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关于《关于公布桓台县2023年度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结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21MB2859695J/2023-538963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2 发布机构: 桓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关于公布桓台县2023年度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结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9-12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关于公布桓台县2023年度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结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近日,桓台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公布桓台县2023年度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结果的通知》,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改革事项。2019年12月4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鲁政字〔2019〕235号)。决定以县(市、区)为主体,实施工业企业分类评价制度,并配套实施差别化的资源要素配置政策,从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两个维度,推动建立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制定依据

(一)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鲁政字〔2019〕235号)

(二)山东省工信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通知》(鲁工信运〔2023〕103号)

(三)淄博市工信局等13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通知》(淄工信运〔2023〕3号)

三、评价范围及方式

2023亩产效益评价范围为县内全部工业企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企业、年度新升规企业、初创期企业等一并纳入数据采集范围,但不参与评价),包括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两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20232月份统计部门在库企业名单为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含2022年退为规下企业)原则上占地面积超过3亩的全部纳入评价。

评价指标有单位用地税收、单位用地销售收入、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产值、营业收入利润率、单位水耗销售收入9项省定指标,及企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智能化发展等综合素质方面加减分项。涉及企业相关数据分别由税务、自然资源、发改局、水利局、生态环境等相关职能部门提供。

四、评价分类

根据各镇(街道)和县相关部门采集核实的数据,计算出各企业的综合评价得分,按得分高低排序分为ABCD四类。具体评价分类方法如下:

A类(优先发展类):综合排在全县前20%(含)的企业。

B类(支持发展类):综合排在全县20%—60%(含)的企业。

C类(提升发展类):综合排在全县60%—95%(含)的企业。

D类(限制发展类):综合排在全县后5%的企业。

 

人:张帅  

联系电话:0533-8180291

 

 

                               桓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