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四小学三年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27180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四小学三年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及乡村教育发展重要决策部署及《山东省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践行和雅教育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学校优质教育发展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建设成特色鲜明、内涵发展的县域内一流优质教育现代化学校。

二、学校现状分析

(一)学校基本情况

2014年7月30日,受桓台县委县政府和教体局党委的委托,桓台县第二小学接手领办果里实验学校小学部并搬迁至鸿嘉星城社区小学,组建为桓台二小南校区,作为桓台县第二小学的共同体学校,实施一体化管理,即:一种文化、一个品牌、一套班子、一体管理,所有资源集成共享,办学行为一脉相承。经过7年的发展,学校在各个方面有了显著提升。2021年,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桓台县委县政府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按照一正三副的职数,为学校配齐了领导班子,通过竞岗、划转组建了教师队伍,8月18日正式成立为桓台县第四小学。学校占地面积249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199平方米,现有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48人,专任教师59人,其中本科及研究生以上学历56人,学历达标率100%。

(二)学校优势分析

学校历经几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这也是助推学校发展的内在动能。一是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学校坚持实施“抓规范 树正气 求创新”的管理思路,对标桓台县第二小学,规范着眼,精细入手,抓好制度建设,重在落地落实。二是传承与创新并重的文化建设。学校在充分论证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打造了以“和而不同 博雅致远”为核心理念的学校文化体系,既有对传统儒家文化的传承,又有对学校和师生发展定位的考量。历经数年来的浸润,“和雅”文化已经融入学校的方方面面,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追求。三是因地制宜的办学特色。学校创建之初,结合学校的生源特点和教职工的爱好特长,确立了乒乓球、跳绳等特色课程,劳动教育有声有色,更是创造性地开发了家长夜校、爸妈课堂等家庭教育课程,办学特色和思路逐步明晰。

(三)制约发展因素

制约学校发展的因素主要是底子薄,积淀不足等。一是学校特色需要做优做强。乒乓球、跳绳等特色项目在我县成绩显著,如何争取更高层次的成绩。家长夜校、爸妈课堂作为首创,如何进一步升级打造成为更有层次更具影响力的明星教育品牌。二是教师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升。目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较好,但教师年龄结构偏大,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教研意识及业务水平亟待提高。教师专业结构不合理,缺少体育、美术专业教师,严重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骨干教师数量不足,影响青年教师的培养。各学科间的团队教学研究也有差距。三是课题研究亟待突破。虽然有开展的课题研究项目,但缺乏学校层面的课题引领支撑,学科课题推进力度不够。尤其在学校划转为县属学校以后,对教育质量、办学特色、教师队伍等方面要求更高。

三、学校基础发展项目三年规划

(一)塑造基于“和雅教育”的育人环境

1.目标任务

凝练“和而不同 博雅致远”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四位一体,形成教育合力,营造优雅校园,争做博雅教师,引领儒雅家长,培育文雅少年,让和雅文化引领学校的各项工作,营造有助于学生发展的美丽空间,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提高教育品质,将学校打造成理念先进、质量领先、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县域内一流优质教育现代化学校。

2.责任部门

办公室、教导处、教育处、总务处、安全办

3.实施路径

从理念文化、课程文化、教师文化、校园环境文化四方面入手,铸就适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文化特质,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1)形成“和而不同 博雅致远”的核心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国内外竞争和改革的大背景下,教育呈现出推行素质教育、主张人本主义教育的发展趋势,新时代的教育该何去何从?面对时代之问,学校立足实际,边扎根边找寻生长点。在传承桓台二小“和谐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形成“和而不同 博雅致远”的教育理念,走上“和雅”文化引领下的特色学校建设之路。“和雅教育”关注学生、教师、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发展,建设好学生、教师、家长和学校的成长共同体。树立“行为儒雅、语言文雅、情趣高雅”的师生家长形象,营造优雅静美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校师生和家长追求学识广博、博学多才、科学与人文并重、现代与传统结合、温润文明的综合素质,让人的生命走向幸福和安宁。

