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425N/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29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做好我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发展改革工作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本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注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 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长:徐扬(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睿(党组成员、副局长)

         宋莲美(党组成员、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主任

         李磊(党组成员、副局长

         向宇(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各科室负责人

   三、任务分解及完成时限

(一)强化主动公开。积极推进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公开财务年度报告、规划以及本部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会议内容,及时公开年度涉及民生,关注度较高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一步公开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集中公开公示,根据动态调整制度,做好权责事项的取消、下放和承接情况。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答复意见公开工作。

责任单位:各相关科室

完成时限:实时公开

(二)加强政策解读。对涉及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按照文件草案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的要求,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并在政府网站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和重大措施,要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要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责任单位:各相关科室

完成时限:实时公开

(三)及时回应关切。要组织做好本部门的政务舆情监测和网络民意回应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办理涉及本部门的网络民意,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消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责任单位:各相关科室

  完成时限:实时公开

(四)创新回应方式。发挥新媒体信息分众化的传播优势,提高政府权威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的主动推送,正面回应关切,优化用户体验,增强传播效果,增进与公众的双向互动,进一步提高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程度,扩大政府信息范围和影响力,避免引发次生舆情。

 责任单位:各相关科室

 完成时限:实时公开

(五)强化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征求公众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说明不予采纳的理由。涉及重大民生决策的事项,要建立并推行民意调查制度,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政策制定。

  责任单位:各相关科室

  完成时限:实时公开

(六)强化执行公开。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施项目等重大决策事项,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各项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加强政务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加抓落实的执行力。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主动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单位:各相关科室

  完成时限:实时公开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政务公开负责人年内至少向局主要领导汇报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提出处理建议和意见供主要领导参考。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科室要按照工作要求,对照工作任务责任分解,逐项抓好落实。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进工作开展,按时汇总工作进展情况。政策法规科要及时公开机构改革后单位新的“三定方案”,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三)强化监督考核。局办公室要把政务公开纳入局属各科室、各事业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局办公室要对各科室、各单位落实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建立督查工作台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