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公安局
标题: 桓台县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134k/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1-21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民政府

桓台县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公安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根据桓台县公安局及下属各部门、警种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 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十二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桓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桓台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桓台县公安街512号;邮编:256400;联系电话:0533-2134283;传真:0533-8189410;电子信箱:htxjzh@126.com)。

  一、概述

  2016年,桓台县公安局进一步深入贯彻《办法》和《条例》,紧密围绕公安机关的职责、任务和中心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整合信息源、拓宽公开渠道、完善服务设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各部门警种信息公开负责人参加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总结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深入研究群众需求,重点解决突出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方向。

  二是举办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共同学习《办法》和《条例》,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全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制发文件,明确责任,分解任务。下发了《桓台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责任,将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进行解读,通过政务网站、平安桓台政务微信及时发布解读资料;我局先后组织20期警民在线活动,对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打击食品药品环境违法犯罪、毒品的危害、户籍出入境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2016年,民生警务平台回应市民户籍政策咨询 485 人次。

   

  
 

  2016年1月28日上午,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实施新闻通气会。依次向县、市各家媒体宣读了《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并对该《办法》进行了简要解读,并号召新闻界各位向全社会宣传该《办法》,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或线索。


 

  2016年7月13日,县公安局召开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第一次新闻通气会,齐鲁网、大众网、齐鲁晚报、鲁中晨报、淄博财经新报、鲁中网等新闻媒体记者和办案民警参加。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县局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的总体情况,刑侦大队办案民警重点介绍了侦破系列骑摩托车抢夺案件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4月20日下午,县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各新闻媒体记者通报了“4.15”故意杀人案有关情况,山东电视台、淄博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商报、鲁中晨报、淄博晚报、齐鲁网等14家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国务院、省、市、县政府和上级公安部门的要求,2016年,桓台县公安局在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重点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二是推进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桓台县公安局依照县政府统一部署,通过桓台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2015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

  五、主动公开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信息发布情况。桓台县公安局网上公安局网站发布警方新闻、多彩警营、防范中心、警方公告等各类信息 2488 条;截至2016年底,平安桓台政务微信累计发展粉丝超过5万余人,发布各类信息 468 条;防骗宣传信息 123条;澄清事实辟谣类信息5 条,有效配合我局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二)平台建设情况。2016年进一步做好县公安局及下属各单位的政务微博、微信的管理工作,同时,对桓台县公安局相关栏目进行了进一步优化。通过民生警务平台、9600110民生警务热线、警务微博、微信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2015年3月,我局新建了“平安桓台”政务微信平台,该平台的开通拓宽了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渠道,让群众更加了解公安工作,推进了警务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公安机关公信力,促进了警民和谐共建,实现了更多、更快的警情发布,特别是遇突发事件,作用更为突出。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度,桓台县公安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情况。2016年度,桓台县公安局未收到任何形式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咨询。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因未收到相关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费及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因未收到相关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费及减免。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6年,县公安局在县局党委和上级保密办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公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对发布的每一条政府信息进行梳理。2016年,县公安局未发生涉密信息对外公布的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无;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从总体来看,桓台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从事该项工作的专职人员数量少,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县公安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二是通过淄博市网上公安局下属桓台子网站、“平安桓台”政务微信、“桓台警方”新浪微博等方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使群众更好地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的提升。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学习,提高工作效能,提升工作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件: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桓台县公安局

                                     2017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