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果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桓台县果里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378/2023-5338951 文号: 果政字〔2023〕18号
发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机构: 桓台县果里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桓台县果里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3
  • 字号:
  • |
  • 打印

县委、县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度,果里镇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始终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各片区、有关委办、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2022年,召开专题会议4次,研究部署法律顾问、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专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法律等学习4次,带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不断强化法治理念,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依法治镇工作水平。依托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淄博市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开展干部群众学法用法考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掀起学法普法热潮深入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按照要求共配备228名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组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参与网上法治培训,参与率和及格率达到100%不断提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法治实践能力,满足基层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发挥法治文化阵地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作用,将法治文化阵地作为法治教育宣传的主要载体,为全镇57个村和3个社区制作法治宣传展板,注重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宪法》及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激活法治建设新引擎。加强重大节点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6·26禁毒宣传日”“九九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居活动。依托村法律顾问、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村干部等力量,结合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宣讲50余次,教育引导群众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尊法守法。

四是加强多元调解,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镇村社区两级均成立调解委员会,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镇级层面,成立镇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的调解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调委会全面工作村居层面,57个村、3个社区均成立由村居负责人任主任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两级调委会靠前站位、主动服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建立人民调解工作群,加强沟通联络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发现调处苗头性纠纷隐患,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与法律顾问的协调对接,发挥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及法律诉讼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助力政府依法高效履职。同时,法律顾问参与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亲自挂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带头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组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等方式,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2022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4次,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结合周工作例会加强调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二是自觉提升法治素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纳入中心组学习,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中心组学习,带头开展交流研讨,强化学习实效。组织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三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依托一网三联、信用赋能基层治理新模式,夯实法治基础,推动全域提升,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全力支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争创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2022年,果里镇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果里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干部法治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不够。二是村级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不平衡,各村之间存在差距。三是法律专业人才短缺,专业素质有待加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果里镇实际,紧紧围绕二十大报告指出的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一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持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切实加强乡村法治建设,积极与县直部门对接,抓住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一村一法律顾问等机遇,深化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融入到群众生产生活和日常管理服务,统筹推进并完善村居法治建设,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与保障。

三是继续加强基层法治人才培育,健全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机制,把法治教育纳入党小组学习、党员大会、机关干部及网格员培训等,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鼓励引导有关委办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专业化执法能力。积极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工程,聚焦解决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治素养,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特此报告。

 

                                                              桓台县果里镇人民政府

                                                         202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