2)构建“和雅教育”课程体系。本着“以人为本”的导向是价值基础、“核心素养”的培育是核心内容、“实践体验”的学习是主要指向、“课程整合”的实施是重要抓手的课程设置原则,从文雅学生课程、博雅教师课程、儒雅家长课程三个模块,整体构建“和雅教育”课程体系,并通过筛选、分类、系统化,对课程板块进行有机整合,让教师、家长、学生成为课程体系的创生者、实施者和建设者,进而让不同的课程适合不同的群体,展现各自的育人价值:培养会做人、会学习、会生活、会创造的文雅少年;打造有爱心、有学识、有智慧、有品位的博雅教师;引领爱家庭、爱孩子、爱读书、爱学校的儒雅家长。通过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让和雅文化理念深入教师、学生和家长内心,使其成为凝聚各方力量的纽带,努力使校园有和气、有雅气、有正气、有朝气。

3)打造“博雅教师”团队。通过崇德修身课程(包含“和雅文化”学习、身心健康、教师礼仪三个板块7个方面的内容),注重教师师德水平的提升,自主意识的觉醒,教育幸福的体验,生命价值的实现等等,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文化自觉。通过师能提升课程(包含专家指导、同伴互助、自我提升三个板块12个方面),关注转变教师教育理念、提升教学力、提高教学基本功、增强团队的协同合作等等,促进教师队伍均衡发展。以教师团队建设助力打造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学校不断向前发展。

4)塑造“优雅校园”育人环境。校园环境是学校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学生的发展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基于学生视角,把环境改造定位在来自学生生活、学生教师能共同创作、有隐性教育功能三方面。教学楼内墙面划出空白区域作为师生现场涂鸦和作品展示区;教室内外的书香专栏通过不同的专题逐步提升师生的阅读层次;楼内立柱作为模范人物展示区,主要悬挂英雄模范人物肖像和身边的师生楷模照片;师生上下楼梯迎面墙壁悬挂醒目的警示标语,时刻提醒注意一日常规;在每层楼开辟空间设置开放式书吧,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

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学校办学条件。主要计划建设博学楼和笃行楼中间室外乒乓球场地,对学校主要建筑物墙面及院墙外立面保温修缮,学校操场、运动场地铺设塑胶并翻新篮球场,现有教室照明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提升现有校园绿化品质并设置学生读书休闲设施,建设以“四史”教育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文化长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落实基于“五育并举”的和雅课程体系

1.目标任务

德育立人,以美德雅行为根基;智育赋能,以激发内驱力为前提;体育强身,以文明其精神为追求;美育怡情,以温润和谐为目标;劳动养性,以习惯养成为依归。

2.责任部门

教育处、教导处、办公室、总务处、安全办

3.实施路径

构建基于“和雅教育”的文雅学生课程体系:一是基础课程。它核心内容是国家课程,体现关注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拓展课程。它分为幸福起航、学科拓展、雏鹰当家、阳光体育、五彩节日、静待花开六类,体现关注全体学生、关注学校育人目标的达成;三是个性课程。它分为课程超市、探究课程、生活体验课程三类,体现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与自主发展,是基于部分学生个性发展需要且服务学生个性发展的补充课程。课程实施采取课堂内外、长短课、选修课和必修课相结合的形式,实现课程建设从平面到立体的扩展。

1)德育立人,以美德雅行为根基。将传统的主题化德育活动,打造成“君子淑女”体系化德育课程,培养心理健康、美德雅行的文雅少年。

①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德育改革。重视思政课建设,围绕习惯、目标、体验和榜样四要素设计教育工作,尊重学生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给学生提供鲜活的、有归属感和价值感的教育,促进学生自我规划,自我成长。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德育课程体系,完善君子淑女课程,严格落实小君子、小淑女周评、月评、学年评的评价体系,利用“文雅少年”、“和雅中队”的品牌作用,引领学生语言文雅、行为儒雅、情趣高雅;继续强化学生一日常规和文明礼仪教育;开展志愿服务,立足校园践行雷锋精神;挖掘校园文化内涵,融入校园文明故事,使其内化为桓台县第四小学的精神之钙。

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开展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活动。扎实推进“学党史、跟党走、感党恩”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观看红色影片”、“红歌献给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等做好“爱党、爱国、爱校”主题教育在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通过《守则》和《核心价值观》学习周、升旗仪式、手抄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品质教育。

