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一小学学生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366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一小学学生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第一小学学生管理制度

 

1.队干部选举轮换制度。队干部实行民主选举制,每年改选一次队委会和队长,改选一般在学年初进行;队干部实行轮换制度,每个队干部有一定的任职期限,期满无特殊情况不再连任。

2.队干部例会制度。一般每周或隔周进行一次。主要内容是汇报、研究和布置工作。大()队例会可由委员轮流组织,并负责向辅导员汇报。

3.队干部培训制度。每学期,大队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听课、实际操作、现场观摩等至少举办两次以上培训。

4.队前教育制度。新队员入队前要对他们进行队前教育。如学习队章、学唱队歌、学习敬队礼及呼号、系红领巾、为人民做一件好事。入队时要举行隆重的入队仪式。

5.表扬奖励制度。经常在校园广播、校刊、校报、宣传栏、宣传屏上表扬好人好事,在“六一”儿童节、l013日建队纪念日,集中表扬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集体。

6.活动制度。大队活动每学期举行一次至二次;中队活动每月一次;小队活动每周一次。每次活动的时间不宜过长,内容不要繁杂,要注意年龄特点。

7.小队生活会制度。生活会是队员交流思想、增进友谊的好形式。生活会可以在队活动时间或课余时间进行。

8.阵地教育制度。利用升旗仪式、广播站、队室、红领巾宣讲团等阵地,对队员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和工作,让他们在管理中学会必要本领。

9.值日中队制度。升旗仪式等活动建设,实行值日中队制度;大队部实行小干部轮流值日制。

10.升降国旗制度。每周星期一早晨举行升旗仪式。举行升旗仪式时,在校的全体师生参加,整齐列队,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少先队员一律校服、红领巾穿戴整齐。升旗后,如遇天气突变,应及时将国旗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