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9-29
  • 字号:
  • |
  • 打印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新的学期开始了,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教学计划:

一、工作重点

1.规范课程教学,培养良好习惯,建构和谐课堂,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目的,向课堂要质量。

2.夯实校本教研,开展教学研究,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并力争新的突破。

3.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素养,陶冶学生的情操。

二、主要工作

(一)规范课程教学,培养良好习惯

    1.国家基础课程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也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要求的重要载体。我们将秉承“严格遵守、规范执行”课程要求的宗旨,科学合理地安排好课程计划。继续加强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对课程的管理与控制,使课程管理遵循教学管理的规律,减轻学生负担,注重对学生高层次思维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

    2.自主课程更多选择。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社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平台,开发学生潜能,发展学生个性。充分挖掘课程资源,精心设计活动方案,有目的地指导学生开展学习活动。

     3.地方课程落到实处。受教师年龄结构限制,我校地方教师都为兼职,本着严格按照课程表上课的原则,开好开足地方课程。

4.将基础型、自主型和地方型课程进行整合,严格按照各级部实践课程计划开展各项活动,以学习心理和学习习惯培养为重点,帮助起始年级学生顺利度过“学习准备期”。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博物馆的文化资源等,让学生走出教室,感受世界各地文化的独特魅力,引导学生通过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自然与社会环境、社会活动与关系、人文文化与规范的交互作用,不断丰富和发展学生的社会生活经验和艺术审美情趣,加深对个体与群体,民族与国家,历史与艺术的正确认识与理解,从而形成基本的道德观、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5.开展好家长开放日活动,请有关专家辅导家庭教育,丰富课程内容,实现课堂内外、学校内外有机结合。

(二)夯实校本教研,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

     1.夯实校本教研。组织开展有效的校本培训。采用自学+培训的方式促使教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2.开展教学研究。继续完善教学管理,通过教学资源开发、课堂教学方式变革、优化考核与评价方式等提高教与学的效率。

积极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堂教学研究,通过研究课、展示课、汇报课、家长开放课等形式,搭设平台,为教师提供自我发展的空间。

     各教研组、备课组将继续组织教师定期开展主题教研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科课程标准、教学基本要求、观摩优秀课例、名家讲坛,依据本学科、本年段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和要求,结合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制定学期教学计划。

     3.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引导教师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改变评价方式,关注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特别是加强五年级教学管理工作。

     (三)组织学生活动,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素养

本学期我们将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素养。让学生走的每一步,都能为成长之路铺垫五彩基石,学生过的每一天,都能为童年梦想打造七色羽翼。

1.营造书香校园。以读书为抓手,积极营造书香校园。进一步深化语文课堂教学研究,突出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素质,促进学生的发展。阅览室实行开放式管理并加强班级图书角的建设,鼓励学生多读书、爱读书、与好书交朋友。

2.组织科技活动。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提高学生探索和动手能力,本学期将在11月份举办学校科技节活动。科技节活动中学校将为学生开设电子制作、奇迹创意、七巧板等活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观念,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开阔眼界,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3.开展学科周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教学工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更多的展示自我的空间与机会,使他们能够享受到成功的乐趣,同时也培养学生勇于挑战自我及好学上进的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继续组织开展好语文周、数学周、英语周等学科周活动。要求语文、数学、英语教研组能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组织学生开展语文周、数学周、英语活动周等学科周活动,将学科周活动与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价工作与相结合,与学校校本课程相结合,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4.做好校园开放工作。组织安排好家长开放日活动,向家长开放校园,开放课堂。

     5.深化艺术、体育工作。继续加强各类社团建设,不断深化艺术、体育改革。搞活体育节活动,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运动场所,组织学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努力拼搏,争创佳绩。艺术活动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