③发挥系列“仪式课程”的德育教育作用。持续组织好“入学礼”、“入队仪式”、“十岁生日”主题队会、“六一”主题队会、“毕业典礼”等大型活动,培养学生对父母、师长和社会的感恩之心。

④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每学期开学前对学生心理情况进行普遍摸排,并根据摸排情况作出相应心理疏导。安排好心理健康课程,和心理健康学校公开课。每月各班级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继续发挥心灵广播站和知心姐姐信箱的作用,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对问题学生要做到一人一策。利用知心姐姐信箱、心灵小屋、心理班会和心理健康活动周等形式开展心健康教育。重视五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适时组织放松活动。指导家长关注孩子情绪,重视心理问题,家校协同做好工作。

2)智育赋能,以激发内驱力为前提。尊重学生个性,引领学生学会和实现自我教育,促进终身发展,这既是教育的固有属性和时代规律,更是学校教育的真正目的与重要遵循。

①深研教材,打造高效活力课堂。依托县教研室提出的课堂教学“12345”工程和我校“和雅大讲堂”之青年教师新秀课和教学能手示范课,落实 “三个中心”(即学校以教学为中心、教学以课堂为中心、课堂以学生为中心),深化“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改革,建立新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层层开展“四课一反思”活动,即:备课、上课、说课、评课和反思活动。加强课程改革,整合使用教材,变逐节课的教为专题系统的教,拓宽教师的教学视野,扩大学生的学习领域,最终实现跨学科的主题式教学。加强小组建设,强化对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动手操作等学习方式的研究,切实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②规范管理,保障学业发展实效。实现教学管理科学严谨规范,为学生的学业发展提供坚实而有力的保障。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桓台县第四小学教师业务考核计分办法(修改稿)》及《桓台县第四小学学科教学常规》、《桓台县第四小学教师课堂行为规范》、《桓台县第四小学学生课堂行为规范》、《桓台县第四小学作业设置与批阅规范》等规章制度,使教学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实行推门听课制度,加大听课评课力度,倡导教研组成员间听课常态化,倡导跨学科听课,提高听评课的实效性,推动教学创新。教导处分管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教研组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 任课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

加强教学质量的监控与分析。改进完善监测方案,严格落实教学质量阶段推进机制,加强质量跟综和监控,注重每次分析后的查摆整改。

严格落实《关于定期进行技能检测的实施意见》,重点抓好实验操作技能、信息技术、音体美、英语口语等学科技能的检测。各专业课程要在学科专用教室上课,提升课程实施水平,让高效课堂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落实课后服务,让学业提质增效减负。根据2021年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关于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的有关要求,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和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桓台县第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立足需求、积极服务、家长自愿、学校受托”的原则,做到时间安排与家长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切实解决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

课后服务内容设计与我校复兴少年宫社团活动相结合,组建乒乓球、合唱团、手风琴、舞蹈、篮球、花样跳绳、自主完成作业等社团指导学生尽量在校内完成作业,帮助学习有困难的补习辅导让课后服务成为家长和学生都满意的“民心工程”。

④综合评价,激发内在发展动力。为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实现主体价值,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的功能,学校将进一步明确综合素质评价的地位并完善其指标体系,细化各个维度下的具体可操作性指标,处理好综合素质评价与考试之间的关系,使其成为学生发展的动力,并为学校教学发挥导向作用。

3)体育强身,以文明其精神为追求。学校紧紧围绕“五项管理的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确保学生达到体质健康合格标准,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①建立“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音控大课间”为主,落实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依托“体育节”,开展乒乓球争霸赛、全员运动会、跳绳比赛、广播操比赛、冬季长跑比赛等。

持续抓好学校特色项目“乒乓球”和“跳绳”。“乒乓球”和“跳绳”是我校特色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普及”二字,做到全校学生 “一人一绳一拍”,每周开设一节乒乓球课和一节跳绳课。根据学生年龄段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创新校本课程,学期末进行达标测试。

