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二小学作业熔断机制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553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二小学作业熔断机制

发布日期:2023-11-0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第二小学作业熔断机制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桓台县第二小学积极进行一系列作业改革措施,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健全学校制度,明确作业管理硬性要求

学校出台了《桓台县第二小学作业管理规定》《桓台县第二小学作业统筹及公示制度》《桓台县第二小学考试管理规定》等系列制度,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学习,明确作业设计机制、作业内容类型、作业总量控制、作业监管、督导考评方法等方面的相关要求,明确规定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作业,三至五年级作业时长不得超过1小时。

二、优化作业设计,构建分层弹性作业模式

学校探索有效的分层教学,作业设置基础性作业和发展性作业,既让学困生“吃得饱”,又让优等生“吃得好”,达到全体学生共同进步的目的。

学校加强作业研究,将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纳入作业内容,建立“基础+弹性”的作业模式。

三、推出熔断机制,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学生作业时间超过20:30,实施熔断机制。学生若有因作业量、作业难度相对较大、学生身体原因等无法按时完成的情况,学生不再继续完成作业。可由家长通过书面简要说明、签字、电话沟通、微信留言等方式,告知任课教师或班主任,由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采取免做、降低作业要求、延迟完成作业等方式进行作业管理。

四、监督闭环管理,打造四位一体监督体系

构建教导处、级部主任、学生、家长四位一体监督体系:级部主任作为级部第一责任人,建立级部作业审核群,对作业总量进行调控,教导处分管主任入群进行监督;班主任每天在班级群内对作业进行公示;学校设置作业监督专线,各班家委会成员做好班级作业监督工作,如果出现不按学校规定布置作业的现象,则向学校及时反映问题;教导处通过查看班级群作业截图、学生座谈等方式对学生的作业量进行监督。

 

学校将继续完善作业设计教研体系,开展作业设计展示活动,定期调研学生作业负担,切实落实“双减”政策,优化学校教育生态,为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的新环境。

学校作业监督专线:8223083

 

桓台县第二小学    

2023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