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交通运输局
标题: 桓台县交通运输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370321004221361Q/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1-09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交通运输局

桓台县交通运输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9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现将今年以来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组织保障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县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明确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并由专人开展具体工作。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局制定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二、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保障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是关键。我局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年终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落实工作责任,将责任明确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使之成为顺利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保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分别制定了《桓台县交通运输局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桓台县交通运输局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以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11项规定,同时强化信息工作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一些列规章制度不仅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而且细化了工作责任,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条可依。三是严格保密审查。办公室将采集整理的政府信息报分管领导初审,本着“谁报送、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经单位负责人审批后发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14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3条,占3.95%;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25条,占32.9%;业务公开信息40条,占52.6%;规划计划、统计信息3条,占3.95%;财务预决算信息3条,占3.95%;招标采购信息2条,占2.63%。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在桓台县交通局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htjt.com;二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通过局政务公开栏内公布信息。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3、咨询处理情况: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4、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4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目前信息公开工作才刚起步,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3、缺乏信息的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我局当前的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确定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重点:

一是推进行政许可审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目前,全县交通行政审批许可及服务项目共有18项,已全部移交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办理;加强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信息公开,对于行政审批事项新设、取消、调整或变更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推进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办理信息公开,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公开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等。这些工作在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都已书面形式向社会公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务网部门信息公开内容,将所有需要公开的事项上传到政务网。

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依据法律法规,梳理交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和行政征收权力清单,将行政权力的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向社会公开。

三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道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公告发布,强化违法行为记录信息公开。

四是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全面公开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逐步提高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和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比例。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

   总之,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县政府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交通部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