在普及的基础上抓提高,每个年级、班级都组建乒乓球队,再选拔优秀苗子组建学校乒乓球俱乐部,利用每天的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时间进行系统训练,形成不同年龄梯次的乒乓球俱乐部,让有天赋的孩子脱颖而出。

4)美育怡情,以温润和谐为目标。看不见的素养只能借助潜移默化、持之以恒的人文、艺术熏陶,使学生获得情感的陶冶、精神境界的提升与温润和谐人格的形成。        

①构建美育课堂,全方位渗透美育。一是备课时要考虑美育,积极挖掘教材中的美育因素,注意把握教法中的美育手段。二是课堂上不忘美育,讲求语言美,在强调科学性、逻辑性和准确性的基础上增强语言的启发性、形象性和艺术感染力;讲求板书美,把简洁的内容和美观的形式相结合,给学生以美的享受;讲求情境美,注重动静结合、情理交融,最大程度地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全力构建美育课堂。

②围绕“以美促知、以美启智、以美怡情、以美提能”开展美育活动。创新“百灵”艺术节和艺术方面其他活动,以校园艺术节为依托,组织书画比赛“校歌队歌”班级合唱比赛“校园十佳小歌手”比赛等,追求新意,彰显活力,将我校的艺术展演提高一个新的高度。继续深化美术学科的“课堂作品秀”,在校内外展出学生优秀作品。开设民族音乐欣赏和国学系列诵读课程,陶冶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情操。

5)劳动养性,以习惯养成为依归。学校围绕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养成劳动习惯设计学校劳动实践活动,助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①设置个人劳动实践岗。以评选“常规管理特色班级”为契机,在本班级内每周随同小君子、小淑女的评选,表彰个人劳动实践岗任务完成出色的同学为“岗位特色标兵”,获奖者同样要登上班级光荣榜;月度“岗位特色标兵”跟随级部小君子和小淑女共同表彰,名额不设上限,以此激励更多的同学在自己的劳动实践岗位上创造性的高标准完成劳动实践任务,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落到实处。

②推进学生自主管理。继续实行红领巾执勤制度和值日班长制度,加强对执勤学生的培训和管理,规范学生执勤岗位和职责,实行检查结果周通报制度。继续加强大队委队伍建设,召开好每周一次的大队委会议,加强对大队委成员的分工培训,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使少先队干部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逐步实现学生自我管理。

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厕所革命”活动。以“集体践行雷锋精神”为主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班级卫生大扫除和校园卫生死角清理。开展“厕所革命”专项活动,将卫生间等学生出入频繁、最难保洁的地方交给学生清扫维护,培养学生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

(三)建设基于“竞争协作”的博雅教师团队

1.目标任务

通过明责铸魂,推进教师队伍履职担当;借力“博雅教师课程”,赋能教师全面成长;通过心理干预,滋养豁达阳光的健康心理。努力打造一支坚守以人为本、服务意识、自律好学、创新进取的博雅教师团队。

2.责任部门

教导处、办公室

3.实施路径

1)依托“崇德修身课程”,助力教师立责树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全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认真组织开展好一年一度的师德学习周和师德建设活动月,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师德学习培训,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新学期开学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组织全校教师进行宣誓,全面提升教师职业仪式感、责任感、幸福感。组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教育法律法规以及桓台四小“和雅教育”办学理念和《桓台县第四小学博雅教师礼仪》,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循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杜绝有偿补课。全面提升广大教职员工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切实加强管理、规范办学。

通过师德论坛、校长讲坛、日常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等形式为教师塑魂,评选“博雅教师团队”,引领教师践行责任精神,塑造浓厚的明责履职氛围。继续实施两周一次的干部学习制度。双周五上午为干部学习时间,围绕提升干部队伍的全局意识、奉献意识和领悟力、执行力、创造力,以读书学习、研究讨论、经验介绍和工作汇报等方式进行;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四史教育,提升教师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

以国家、省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为抓手,完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养、培训机制。整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领教师进一步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的关系、心理健康与学生全面发展的关系,增强教师的心理健康与自我保健的能力,培养豁达的人生观、高尚的价值观和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知识和理论水平,并做好学生的心理教育工作,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长效机制。通过安排一系列活动提升教师身心健康水平:①大课间师生一起锻炼身体;②根据教师审美需求,组织专家讲座或是审美讲座,培养语言文雅、行为儒雅、情趣高雅地博雅教师。③组织三八节、教师节、国庆节、庆元旦的活动及联欢会,丰富教师文化生活。

