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荆家镇人民政府
标题: 桓台县荆家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15199E/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1-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荆家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荆家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3年荆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荆家镇政府2013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桓台县荆家镇人民政府,邮编:256406,电话:0533-8780021)。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镇2013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配套完善制度、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及时回复公众诉求,让广大群众方便快捷地了解到了国家政策及荆家的发展动态,提高了荆家镇建设中群众参与度,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制定了《2013年荆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发布了《2012年荆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持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从而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和制度建设

2013年度,荆家镇严格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规定的要求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管理的范畴之中,常抓不懈。我们始终把“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措施”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信息公开工作之初,我们就制定了各种规范的规章制度。制定有由党务书记担任组长的《荆家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编写了荆家镇的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加强了对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规范了工作程序,把责任落实到了具体的办公室、具体的岗位和个人,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有序的展开。

(二)设置机构,充实人员。在我镇的政府信息机构设置后,我们要求经委、农委、文教卫、城建、计生等镇直系统各派一名工作业务娴熟、责任心强的职员担任信息采编员,并组织他们集中学习县政府的有关精神,让他们充分地认识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

三、结合实际,政务村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分别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海军同志任组长、党务书记荆茂田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业务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月百分考核,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方法等,把政务公开同干部工资考核结合起来,切实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专业务实的抓实抓好,保证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顺利。

2013年,我镇通过设置公共查询点、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府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公开信息98条。设置了公共查询点2个,即镇党政办公室、镇档案室。政府门户网站2013年共公开信息2条,主要公开了本镇的有关工作信息、工作报告、项目建设。设置了2个政府公开栏, 2013年共公开各类公开资料50余条,主要是充分就业有关就业资料、城乡医疗保险、办事指南政府有关公告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有时不够及时; 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小组及采编人员、网上操作员的培训工作,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更新更加及时,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提高群众在建设中的参与度,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荆家建设和群众利益维护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