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二小学2023年教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553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9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二小学2023年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11-19
  • 字号:
  • |
  • 打印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以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为主题,以课堂教学改革落实为核心,以加强师资队伍专业化发展为动力,创新教学常规管理,向教学常规要效益,做实校本教研,全力打造高效务实课堂,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学习能力,着力提高教学效能,实现教育教学质量新突破。

二、工作目标

1.依据课程标准、教材、学情确定大单元,从“大概念一大任务-大进阶”视角去构建大单元教学设计框架,在大单元学习中介入真实情境与任务。以便连贯一致地思索大单元教学设计中的“目标—活动—评价”问题,进而更好地理解并使用统编教材,改变学科知识点的碎片化教学,实现教学设计与素养目标的有效对接,更进一步促进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发展。 

2.实施语文学科“读写一体化”教学改革,让“阅读、写作、练字”成为语文学科三大永恒主题。

3.数学学科,根据学科特点“题目千千万,题型一二三”,对教材、资料等按单元章节进行“总结、凝炼、提升”。

4.英语学科,一是以“单词快记、阅读与听力”为主题编写基础年级校本教材,二是对“复习闯关”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总结凝炼形成理论和实践体系。

5.道德与法治、科学学科及其他学科,加强学科教研,提升教师学科素养。

6.创新教学常规管理,向教学常规要效益。

7.强化校本培训,加强学科思想建设,加强教研活动管理,进一步完善资源库建设。

8.加强小组合作学习的探索研究,制定科学评价体系,构建生本课堂。

9.加强命题研究,强化备考研究,提高教学质量。

三、学校工作重点

1.创新教学常规管理,向教学常规要效益。

以完善的教学常规管理为载体,实行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的方式。静态管理项目为备课、学案、课件、作业、听评课、单元检测,动态管理项目为课堂教学、备教一致情况、作业设置情况等采用课堂开放、推门听课等落实管理,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语文学科以“阅读、写作、”为抓手,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新课程标准颁布以来,语文教师的成长速度落后于教学变革的速度,教学理念变了,教的重难点也有变化,考试题型侧重对学生能力的检测,我们迫切需要找到差距,找准问题,破解难题。

数学学科,根据学科特点“题目千千万,题型一二三”,对教材、教学资料等按单元进行“总结、凝炼、提升”,在面上和精度上两手抓两手硬。

英语学科:在学习兴趣和绘本阅读上下功夫,并且要有下苦力趟深水的勇气和干劲,争取一个理想的成绩。

科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劳动、综合实践以及其它学科,需要在学科建设上下功夫。

音体美信学科:学校通过学生技能抽测和搭建展示平台的方式对师生进行评价。美术教师,都在艺术楼有一小块自留地。每月一展评,所有展评结果都计入考核。

2.抓好集体备课模式,打造备课、课件学习单三位一体高效课堂。五案即“个案、初案、定案、复案、补案”,个人初备形成个案,集体研讨形成初案,二次加工形成定案,课前再备形成复案,课后反思形成补案。

课件注重呈现教学过程、学法指导等,学习单注重呈现预习、自主学习与检测功能。本学年力争各学科打造出一批精品备课、课件与学习单,使学校的备课、教学、教研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3.强化校本培训,加强学科思想建设,促进教师素质提高。

一是学校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对课标、学科规范进行系统学习与研究,促使教师了解掌握课标要求,增加教学的目的性、计划性。二是组织教师对期末检测题进行研究,通过考试研究,把握教材知识传授的难度、深度、广度和实际应用能力。同时通过示范课、展示课、师徒结对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活动提升教师学科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要擅于学习寻找教育资源,加以整合使用。

4.探索有效的分层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一是降低难度,让学困生学有所得,重树信心,逐步增强成就感,产生前进的动力;二是培优拔高,让优生有更多的展现提高机会,最后达到齐头并进共同享受成功的乐趣。

5.提升毕业年级的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使毕业年级教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制。二是定期召开教师会、家长会、学生会,统一思想,分析形势,明确现状,研究对策,形成合力。三是狠抓学科课堂教学,讲质量、求效益。每节课要做到学、练、导相结合、温故知新相结合,在配套训练中培养能力,在专题综合中发展智力。四是深入课堂进行跟踪听课,督促检查,解决弱班、弱师、弱科、弱生问题。五是虚心向学习,借鉴、移植其他学校先进的、可行的做法,以人之长补已这短。六是加强优生培养。

