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荆家镇人民政府
标题: 桓台县荆家镇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15199E/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1-11 发布机构: 桓台县荆家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荆家镇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11
  • 字号:
  • |
  • 打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荆家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桓台县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按照上级要求,现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强化领导,完善制度

(一)领导重视,全面启动。我镇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确定由镇长主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全面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先行,夯实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始终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机关,以程序规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三是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政务信息,坚持重要政府信息都必须通过电视广播和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我镇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认真制定《荆家镇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并结合镇村在不同阶段的工作,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及公开时间

(一)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情况。为给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平台,我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在此基础上,各部门按照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并及时公开。同时,在镇政府门口设置公开意见箱,由专人负责收集基层单位和群众意见,及时反馈给有关领导和部门,并抓好政务信息反馈。

(二)信息公开场所的建设情况。根据我镇情况,有关部门设立对外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和现场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

(一)公开目录、指南编制情况。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目录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六大类。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完整、真实。对新产生和获得的政府信息,都按照法律规定在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及时发布或更新,每条信息包括发布主体、信息来源、信息名称、内容描述、产生日期、公开类型等详细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

2012年度,我镇没有发生泄密、行政复议和诉讼及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顺利。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

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机构设置和业务信息为主,服务类信息较少。

2、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文件公开的业务流程,建立覆盖各单位和行业管理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网络,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二是不断扩大信息覆盖面,增强信息分类的系统性、科学性,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便民性,对公众需求量大、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进行集中梳理,丰富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的公开范围,整合资源,公开更多的服务类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