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425N/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1-19 发布机构: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为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正确、有效完成,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明确了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积极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执行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对行政事务及行政执法等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认真编制并公布了《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所有内容均通过局分管领导、各科室领导、局办公室层层把关审核,确保不发生错误。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由本县制定、与发改局职责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以发改局名义发布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发展规划;本部门各项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等业务工作内容;以及本机关职责范围内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积极采取各种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1、在桓台县政务网上公开发布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预算和决算等相关信息32条。

2、项目审批及市重大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众公开行政审批单位的基本信息、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辅助材料等内容,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全部山东政务服务网实时公开,2017年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共计359条。依托淄博市重大项目信息管理平台(http://120.220.0.169:8218/)及时报送并向社会公布我县市重大项目总体情况,并逐一公开我县市重大项目基本情况、建设单位基本情况,动态公开我县市重大项目手续办理情况、项目开工情况及投资完成情况等进展。

3、信用信息报送及公开情况。2017年以来,向市信用信息平台报送并公示全县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信息50次,信息数量19500余条,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我局一年来没有发生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4、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7年按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件并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按照有关规定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7年,收到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依申请公开的信函1封,以邮寄方式予以答复。

(四)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县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桓台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淄政发〔2017〕9号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桓政发〔2017〕13号)、《桓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桓台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2016—2020年)的通知》(桓政发〔2017〕14号)等县政府出台的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的重大政策性文件。

向办事群众公布了《依法必须进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核准业务手册》等相关业务指南,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县长信箱、县政府投诉咨询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刚刚起步,虽然在实施《条例》过程中做了相应的工作,但由于经验不足,还存在标准较低,内容不全,信息更新不及时等诸多问题。今后的工作当中,将着力从以下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宣传教育,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积极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广泛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从局领导到机关各科室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建立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软环境建设日常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量。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信息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公开,努力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