(六)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

一是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学习的主动性。二是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要求班主任从学习态度、行为习惯、兴趣爱好、组织纪律等多方面全方位了解学生,分期、分批、有重点地适时召开各类学生座谈会,使他们明确各自的目标,看到希望,产生动力。三是加强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教育以及诚信教育,为培养健全的人格奠定基础。四是制定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实施方案,并对照标准开展各类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方面的主题教育活动。以经典阅读为依托,以语文组、英语组为主,分年级分学科确立读书任务目标,并通过系列读书活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阅读能力。五是加强学习小组建设,培养学生规范的课堂学习习惯,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学生书写习惯、考试习惯、用眼习惯等,依托德育处班级学生培养方案,做好学生习惯培养。

(八)突出名师工程与青蓝工程内涵建设,深化教师队伍建设五大工程。

名师工作室将围绕 “构建和谐高效课堂”研究方向,从“团队建设,培育名师,发挥功能”三个方面进行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全面提升带动作用,实现课堂教学创新出样板、出模式、出质量,课题研究出成果,形成名优群体效应,对学校学科教学教研做定向业务指导,带动全体教师稳步成长,教学成绩教学影响力明显提升。

落实好青蓝工程各项活动,定期组织座谈调研,及时调整阶段性培养任务,将培养任务完成情况及培养效果纳入骨干教师考核,确保活动实效。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论坛、常规展评、优秀论文(或教学反思)评选、青年教师点评课、汇报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等系列活动,展示教师培养效果。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名师培养系列活动,促进青年名师尽快成长,为学校发展增添活力。

、主要教学活动

二月份

1.开学初教学情况调研,召开学科主任、教研组长会议,布置安排本学期的工作

2.制定下发校历表、教学进度、重点活动安排表

3.迎接教研室视导

4.制定好各年级阅读计划。

5.制定我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劳动教养课程、心理实施方案、课后服务方案及活动配档表,并严格按方案实施。

6.组织参加市优质课评选

三月份

1.教学常规落实活动月

2.开展新学期教学秩序检查

3.深化教学改革会议,针对部分省市重点课题开题、计划,加速推进我校课题课改进程。

4.各学科开展组内展示课活动。

四月份

1.组织学科教学规范学习活动

2.深化青蓝工程:新入职教师与骨干教师结对活动

3.课题推进会议

4.作业常规专项检查督导活动,优化作业设计

5.相关学科承担县级研讨课,做好集体磨课工作。

五月份

1.教学常规反馈研讨会

2.做好读书节、科技实践节、英语节、体育节、艺术节表彰汇总工作

3.安排骨干教师课堂展示活动

4.进行优秀教案和优秀作业评选,作业分层、作业质量、批改质量。

六月份

1.优秀教学资源评选活动(精品课件、精品学案、精品作业等评选)

2.组织2023年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优秀案例评选

3.组织县级优课录制工作 

4.毕业年级复习研讨会

七月份

1.复习课研讨

2.系列竞赛活动,评价奖惩

3.教学常规考核汇总

4.期末诊断性测试

八月份

1.完成市继续教育研修任务

2.完成省研修任务

3.教师假期培训

4.开学前集体备课

九月份

1.布置安排本学期的工作

2.制定好各年级阅读计划

3.“青蓝工程”结对仪式暨骨干教师展示课活动

4.迎接教研室视导

十月份

1.教学常规落实活动月

2.开展新学期教学秩序检查

3.阅读指导课、习作讲评课研讨会

4.新进教师展示课

十一月份

1.青年教师达标课活动

2.作业常规专项检查督导活动

3.开展教育集团教研活动

4.迎接三优评选

十二月份

1.教学常规反馈研讨会

2.各学科优秀课例初步征集评选

3.进行优秀教案和优秀作业评选,作业分层、作业质量、批改质量。

2024年一月份

1.复习课研讨

2.优秀教学资源评选活动(精品课件、精品学案、精品作业等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