2)依托“师能提升课程”,提升工作效能和品质。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本固则教育兴,围绕“深研教材年”的总要求,开展“说课标、研教材”活动;开展“说教材画知识树”展示活动,引导教师按照知识树绘制和教材解说的要求,使学科教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达到高屋建瓴、准确把握、合理整合和灵活处理的目的。

针对教师在教学业务上能力不够突出的情况,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活动。组织教师全员封闭式培训,切实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教学实践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邀请教育专家走进学校指导教师业务,引进先进教学模式,嫁接创新教学团队。鼓励教师探索新型的教与学模式,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信息化水平,培养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资源开发。

课堂是锤炼教师业务能力的主阵地,为了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打造高效课堂,学校制定一系列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培训套餐夯实基础的教师基本功培训及训练锻炼课堂驾驭能力的“和雅大讲堂”考研教材把握能力的说教材比赛提升科研水平的“微课题”研究板书设计大赛以及希沃白板课件制作比赛等,助力教师专业提升,打造专业过硬的一流的博雅教师队伍。

通过开展系列论坛,助力教师自我提升。学校根据学科特点,向不同学科的教师推荐阅读书目,举办“博雅教师读书论坛”分享读书心得。各学科教研组每学期选定一本有关本学科教学研究类的书籍进行共同阅读,个人阅读与开展教师读书论坛相结合,进行读书交流汇报,以思想碰撞思想,智慧砥砺智慧,营造读书育人氛围,让阅读成为习惯,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及育人水平。在青年教师中开展“博雅新秀微论坛”活动,给青年教师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交流自己教学中的所得、困惑以及理论学习的感想等,以此来促进青年教师勤学、善思,提高专业素养能力;举行博雅班主任工作论坛交流班级管理经验;定期“中层干部管理论坛”引导管理干部注重过程管理,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反馈,日清月结。

围绕“专家指导课程”,紧抓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加强以学科分管主任为核心的骨干教师成长团队建设,通过反复磨课教研、磨砺中青年教师,形成梯队建设。继续以每月一篇精品反思、每学期一份精品案例、读书反思等为目标督促教师爱上反思、爱上写作。学校成立“博雅名师工作坊”,组织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骨干教师开展“观课-磨课-研课”活动,并邀请县教研员及专家到校指导。学校举办市、县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教坛新秀每人一节示范课,其他教师每人一节校级公开课活动,助力教师向名师之路快速成长。经过培养,力争新增1-2名市级名师,1-2名县级名师,5名以上的县级学科骨干,1-2名市县级教坛新秀。

扎根“同伴互助”,组建帮扶共同体。通过名师示范课、课题研究、青蓝工程、学科教研共同体,组织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结对,采用一对一或多对一指导,师徒教师同课异构活动,创新捆绑评价制度,开展专题活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四)搭建基于“智慧校园”的信息化平台

1.目标任务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明确要求各学校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力推动智慧型校园建设。智慧校园的建设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的主要载体,是衡量教育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有力地主导了当前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方向。我校于2015年创建为市级“数字化校园”。现在面临由“数字化校园”到“智慧校园”的升级,未来三年全力创建智慧校园。

2.责任部门

教育技术中心

3.实施路径

1)坚持软硬件建设并重、教学与应用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对旧设备的改造与升级工作,合理配置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办公自动化,提升办公平台应用水平,提高办公效率,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创建以希沃电子白板软件为备课平台的交互性课件资源库。实现无线网络覆盖所有教学场所。创建以编程、电脑制作、机器人为主要形式的创客空间,进一步扩大创客教育的参与面,研究创客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以Scratch编程为重点,逐步打造成学校特色课程,达到人人学编程,人人会编程。

2)采用引进与开发相结合的方法。主要可通过以下形式,搞好教育资源建设:①组织最优秀的教学第一线的教师,提供教学资源,完善各学科资源库,包括教学素材库、课件教案,各种类型和水平的试题、复习指导等;②引进高水平、高质量有实用价值的优秀教学软件和课件,③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

