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果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桓台县果里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378/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1-1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果里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果里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果里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2016年果里镇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概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果里镇人民政府结合实际,以建立责任型、法治型、阳光型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纵深发展

一是重点突出,强化成果巩固。根据《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重点,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做好修正、更新工作并及时进行发布。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化电子政务建设,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二是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学习,严格把握要求,增强乡信息办成员及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三是加强宣传,宽公开渠道。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和政府院内政务公开宣传栏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成立了果里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镇宣传委员和镇财政所长任副组长,镇计生办主任、镇经管站站长、镇社保中心主任、镇统计站站长、镇宣传干事等为成员,明确了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的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

二是制定并下发《果里镇信息公开流程及规范文书》《果里镇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果里镇信息协调发布制度》《果里镇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果里镇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建立了与各单位的信息工作挂钩联系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各单位将可以公开的工作信息及时报党政办,信息员对上报信息及时分档、整理归类,经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进行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完整性。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逐步建立各村各单位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推进财政预算与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村和单位外,使用财政拨款的单位都要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要尽快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三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对农村环境保护信息的公开,重点公开“美丽乡村、文明城镇”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

四是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信息公开。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集规划、社区建设及公共设施建设等基本建设征地拆迁计划、土地安置与补偿标准等信息,切实维护群众的基本权益。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准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了党委文件、政府文件、人大文件、重点工作、工作动态、领导重要讲话等一系列政府信息,所公开信息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策、法规、乡镇动态等,做到了全面、完备、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乡镇概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经济发展、办事指南”等栏目。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申请0件;通过传真提交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0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0件;通过其他形式提交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修定完善《果里镇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保密职责、保密范围、保密措施做出具体规定,将制定的制度落实到每个岗位和个人,从制度上保证保密工作务实有效。

二是有重点地开展对保密干部、涉密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将学习《保密法》作为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定期组织保密兼职人员开展保密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保密业务管理和业务指导能力。

三是加强“三密”文件资料的管理。对“三密”文件实行专人管理、专人负责,责任到人,确保无丢失文件现象。

四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上报审核制度。工作中严格遵守了“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了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过程中每个人员的具体责任。政府信息在公开前,经分管领导保密审查批准后才进行公开;单位信息设有专人报送,严格网上保密报送制度,并采取了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了单位信息工作的万无一失。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

3、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果里镇人民政府将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3、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果里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