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2022年桓台县中小学美育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桓台县中小学美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8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位于鲁中山区和鲁北平原的结合地带,因境内有齐桓公戏马台得名,素有吨粮首县”、“建筑之乡之称。全县总面积509平方公里,人口50.21万,是清初诗坛领袖王渔洋故里,县域北部国家级湿地公园马踏湖景区素有北国江南、鱼米之乡美誉。全县现有中小学校43先后荣获全国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县、全国教研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山东省素质教育先进县、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县、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县等称号获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

桓台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全县教育立足高位、优质、均衡、特色发展,按照内涵提升、品质发展的工作思路,紧扣美育工作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创新性特点,多措并举,开创教育新局面。

一、注重措施保障,全力夯实美育发展基础

()加大设备投入,提升美育办学条件。结合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累计投入21.1亿元改善学校设施设备条件,完成了全县中小学音美器材的配备和更新。大力实施办学条件提升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新建、改扩建学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使全县中小学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全部达到优质均衡县的创建标准。

()实施少年宫工程,推动美育全面发展。自开展少年宫工作以来,通过政府财政、福彩公益金、社会力量等形式,不断投入专项资金,修缮、改造农村闲置校舍等16000多平方米,为农村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少年宫坚持开展7大类80个特色项目,让每一名学生毕业时至少能够掌握一项艺术特长和一项体育特长,该项工作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二、注重资源整合,切实加强学校美育师资队伍建设

()加大教师配备力度。逐年增加农村艺术教师编制,每年教师招聘均向音美学科倾斜。积极与社会五老志愿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等联系,聘请高水平的艺术人才进校园,辅导校园曲艺、戏曲、剪纸等项目;聘请民办艺术教育培训学校的优质师资,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免费辅导学生。目前,已外聘150余名绘画、书法、器乐、声乐、舞蹈等校外艺术人才充实师资队伍。

()积极推进美育特色化办学。桓台县实验学校把泥哨陶笛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学校在学校内开展陶笛教学研究20216举行了中小学陶笛教育成果展演,通过全员陶笛吹奏展示、陶笛创意作品展、陶音笛韵专场音乐会等形式推动桓台县学校美育特色化办学。

()多渠道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大力开展艺术教师专业技能比赛,不断改进音乐、美术比赛方式。如:音乐比赛中合唱、器乐、舞蹈项目轮换,美术比赛中素描、书法、彩画项目轮换,大大提升了艺术教师的专业技能和艺术素养实施一科一名师工程,建立健全三级骨干教师队伍体系,成立名师工作室,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一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成立桓台县教育书画院,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教研活动。目前,全县有全国优秀(模范)音乐教师1名、市级中小学艺术教育骨干教师13名,近百名艺术教师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桓台实验学校王凤老师被评为淄博市首批名师工作室的成员。

三、注重课程建设,努力构建大美育格局

()加强美育渗透与融合。制定《桓台县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把深入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纳入全县教育改革十大工程将美育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渗透在各学科之中。挖掘不同学科所蕴涵的丰富美育资源,充分发挥语文、历史等人文学科的美育功能,深入挖掘数学、物理等自然学科中的美育价值。完成了小学科学、初中政治、物理、历史、化学、生物、英语、地理、高中物理、数学等十个学科的学科美育指引的编写工作。桓台一中教师崔佃金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成为桓台县首位万人计划专家,他的数学学科美育渗透理念得到各级专家的高度评价。

()完成一校一基地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桓台县地域优势,把人文、历史、自然资源等融入到各学科教学中。各学校充分利用县博物馆、王渔洋纪念馆、马踏湖景区、县文体中心、东岳集团、后金农业现代化种植园等社会资源,建成了一校一基地。结合各学科教学需求,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户外写生、摄影、艺术品鉴赏、农业园采摘、游园日记、科技观摩等体验活动。新城中学依托王渔洋纪念馆,把渔洋文化中的诗词、书法、廉政教育、家风教育等内容融合在各学科教学中。全县有8所学校被确定为淄博市美育实验学校,9处基地被确定为淄博市校外美育基地。