(五)引领基于“家校共育”的儒雅家长

1.目标任务

整合家长资源,组建教育共同体,努力为学生创建良好的软环境。通过家委会建设、家长学校、家长课堂、家长义工、家校开放周等活动,让家长走进学校,参与学校管理,转变教育观念,见证孩子成长。请各行各业的家长走进课堂讲授生活课程,使学生在学校里就能了解社会生活并掌握一些常用技能,实现小课堂与大社会的和谐融合。

2.责任部门

教育处、办公室

3.实施路径

1)严格落实家长学校课程。利用每学期两次的家长会首先做好必修课程(每学期4课时)的授课工作。根据学校读书节活动方案,实施亲子共读工程,评选书香家庭。利用家长夜校围绕我校结题的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团体辅导模式改善农村小学家长教养态度的实践研究》开设家长学校选修课程,(每8周一次)。开设网上家长学校,为家长学员提供在线学习平台。每次家长会结束以后,在校门口开设“家庭教育志愿咨询站”,由家长学校讲师团成员为广大家长学员提供咨询服务。打造家长夜校精品课程,继续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为家长做家庭教育指导。

2)加强家长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以家长开放周和职业体验周为活动形式,请各个行业的家长为学生上职业体验课,开阔学生视野。在五节活动中邀请家长做评委,增强家校互信。特殊天气和大型实践活动,邀请家长做志愿者,参与管理和服务。

3)为家长学员提供亲子实践机会。秋季运动会,设立低年级亲子比赛项目,家长学员和学生一起参赛。一年级“入学礼”、“入队仪式”;三年级“十岁生日”;五年级“毕业典礼”;每年的“六一”主题队会,均邀请家长全员参与。以“如何做一个好家长”和“我希望孩子成什么样的才”为主题,组织全体家长学员进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四、学校强校筑基行动特色发展项目

(一)阅读特色教育

1.目标任务

继续开展校园读书节、班级系列读书活动,充实校园文化和育人环境。引领广大师生阅读经典、阅读思想、阅读文化、阅读精神,“用阅读引领成长”,让校园回归到阅读的本真中来。打造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教师”“书香家庭”“读书明星”,用阅读让师生的精神亮丽起来,用洋溢的书香感染师生。重视学校传统,立足人文积淀,凸显文化特色,为学校建设寻求新的发展亮点。

2.责任部门

教导处

3.实施路径

1)加强环境氛围建设。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加强阅读特色氛围建设,立足本校实际,充分利用开放书吧,为师生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2)丰富师生阅读资源。学校将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购置图书,系统购买古今中外文学名著,建立一个学生必读书库,并要提高图书流通率,为广大师生系统阅读名著原典创造条件。

3)大力开展班级特色建设。继续巩固推进班级阅读特色建设。通过三年的建设,做到班班都有明确的目标,有保障措施和活动载体。学校要开展专项检查或观摩活动,促进各班的建设项目真正形成优势,也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4)扎实推进师生读书活动。抓住建设“书香校园”这一目标,大力开展和扎实推进“全员阅读”“全科阅读”活动,在阅读中积累丰厚的文化底蕴。要全面完成拟定的读书计划,对阅读书目、阅读时间、阅读要求和检查监督配套活动等要作出明确的规定,争取达到全员阅读、全科阅读的要求。

5)建立完善特色建设考评办法。一方面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制定考核制度,以制度来促进工作。

6)开展好古诗背诵、美文诵读、创立班级周报等活动。结合各个时期的需要,组织教师学生天天诵读。每一位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要带头诵读,不断充实自己文化积淀,要认真自觉地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力争人人达到优秀。

7)重视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提高。要开辟学校广播台,组织阅读专题;要设计以阅读为主题的校刊;要有组织地开展各类阅读比武活动;以学期为单位开展学生优秀作文的编撰,并使之成为学校校本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经常组织开展故事会、报告会、主题征文、读书读报知识竞赛、读书笔记展览等活动。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使学生的语文能力不断提高。针对学生的阅读情况,继续开展“读书明星”、“诵读大王”、“小小藏书家”以及“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比表彰活动。

