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425N/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30 发布机构: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30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0余条,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办结率100%,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为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正确、有效完成,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明确了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积极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执行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我局牵头起草了《桓台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从思路方向、重点产业、发展布局、改革创新、绿色生态、要素支撑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1、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方面。主动公开我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关情况和信息报道,2018年共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关信息18条。

2、信用信息报送及公开情况。2018年以来,向市信用信息平台报送并公示全县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信息数量12300余条,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3、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方面。一是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众公开行政审批单位的基本信息、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辅助材料等内容,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全部山东政务服务网实时公开,2018年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共计229条。

二是在桓台政务网公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服务指南》《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服务指南》,每月公布项目核准信息情况。

三是依托淄博市重大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及时报送并向社会公布我县市重大项目总体情况,并逐一公开我县市重大项目基本情况、建设单位基本情况,动态公开我县市重大项目手续办理情况、项目开工情况及投资完成情况等进展。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桓台县政务网上公开发布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预算和决算等相关信息70条。认真编制并公布了《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发展规划;本部门各项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等业务工作内容;以及本机关职责范围内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按照有关规定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网络申请1件,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九、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协提案2件,县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42017号委员提案《关于建设集约创新型产业园区的建议》和县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42144号委员提案《关于尽早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建议》,2件提案答复均按时办结并在网上公示。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了《保密法》《关于规范县内文件定密工作的五项要求》《桓台县泄密案件查处工作制度》等文件精神,对政务公开信息,根据业务范围,由各科室进行保密审查,办公室负责对保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2018年没有发生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情况和泄密事件。

十一、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刚刚起步,虽然在实施《条例》过程中做了相应的工作,但由于经验不足,还存在标准较低,内容不全,信息更新不及时、保密审查工作还不够到位等诸多问题。今后的工作当中,将着力从以下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宣传教育,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积极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广泛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从局领导到机关各科室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建立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软环境建设日常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量。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信息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公开,努力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