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公安局
标题: 淄博市桓台县公安局提质提速提效 全县户政窗口用满意服务赢得群众口碑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134k/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7 发布机构: 桓台县公安局

淄博市桓台县公安局提质提速提效 全县户政窗口用满意服务赢得群众口碑

发布日期:2023-04-07
  • 字号:
  • |
  • 打印

近年来,全县户政窗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围绕“流程更简化、办事更便利、服务更规范、效率更快捷、群众更满意”工作目标,着力打造“亲民、爱民、便民、惠民”“一站式”群众满意公安服务窗口。2022年全县户籍窗口服务群众满意率99.35%,位居全省公安分县局第十一、全市第一。

强本领、树形象,实现户政服务提质

一是强化岗位练兵。建立户政岗位常态化培训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和礼仪培训,每季度进行户籍业务考核,通过比学赶帮超营造良性竞争氛围。二是强化首问负责。明确接待群众咨询、办理事项的首位民警是首问责任人,对属于职责内的事项及时办理;对不属管辖或职责以外的,向群众说明情况,实现服务全流程、全环节、精细化管理。三是强化回访监督。开展“满意在户籍”电话回访活动,对县局满意办推送涉及户籍业务的6类人群数据,统一进行电话回访,汇总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6条,针对群众不满意事项,确定专人快速对接,制定整改措施27条,均及时办结,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群众真满意。

聚焦“一次办好”,实现户政服务提速

一是简化业务流程。扎实推进户籍管理“1+6”模式,简化户口迁移手续,推动户籍业务减证快办。下放审批权限,推出一批“秒批、秒办”事项。上线运行“无证明”户籍业务办理系统,实现户籍业务证明材料零提交办理。二是开通绿色通道。设立惠企人才落户服务专员,开通企业家、高层次人才户政服务“绿色通道”。设立桓台公安“户口帮办”,选拔业务强、形象佳、素质优的民警担任,公布24小时服务热线及承诺,有效降低12345户籍投诉。三是推进数字办公。推行“网上办”“自助办”“上门办”“延时办”,引导群众就近、自助办理业务。完善线上线下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渠道,窗口居住证立等可取,网上居住证邮政速递。今年以来,共在线预约办理户籍业务135件,登记流动人口467人。

丰富形式载体,实现户政服务提效

一是优化政策落地保障机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畅通城乡户口双向流动渠道,满足居民自主选择意愿。设立农村集体户,制定落户配套实施细则,实现城镇地区国有划拨土地住宅落户和公寓落户。二是打造一站式多功能窗口。严格落实“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和“首接负责”“限时办结”“一次告知”“容缺受理”制度,整合治安、禁毒、网安、交警、户籍等业务,集中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警种权限统一授权、一窗通办,打造全科服务窗口。三是设立流动户籍服务站。组织开展“身份证知识进校园”“户籍政策赶大集”宣传活动,将户籍政策送到校园、走进企业。在中高考考点设立“户籍窗口服务站”,现场提供《临时身份证明》打印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特殊人群,提供预约登记、上门拍照、送证上门等服务;面向在校学生及工作时间无法办理群体,推行错时、延时服务,用周到细心服务回应群众满意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