4.年度任务

第一年(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

1)总结过去几年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经验,制订今后三年建设规划。

2)投入专项资金,稳步推进图书室、学校文化建设。

3)培训一支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指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培养一批优秀学生,以榜样示范作用影响全校学生,70%以上学生能主动开展课外阅读,养成作读书笔记习惯。

4)创建读书、演讲与口才等学生社团,学校校刊继续出刊。

5)打造学校图书室建设品牌,推进校园文化工程。设计推荐书目简介,以经典摘要、装饰镜框等形式,制作图文并茂的校园“读书文化墙”。

第二年(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

1)继续加大投入,提高学校图书室藏书量,图书室管理科学化、制度化、人性化。

2)整合学校资源,开设教师专用图书室。

3)总结过去一年经验,成立课题组,开展学校课外阅读指导为主题的课题研究。

4)校园文化建设较前一年有明显提升,学生课外阅读水平明显提高,85%以上学生乐于课外阅读,校刊、学生社团等各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学生在各级相关比赛中有收获。

5)编写以学生习作为主的校刊,开展校本课程建设;课外阅读有力地促进课堂教学,学校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第三年(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1)增加资金投入,图书室管理进一步优化。

2)校园文化建设县域领先,浓郁的读书氛围基本形成,校刊《蔷薇》等校本课程走在全县前列。

3)课外阅读成为学生生活需要,课题研究有成果、校本教材通过论证并可正式使用,有力地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

4)总结学校特色项目建设以验,学校“大阅读”特色项目形成,并走向学校特色发展研究。总结与提炼,申报省级阅读特色学校,形成书香班级、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形成一定的特色文化。

(二)乒乓球特色教育

1.目标任务

在群体工作有新进步,师生体质健康水平大幅提高的基础上,体育竞赛有新的突破。力争在全市有一定影响,有效提升学校知名度。培养乒乓球人才有更大进展,争取成为桓台县培养青少年乒乓球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乒乓球文化更有活力,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乒乓球教育的兴校功能。

2.责任部门

体卫艺处

3.具体措施

1)健全组织。成立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统筹规划学校乒乓球教育发展思路,制定相关评价、管理制度,统筹安排经费投入,并对学校乒乓球教育创设良好的发展氛围。   

2)在课程设置上,各年级每周均要开设一节乒乓球课。

3)每班均成立乒乓球队,每周活动一次,由班主任负责。选拔优秀苗子组建学校俱乐部,除周一例会外,利用每天的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时间进行系统训练。把班级乒乓球队获奖、参加乒乓球俱乐部人数计入班级考评方案。

4)将乒乓球项目列为体育节的表演或比赛项目以及课外活动项目,多渠道多途径创设乒乓球文化氛围,使每个学生都得到乒乓球文化的熏陶。学校每学年组织体育节、运动会、乒乓球校园争霸赛、乒乓球操比赛等活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计比赛项目,如一、二年级一分钟颠球、亲子颠球等基本功比赛,三、四、五年级班级联赛、花样颠球比赛等等,以赛促练,给孩子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进一步探讨乒乓球俱乐部运作模式,做好乒乓球训练的基础工作,抓好梯队建设,形成乒乓球兴趣班到乒乓球队的梯队结构。

4.年度任务

第一年(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

1)不断探讨乒乓球管理的运行机制,不断扩大乒乓球运动的规模,不断丰富乒乓球文化的内涵,形成以“乒乓球文化”为主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通过聘请优秀教练员进行讲课,在队伍发展和教练师资建设方面探索出一些新路。

3)硬件设施提升,改造运动场地,增加乒乓球台的数量。

第二年(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

充分发挥乒乓球运动趣味性和观赏性强、学生喜爱的特点,做到班班有球队,人人都参与,在学校乒乓球管理和乒乓球教育教学上积累一整套经验,在办学特色上获得重大进展。

第三年(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1)通过精心的选拔,合理的组队,科学的训练和严格的管理逐步形成较为稳定成熟的青少年培训体系。使球队训练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参与人数稳步上升,学校声誉有更大的提高。

