实际相结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建议部署和省市县委建议要求,立足实际研究谋划推动桓台“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确保与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同频共振、行稳致远。二是坚持高点定位和攻坚突破相对应。既站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坐标系中,科学谋划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又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提出一系列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措施,在补短强弱、开创新局中克难攻坚、跨越赶超,加快桓台现代化建设进程。三是坚持接续传承与改革创新相衔接。认真总结提炼工作实践中探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同时坚定不移地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创造性地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不断开辟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四是坚持推动发展与改善民生相统一。注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加快产业高端绿色、提升城乡品质活力、增进群众民生福祉、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确保桓台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五是坚持发展战略与具体战术相契合。既突出建议稿的系统性、前瞻性、引领性和指导性,谋划好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方向,又讲究方式方法,明确好方法路径、重要举措,努力制定出一个站位高远、务实管用的纲要成果。

《纲要》全面落实县委《建议》,共分十二章。

第一章。主要总结全县“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面临的形势,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并对2035年发展愿景进行简要展望。

第二至十。主要围绕完成发展目标,提出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主要是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力推动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产业能级迈向高端;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对接融入新发展格局,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推动城乡品质实现跃升;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桓台特色模式;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全力推动文旅融合跨越发展;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桓台9个章节。

第十二章。主要提出确保“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的工作措施,主要是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为桓台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章节。

联系人:郝成涵

联系电话:1876691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