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18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1-1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近期义务段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县教育和体育局不断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切实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权利,现对我县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是做好新学期学生在校在读情况统计工作开学初,督促所有义务段学校对照学籍名单认真核实学生在校在读情况,落实缺课追踪和请销假制度,规范、及时办理各类学籍业务。

二是做好数据比对工作。对接公安户籍部门,对2021年和2022年小学一年级有我县户籍但无学籍的适龄儿童名单进行进一步筛查,及时掌握县外就读、市外就读、延缓入学等学生情况。

三是持续做好控辍保学摸排工作。定期开展逐村逐校摸排,并由片区学校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一人一案逐一排查,摸排情况由每校的摸排责任人和复查责任人进行双签字确认。

四是完善补充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县教育和体育局结合在校在读情况核查、逐村逐校摸排、部门数据比对等工作,分类建好县级控辍保学台账,由片区学校实行“一对一”负责制度,周期性进行情况反馈。

五是认真做好延缓入学儿童入学跟踪处理工作。根据前期摸排情况,督促上学年度延缓入学儿童按时入学,完善本学年度适龄儿童少年延缓入学手续。

六是做好残疾儿童入学能力鉴定工作。10月份,县教体局联合残联、卫健等部门,由特教学校协助,统一对适龄残疾儿童开展入学能力鉴定,提出安置建议,并安排残疾儿童按时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