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2022年桓台县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桓台县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8
  • 字号:
  • |
  • 打印

一、学校体育

(一)严格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足开齐课时

桓台县中小学校严格执行小学段一、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三、四、五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初中段每周3节体育课;高中段每周2节体育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阳光体育活动

1. 全县中小学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及每天锻炼1小时制度。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中小学校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促进全县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全县中小学校在上午和下午第二节课后组织学生集体做眼保健操,上午第二节课后组织学生进行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课间组织学生进行适量的课间活动。

2. 举办2022年桓台县第四届校园阳光体育节,共约4.8万中小学生参加跳绳、踢毽子、武术、三人制篮球、艺体双星赛、四人制气排球、游泳、轮滑、羽毛球、健美操、五人制足球、田径阳光大课间展演13个比赛项目。此次体育节分别对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全员阳光体育大课间、体育社团活动进行了全面评价,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及每天锻炼1小时制度。全县中小学校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全面普及“阳光体育”活动。

3.参加2022年淄博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手球比赛,田庄中学获初中女子组手球比赛第二名,荆家中学获初中女子组手球比赛第四名。参加2022年淄博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篮球比赛,实验学校获初中男子组篮球比赛第三名,实验学校获初中女子组手球比赛第二名。

(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

桓台县制定并下发《桓台县关于做好 2022 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视力监测及学校体育工作信息报送等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各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对本单位上报数据进行审核,学校安排专人通过“青少年健康数据管理系统”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及时、准确完成数据上报工作。

(四)师资队伍建设

全县现有专职体育教师288名,师生比173 :1,参加教师培训243人,受县级及以上体育教师表彰157人。2021年度新招体育教师8人。

(五)场馆设施

我县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基础建设,各级各类学校按教育均衡发展要求配齐配全各种体育器材。我县现有中小学校42所,其中小学17所,初中8所、高中3所,高中段中职学校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3所(含民办学校2所)。全县中小学共有田径场42块,篮球场167块,排球场70块,体育馆16个,学生体质测试室11个。

(六)经费投入

我县2022经费累计投入379.878万元(包括体育场地经费303.2万元、体育专用器材经费47.567万元、体育工作经费29.511万元),有力保证了学校体育工作。

二、校园足球工作

我县中小学校共42所,42片足球场地,其中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9所,省级足球传统项目学校2所,市级足球传统项目学校1所。2022年桓台县中小学校共组织240余场校级足球联赛,约1.7万人次中小学师生参赛。

我县现有专职足球教练员7人,兼职足球教练员24人,教练员、裁判员有8人参加国家、省、市足球培训,其中参加国家级培训3人。

三、学校场地对外开放

我县35所学校体育场地截至目前均已经向社会开放。学校场地开放作为市政府的民生实事工程,我县召开了学校场地开放专项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学校场地设施开放工作的有关文件,针对疫情期间学校场地开放时间、开放场地、管理人员等作了全面细致安排和部署。学校场地开放赢得了社区及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充分发挥了学校体育运动场地等设施的社会效益,推动全民健身工程的实施。

四、教育教学改革

我县全面落实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进体教融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充分发挥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育人功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施“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工程,充分发挥“教体合一”的优势,加强体育特色项目建设。开齐开全上好体育课,积极探索优秀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融入学校体育教学,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构建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学校体育课程体系,培养中小学生体育运动兴趣,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全县中小学校不断拓宽校园体育项目,丰富学生体育活动内容,根据学校实际,积极发展具有本校特色的、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提高工作标准,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校体育工作质量。努力创建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强化课余训练,抓好学校运动队和体育社团、俱乐部梯队建设,不断提升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