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30
  • 字号:
  • |
  • 打印

学校艺术活动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和内容。在开展艺术活动的过程中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明德引领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学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强化文化担当的新面貌。

(二)面向全体全过程培养。健全并不断完善面向全员的美育育人机制,让每一个学生在中职三年都得到艺术的熏陶,提升审美素质,形成健全的人格。

(三)与专业融合协同推进。充分挖掘专业课中美育教育,合理利用、优化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多途径、多方式与专业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 

三、总体目标

美育资源配置逐步优化,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师资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有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管理机制和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美育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相联系的通大新时代美育体系。

四、主要任务

(一)建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

积极引进美育师资,改善优化美育师资结构;邀请具有美育理论功底与精湛美育技能的艺术家、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美育教育骨干和学术带头人进校园。 

(二)加强美育课程建设

 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课程建设。严格落实美育学分要求,开设公共艺术课程模块,把艺术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每位学生须至少修满2学分。利用社团活动开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的公共艺术课程,开发适合学校美育特点的校本课程。 

(三)丰富美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校园艺术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建设、“我们的节日”、“校园礼仪队”、“校园国旗班”等品牌活动,让全体学生参与其中,享受其中,切身体会到美育的价值,开展戏曲、舞蹈、表演、书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

(四)构建与专业结合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

深度挖掘专业课中的美育元素,形成集体备课、相互学习的形式。利用专业课的优势,让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渗透美育元素,定期举行美育大比拼,把专业课中的美育渗透作为教师考核的一部分,保证协同育人的有效开展。

 (五)增强美育服务社会能力

充分发挥我校志愿者、礼仪队的作用,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采用“走出去”“乡村帮扶”“建设美丽乡村”“烈焰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美育社会服务。

(六)落实美育组织保障工作

 建立健全美育工作领导组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校委会成员、政教处、教务处、团委、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建立工作机制,制定美育发展规划,落实保障配套条件,统筹推进、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2实施工作自评制度。每学年编制新时代美育工作自评报告,全面总结工作,强化任务的落实和执行,定期开展成果交流展示会、现场推进会,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先进经验,有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