()推动美育教材课程化依据《桓台县地方艺术课程开发方案》,重点从红色文化、马踏湖文化、渔洋文化、史家文化、地方戏曲、手工剪纸、苇编、书法、朗诵、地方传说、民族舞蹈等方面选择性开发教材、设置地方艺术特色课程。学校结合特色创建工作音乐、美术、书法、地方建筑、名人诗词赏析、餐饮、手工制作等多个领域开展地方课程经过几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探索,形成了颇具地方特色、适合学生美育发展的优秀地方课程。各学校每学期安排2-3节课程讲授地方艺术课程,并将课堂知识外延学校艺术社团,将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融入艺术素质测评中。

四、注重全员覆盖,让每一名学生享受优质美育资源

()打造美育特色品牌各学校结合实际,遵循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育理念,普遍开展了特色创建活动。我县少年宫坚持开放式建设,做到室内室外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的特点,将整个少年宫打造成一个立体的育人大课堂;设置多个社团,涵盖经典诵读、篆刻、象棋、绘画、围棋、武术、健身操、陶艺、舞蹈、剪纸等项目;少年宫活动每周开设2课时,学生每学期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进行学习,学生参与率达100%。桓台县实验学校以学具撬动课堂,全员参与手工坊选修课包括丙烯绘画、胶板版画、民间工艺、陶笛工艺、微雕等五大版块,其中,陶笛工艺形成的做陶笛、画陶笛、吹陶笛系列,既打造了靓丽品牌,又很好的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桓台县共有市级艺术教育学校23所、市级书法教育实验学校10所、市级美育实验学校8所、省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6所。桓台县世纪中学被评为全国艺术类特色学校,桓台县实验学校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丰富艺术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不断拓宽课程领域,丰富课程内容,中小学在开全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舞蹈、戏剧、影视等美育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健全人格。鼓励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艺术家进校园、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活动,鼓励学校开发特色美育活动。城南学校开展的校园书画大赛、历代名画作品复制展、校园K歌赛一中附属学校开展的弦歌喜迎二十大,初心不负写华章第四届书院文化节等一系列美育活动。五月至十一月份,组织全县3000余名师生参加桓台县第二十四届学生百灵艺术节艺术表演类(合唱、朗诵、校园剧、舞蹈、器乐、口风琴)、艺术作品类(书法、绘画、篆刻、摄影)、艺术工作坊、美育创新优秀案例等12个项目的比赛,其中103件作品推荐参加市级百灵艺术节比赛。

()实施全员素质测评依据《桓台县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各中小学校对全体学生进行艺术测评。坚持以评促学工作目标,采用校测与县测相结合”、“笔试与面试相结合”、“普测与抽测相结合,常规性开展艺术素质测评。每学期完成测评数据10余万个;对每名学生的艺术活动过程和艺术特长项目进行了填写,完成过程性资料11.2万个;各学校对测评原始数据和统计资料进行妥善保存,建立全体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电子档案,记录每一名学生的测试和评价结果。

()推进美育评价改革按照《淄博市初中体育科目、艺术科目和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要求,依据《桓台县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专项测试实施细则》及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客观公正评价,将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督促各学校学期末保质保量完成山东省体卫艺教育综合信息平台学生艺术成绩上传工作。

()提升美育教师专业能力,助力美育发展十月份,成功举办桓台县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41名音乐教师参加比赛,8名教师被推荐参加市级比赛,市赛中3人获得淄博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教学素养一等奖,3人获得淄博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专业素养一等奖,4人获得淄博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个人全能一等奖,县教体局获得淄博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突出贡献单位。市赛获得一等奖的4名教师推荐参加山东省音乐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十二月份,组织成立桓台县音乐教师合唱团、器乐团、舞蹈团,制定训练计划每周组织队员进行训练,节目排练完成将在2023年全县各镇、县属学校进行巡回演出。

下一步,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将继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结合县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探索、扎实推进,为我县美育教育的改革探索、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