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关于组织开展桓台县“美德少年”选树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1501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15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组织开展桓台县“美德少年”选树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15
  • 字号:
  • |
  • 打印

各镇中心校,县属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表扬嘉许德行优良的学生,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传承和弘扬传统美德,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美德少年”选树活动的通知》(鲁教基字〔2023〕32号)、《关于组织开展淄博市“美德少年”选树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桓台县“美德少年”遴选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选对象

中小学在校学生。

    二、评选标准

   (一)基本条件

 参选学生应具备以下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

 2.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公民素养,有服务他人、集体和社会的责任感。

 3.学习态度端正,勤于思考,积极参加劳动实践,综合素质较高。

    (二)具体标准

 参选学生在满足基本条件基础上,须在以下一个或几个方面有突出表现:

 1.信守家庭美德,在家庭做个好孩子。心存感恩、孝敬父母;自立自强,分担责任;勤俭节约,常做家务;邻里和睦,共促和谐。

 2.恪守学生道德,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尊敬师长,帮助同学;关心集体,主动担当;乐观向上,自尊自信。

 3.遵守社会公德,在社会做个好公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热爱自然,保护环境;乐于助人,见义智为;崇尚科学,珍爱生命。

    三、评选类别及推荐数量

(一)评选类别。拟分为爱国文明、励志勤学、尊师敬长、孝老爱亲、勤俭节约、恪守公德、诚实守信、公益环保、助人为乐及其他,共10个类别。

(二)推荐数量。县属普通中小学以学校为单位、乡镇学校以中心校为单位,每个评选类别均可推报,每类仅限推荐1人。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可自选5个评选类别,每类仅限推荐1人。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发动。2023年6月30日前,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美德少年”标准讨论,准确把握评选要求,根据县教育体育局安排,通过学生自荐、班级投票、学校评选等程序,推荐符合条件的人选推荐材料包括《推荐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佐证材料、校级公示材料(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申报的文件夹以“XX学校+学生姓名+类别(爱国文明、励志勤学、尊师敬长、孝老爱亲、勤俭节约、恪守公德、诚实守信、公益环保、助人为乐)”命名。鼓励学校定期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选树学生身边的美德榜样。

 (二)审核公示2023年7月15日前,县教育体育局组织专家,对推荐人选进行审核、评选,评选公示无异议的,表扬为桓台县“美德少年”,并择优向市教育局推荐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美德少年”选树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深入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中小学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部署安排,抓好组织落实。

 (二)严格工作要求。各学校要广泛组织发动,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将主动公开原则贯穿选树活动全过程,确保组织实施和选树结果公平公正,确保选树的“美德少年”事迹真实可信、有代表性。

 (三)营造良好氛围。开展“美德少年”选树活动,主要目的是在广大中小学生中营造弘扬美德、学习榜样的良好氛围。对获得省市“美德少年”称号的个人,县教育体育局将组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学校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宣传本地本校“美德少年”先进事迹,选树广大少年儿童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典型。

 联系人:朱子含  张涛  联系电话:0533-8264171、0533-8263201

 邮  箱:i19960425zzh@163.com

 hjjtjzcjk@zb.shandong.cn

 

附件1.桓台县“美德少年”推荐表.docx

附件2.桓台县“美德少年”推荐汇总表.docx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3年6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