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二小学基本简介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27157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二小学基本简介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第二小学基本简介

 

一、办学性质

公办学校

二、主管部门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三、办学地点

桓台县镇南大街760号

四、联系方式

0533-8223080

五、办学规模

桓台县第二小学始建于1994年,是一所育人环境优雅,管理科学规范,教学设施先进,教育质量上乘,办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学校。学校占地面积33995平方米,建筑面积13354平方米。现有5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200余人。

学校现有教学楼1幢,艺体楼1幢,微机室3个,美术教室4个,音乐教室5个,舞蹈教室1个,实验室3个,图书室2个,图书阅览室2个,双师课堂专用教室6个,并配有标准的篮球场和运动场。学校还安装了校园网、多媒体教室、全自动广播系统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为学生的学习和活动提供了保障。

六、办学条件

桓台县第二小学学校秉承“为每个孩子创造美好未来”的办学宗旨,坚持“教育让生命更美好”的办学理念,全力打造“美好教育”品牌,努力实现“美好教育”成就美好未来的办学目标。

七、办学特色

学校创新党建品牌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依托“三篇文章”、“五大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专业技能提升活动;注重学生学科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通过重构三级课程资源,将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模块化、模块课程项目化、项目实施活动化,构建致美课程体系;开展入学礼、毕业礼、劳美融合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全面规划学校德育建设“图谱”;双减背景下,学校不断创新“一体五翼”科技教育模式,打造科技教育特色。

八、师资水平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30人,学历达标率100%。先后培养出山东省教学能手3人,淄博市名师、名校长2人,淄博市教学能手18人,百余人获国家、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

九、荣誉奖励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国学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教科研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全国校园足球优秀学校、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优秀实验学校、山东省数学文化实验学校、山东省绿色校园、山东省中小学科普教育研究会会员单位、淄博市文明单位、淄博市红旗党支部、淄博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学校、淄博市全科阅读示范学校、淄博市书香校园、淄博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等八十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十、历史沿革

桓台县第二小学始建于1994年。1995年7月,学校成立,定名为桓台实验小学分校,隶属县教委管理。1997年7月,正式命名为“桓台县第二小学”,级别为正科级事业单位。

1994年2月26日,桓台县县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将新建小学列入年内建设计划。8月,县教委成立了新建小学筹建班子。市计委【1994】51号文件批准建设,学校总占地面积77亩,其中教学办公综合楼9200平方米,生活用房5300平方米,初步计划投资930万元,规划建设我县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标准最高的一处小学。12月20日,县委县政府为新建小学开工,举行了奠基仪式。1995年9月2日,教学楼交付使用。9月7日,以桓台实验小学的名义招一年级新生10个班,400多名学生顺利开学。教职工、学生受实验小学领导管理。1996年8月,学校人事权、财权独立,冠名“桓台县实验小学分校”,并招收一年级新生6个班。1997年暑假,整个教学办公综合大楼全面竣工。历经两年多的时间,于1999年底,基本完成了校舍建设任务,随后软硬件教学设施逐步配齐改善。

2006年9月起,学校坚持文化引领,实施精细化管理,突出办学特色,构建和谐校园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崇德·和谐”的核心理念。确立了以“理念文化、视觉文化、环境文化”为主线,以管理文化、环境文化、教师文化、课程文化、学生文化为主体的学校文化体系.形成了“崇尚美德·追求和谐”的学校精神,“以德立校,构建和谐校园”的办学理念和“为每个孩子创造美好未来”的办学宗旨,实施依法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文化强校的办学策略。学校实行“制度+情感”的管理模式,将管理从“硬性”的规范发展到“软性”的文化,被评为淄博市首批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学校。

学校坚持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培养出省级教学能手5人,市县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30多人。

学校一直坚持“两个相信”: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亮点,相信学生能力活动中来。以社团俱乐部和贯穿学年始终的“五节”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亮点的平台,每年都有近两千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