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三小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536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三小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第三小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将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以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提高教学管理和研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为重点,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多层面地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使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主要工作

1.加强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2.抓好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3.加强教研组建设和管理,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求发展真正使教研活动经常化,专题化和规范化使新课标真正落地

4.为师生创设广泛的发展空间,以教研活动促进教师,学生个性发展为师生搭建展示的舞台。

三、具体措施

(一)持之以恒抓实常规工作

常规工作既是教学工作有序的保障,又是教学工作有效的抓手,需要坚持、坚定、坚守。本学期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以下几方面的常规工作:

1.继续增强课程执行的法规意识。“开齐、上足、教好”各类规定开设的课程。上足是基本,教好是要求,严禁私自调课、占课等。合理利用教学资源,该讲授的知识点、该训练的学科技能点要在每堂课中落实,完成的制作、演示实验、分组实验要按照要求落实。本学期将采取作业检查、教师互查、学生座谈等形式,强化过程管理。

2.认真抓好常规管理。本学期让全体教师明确我校教学常规要求,自我对照,切实落实常规,有效地改进教学,全面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继续举行一人一节展示课活动,领导班子实行推门听课。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使教师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水平有明显提高。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

3.抓好教师的业务学习,建立学习型的校园。本学期校本培训要做到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学习与观看视频相结合学习与交流心得相结合自己学习与讲座指导相结合。同时要注重自我学习,争创学习型教师和学习型学校。

4.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工作,回来后上好汇报课,并谈一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使一人学习,大家受益。

5.继续开展全校性的现代信息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学校双师教室,推动淄博市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常态化按需应用并以此打造精品课堂。

6.继续落实好大课间活动。除正常的各项体育训练到位外,加强跳绳、踢毽子练习。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价工作,办好体育节,切实保障和提高小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二)精准有效抓牢重点工作

学校的产品是课程,抓住课程这一核心,就能用课程改变学校、培育学生,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自主课程开设全面,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三)且思且行抓活研究工作

如果说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升需要韧劲和拼劲的话,那么研究是保障和提升教学质量的智慧型的能动策略,根据我校目前的师资队伍,我们的教学研究工作必须注重且思且行。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优质课、教坛新秀评选为契机,大力开展课堂实践,利用青蓝工程、外出培训等条件,用科学的评价引领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二是重视加强教师设计作业和运用作业改进教学的能力建设,加强作业的布置与管理,落实作业的批改与反馈,强化作业的控制与检查,提高学生学习有效性、积极性,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三是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引领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并积极发表论文著作,养成平时积累的好习惯,随时记录日常教学中的点点滴滴。

 

 

                                                                                                                    桓台县第三小学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