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一小学考试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366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一小学考试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第一小学考试管理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部署要求,严格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切实降低学生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根据相关管理条例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  准确把握考试功能

学校要准确把握义务教育学校考试功能特点,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统筹处理好考试、作业、日常评价、质量监测等方面关系,完善义务教育评价体系,科学合理安排考试,引导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  大幅压减考试次数

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三至五年级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学校不组织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一般安排在学期末放假前一周。

三、  规范考试命题管理

期末考试命题要严格规范考试内容,合理控制考试难度,不得超越国家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进度。要切实提高命题质量,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教学目标达成情况,注重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型、探究性试题比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

四、  做好阅卷、讲评工作

结束后及时阅卷,并进行统计分析,全面诊断教与学的情况。精心设计并上好测试讲评课,提高讲评的针对性、实效性,认真实施矫正教学,巩固学习成果,提高学习能力。

五、  合理使用考试结果

学校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一般分4-5个等级(ABCDE)。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不得将考试结果在各类家长群传播。教师要运用考试结果精准分析学情教情,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帮扶辅导,科学研判教学工作的重点难点,切实改进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学校要加强对考试结果的整体分析,对教学质量作出科学判断,针对性地加强教师教学指导和培训。

六、  完善学习过程评价

学校要综合考虑学生学科考试成绩与其他表现,科学全面评价学生;要加强学生学习过程评价,鼓励实践性评价,可以采用课堂观测、随堂练习、实验操作、课后作业等方式开展学生学习情况的即时性评价,通过定期交流、主题演讲、成果展示、学生述评等方式开展阶段性评价;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学习习惯与学习表现、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评价。

 

 

桓台县第一小学

2023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