2)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学校乒乓球特色教育在全市有一定知名度,从而对桓台县青少年乒乓球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三)创客特色教育

1.发展目标

根据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要,积极拓展创客教育空间,建成一批低成本、开放式、便利化的创客教育载体;培养一批积极参与、思想活跃、创意丰富的基础创客。

2.责任部门

教育技术中心

3.具体措施

1)加大创客教育资金的投入,在教学楼二楼建设创客走廊,打造引领型创客空间,提升创客品质。

2)组建创客教育团队,提升创客教师业务能力。从科学、信息技术、美术、数学等学科的老师中,选拔一批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好的教师组建创客教育骨干教师队伍。积极组织参加各级组织的创客培训活动,通过知识培训、外出学习、创客实践等形式,提升教师创客课程的实施能力,提升教师对创客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能力。

3)推进创客教育课程建设。结合综合实践活动,开设魔方、智力七巧板、数学思维等普及型创客教育课程。结合学校特色课程计划,开设Scratch创意编程、3D打印、机器人搭建、益智游戏等创客社团课程,发现并培养优秀创客人才。

4.年度任务

第一年(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

完成桓台县第四小学创客空间的环境设计,开设魔方、智力七巧板、数学思维等普及型创客教育课程,利用课程的多样化去宣传创客教育。

第二年(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

1)加强探索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完善学校的课程建设,加强校园楼道文化建设,学生原创作品以多种形式出现,展示四小学生创客艺术的实践能力。

2)利用我校科学创新教学特色,打造一批创客教育比较突出的创客团队。

3)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县各级各类创客比赛,能取得优异成绩。

第三年(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汇集更多的学生、老师积极参与到创客教育的活动中来,打造科技教育特色,使得桓台县第四小学的创客教育在县域内有一定影响力。

五、保障措施

(一)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全员育人体系

立足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学校党支部实施党建引领,构建全员育人体系,作为学校落实三年规划的首要举措。

1.重视党建工作主体性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学校的各项工作就是党建工作的全部,全体师生就是党建工作的主体。学校党支部将逐步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开展以创建优秀党支部和评选先锋模范岗为主要载体的党建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向心力,激励全体师生凝聚在党支部周围。党支部领导开展工会组织建设,保障全体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民主参与学校管理事务,起到工会组织在育人过程中的桥梁作用。党组织指导学校共青团组织工作,激励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少先队组织是学生管理主体。党支部指导少先队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以体验教育为主要载体和形式,促进全体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突出党建工作的实践性

党支部以全员育人为根本出发点,将党建工作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学校党支部在文化建设、师德师风、教育科研、德育教育、课程建设、家校共建、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创先争优。

3.注重党建工作的创造性

学校党支部要积极打造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品牌,与时俱进,创新形式和载体,创造性开展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教育科研、特色创建、文明校园等领域,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走新走活

(二)构建精细化管理的制度体系

学校以《桓台县第四小学章程》为主要载体,落实“抓规范、树正气、求创新”的管理思路,全面构建具有四小特色的管理制度体系完善的制度体系,推动学校三年规划的落实。

学校管理制度涵盖着学生管理、教育教学、师德建设、人事职称、后勤安全等方面。在前期各项制度稳定实施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组织完善《桓台县第四小学师德考核细则》、《桓台县第四小学工作量化考核细则》、《桓台县第四小学绩效考核及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实施细则》、《桓台县第四小学教职工考勤细则》、《桓台县第四小学职工职称竞争推荐方案》、《桓台县第四小学教职工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工作方案》、《桓台县第四小学课后服务考核细则》、《桓台县第四小学“五项管理”制度》等。学校在修订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还将组织开展管理制度培训学习活动,逐步推动各项管理制度落地落实。

(三)构建合理有效的评估体系

学校在完善制度、推进管理、抓好落实的基础上,构建学校三年规划的有效评估体系。

学校成立规划评估工作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估工作方案,引导教师、学生、家长积极参与。该体系主要评估年度规划目标达成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落实期限,调整及确定下年度规划落实策略等。评估体系要发挥导向激励、诊断改进等作用,还要与党建考核、绩效考核等相结合。

 

 

                                                     桓台县第四小学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