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三小学2022-2023学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536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三小学2022-2023学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第三小学2022-2023学年度

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年紧紧围绕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立足我校教育发展的实际,以深化课程改革为工作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工作重心,以强化常规管理为手段,以推进教育信息化为契机,以深化教学研究为动力,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提高工作成效。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现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升了教研水平,强化了教学实效性

本学期坚持走一条“教学、科研一体化”的道路,向科研要质量,以科研求生存、求发展。尝试课题研究,教研科研有机融合,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形成一些典型性、普遍性、现实性的问题借助教研活动加以探索和研究,各教研组积极制定好各组的教研活动计划,做到有准备、有主题、有质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虽然老师们对开展课题研究还存在很多困惑和现实根基,但是随着教研科研力度加大,相信老师们一定能踏上科研之路,做研究型教师。

本学期组织一人一节课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以级部为单位,人人参与活动开展,并将新课标精神应用于实际教学,老师们准备充分,活动锻炼了年轻人应用课堂的能力、凸显了中坚力量组织教学的水平,展示了老教师驾驭课堂的风采。常态课活动、青年教师展示课活动穿插进行,尤其是青年教师展示课活动的开展,为给青年教师提供了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活动亮点频现,激发了青年教师的潜质,展现了青年教师较强的教学基本功和专业素养。

为了落实教学基本要求,不断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活跃本校的教科研气氛,更快地提高我校教师业务水平,聘请在本学年参加省市优质课评选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其他国办学校教师到我校作现场讲课指导,老师们受益颇多,反响很好。

为促进我校教师对教学理论、新课标的深入学习,组织教师说课比赛活动。所有参赛教师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认真落实,为我校教师课堂教学向更深更有效发展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

为更好地打造高效课堂,组织教师开展以“如何组织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主题的课堂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五位优秀教师从不同的方面为老师们做了精彩分享,也为老师们日后教学管理提供良方、提供方向。

二、强化了集体备课,整合了教学资源

1.加强了教研组建设,抓实了教研组活动

积极推行“集体备课,资源共享”的集体备课制度。尤其是备课组教研做到随时随地,全体教师以团结协作精神为己任,贡献个人智慧、寻求共同发展,服从组长分工,主动承担组内工作。

2.加强了业务精细管理,确保了教学规范有序

进一步强化了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全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做到高效备课、高效训练、高效讲评、高效交流,加大对教学常规管理力度。坚持每月一次常规检查,认真检查记录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情况、听课记录、业务笔记等。每次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因此,每个教师都坚持认真备课,有全册备课、单元备课、课时备课。既做到了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精心设计,步骤完整,教案体现新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做到了重点突出,讲练结合。努力向35分钟要质量,严格执行作息制度,使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轻松学习。

三、加强校本研修,增强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力度

本学期学校的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思路展开,响应上级工作要求,以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为突破口,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有效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持续发展。加强继续教育制度保障,完善制度建设。使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有规可依。完成两次校本培训,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班主任经验交流活动。

四、学科活动开展有序进行,尽显学生风采

为了更好地提高师生科技素养,积极组织学生观看科普微视频,组织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让学生了解科学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积极参加淄博市科技创新大赛,成绩优异。

口算比赛、听写比赛,提高了孩子们的计算能力,加强了孩子们的书写训练,过程中锻炼了孩子们的竞争意识、参与意识,培养了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天天阅读工作继续推进,孩子们爱上了阅读,真正体会到了读书的乐趣。有计划地组织各年级书写大赛、数学解决问题能力训练比赛、创意活动比赛、英语听写大赛,通过各种比赛,锻炼了学生能力,提高了老师的认识。

注重音体美学科教学的规范性和专业性,通过开展相关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发展,同时通过美育教育、特长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审美情趣和辨别是非、真善美的能力,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多方面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推进了新课程改革的实施。

五、其他工作常规进行,为教学提供保障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学期初一个月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试,针对有问题孩子建立档案,定期做心理辅导。平时通过心理咨询室、心理信箱等对有心理问题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对其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并做好记录。针对问题学生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平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丰富学生心理健康,学校每次检查都按时整理心理档案等。及时完成全国学籍网增加新年级新班级信息,学生及家庭信息的录入与上传,及时完成异动生的学籍申请情况,为保证所有失学儿童按时上学,走出校门取证及大量的电话采集信息,平时学生转入、转出情况核办,办理休学学生复学等。

 

 

                                                         桓台县第三小学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