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四小学2021-2022学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527183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四小学2021-2022学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9-29
  • 字号:
  • |
  • 打印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也是教育工作的主线。学校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响应省市县“品质提升年”动员大会号召,在桓台县第四小学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践行和雅教育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品质提升年”为总抓手,“五育”并举,打造高品质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思路

看清过去,明白未来,思考在前,行动在后。通过首届和雅管理论坛及教师调研,总结过去一年学校取得的进步,厘清学校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强化担当作为,站在学生和家长的立场思考该怎样立足长远、科学谋划,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三、工作要点

(一)提升党建品质,凝聚学校发展合力

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党建品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政治学习、行风建设、师德建设等活动,为全体教师铸根塑魂,转变观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守住底线,保障学校平安、健康、优质发展。

(二)提升“和雅文化”品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继续坚持“和雅文化”引领内涵发展,充实“和雅文化”内容,完善“和雅文化”体系。通过系列举措(和雅文化手册的学习、论语的学习、校歌的传唱等),让“和雅文化”精神植根于每一个师生、家长心中,将其打造成学校发展的灵魂。

(三)提升管理品质,打造勇毅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持续推进以《桓台县第四小学章程》为主要载体,“抓规范、树正气、求创新”管理思路,全面构建具有四小特色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的深度落实。党员干部要从学校大局出发,带头躬身入局,用脚步丈量管理,围绕“快执行、提品质、见实效”的风向标,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牢记为师生服务宗旨,始终把解决师生困难、为师生办实事、实现师生期盼体现在行动中,忠于职守,尽心竭力,建设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不断创新管理思路,切实落实常规工作流程化管理一个完善合理的工作流程不仅可以把老师从繁冗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而且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对工作流程建立模式简单化,从“何人、何处、何时”三个问题来安排流程中的各个环节,力争让执行者看得明白,容易上手

(四)提升和雅课程品质,突出学校特色发展

“和雅乒乓兴校,国球精神育人”和“夜校深耕赋能,家校双驱育人”作为学校2022年的两个课程创新项目,进行品质提升,打造成学校特色品牌。

乒乓球运动项目是四小的一张特色教育名片。学校自2014年以来,结合实际,在全校推广乒乓球特色课程教学,带领学生掌握乒乓球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让孩子以国球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播下“以打国球为荣”的种子,使学生人人会打乒乓球,一批实力小将在各级赛事中摘金夺银。2022年,学校将以五育融合为基点,围绕“乒乓”文化,进行跨学科的课程资源开发,从普及乒乓运动到丰富乒乓文化,再到弘扬国球精神为路径,以“以球润德,以球强体,以球启智,以球育美、以球练志”为内容,深入研发提升“和雅乒乓兴校,国球精神育人”课程品质。

成立“和雅书院——儒雅家长成长中心”。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强调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而复杂的任务。为了更好地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家校联动、合作共育,学校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设计研发儒雅家长人文课程、儒雅家长专业课程、儒雅家长生活课程,在原有“家长夜校”课程的基础上,打磨“夜校深耕赋能,家校双驱育人”精品创新课程,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理念,助力家教家风建设,让家庭教育成为培养儿童生命完整成长的有力支撑

开设“五育融合”主题课程,围绕不同主题,开发各科课程资源,实现跨学科的主题知识教学,开阔学生眼界,丰富知识融合。建立《桓台县第四小学学生劳动教育手册》,打通校内外劳动课程通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科技、艺术课程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学校的薄弱学科。2022年,学校将从薄弱学科教师队伍补充、教研引领提升及经费投入三个方面加强薄弱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均衡发展。

(五)提升博雅课程品质打造四有教师队伍

成立“和雅书院——博雅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依托师德师能相融合的博雅教师人文课程、博雅教师专业课程和博雅教师生活课程,全面提升教师素养。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学校师德师风优秀事例的宣传力度,注重引领教师将师德贯穿在教育教学细节中,比如课堂教学、批改作业等。

在教师节前夕召开桓台县第四小学第一届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在学校教育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弘扬他们甘于坚守、敢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校营造争优树先的良好风尚。

(六)提升和雅课堂品质,打造活力课堂

课堂教学改革一直是学校难以攻克的堡垒,如何引领教师转变课堂教学理念,革新课堂教学方式,打造减负、提质、增效的活力和雅课堂,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生乐学、好学、真学的关键。

埃德加·莫兰说“没有思想的变革就没有其他变革”,我校80%的教师已经处于职业成长的发展期,其特点是教育教学工作熟练化、专业化、经验化,其不足是缺乏改革创新意识,视野不够开阔,科研能力有待提高。实施教师阅读推进项目,通过共读批注、分享感悟,更新教师教育理念,丰富教师学识,跳出固有思维来看课堂教学改革。

继续聘请山东省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家栋老师进校指导,推进语文课堂改革,细耕“1+X语文课程建设”项目,转变课堂理念,进而由语文这一基础学科带动其他学科的课堂变革,打造活力和雅课堂,提升课堂教育品质。

聘请山东省小学数学兼职教研员翟娟入校指导,推进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数学学科质量。

(七)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培优扶困助发展

充分利用好课后服务,组织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发展学生特长,培养兴趣爱好,让不同的人更加不同,让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

充分利用好课后服务,加强学困生的指导性研究,通过不断的鼓励,让学困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每天前进一小步,逐渐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帮助学困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

(八)提升德育品质,培育文雅少年

持续落实《育文雅少年 做君子淑女》市级德育品牌的建设工作,培养“会做人、会学习、会生活、会创造”的文雅少年,形成“会玩、会学、会创造”的学风。

以《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为锲机,以国家、省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为抓手,完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养、培训机制。

开设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心理科学知识,掌握一定的心理调节技术,课程包括知识理论课和活动训练课;各学科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激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内驱力;通过心灵小屋、知心姐姐信箱、心灵广播站等途径开展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通过“和雅书院——儒雅家长成长中心”的活动,引导家长认识并学会家庭成员的健康心理建设,助力家庭教育品质的提升。

(九)提升宣传品质,打造“和雅四小”品牌

在信息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宣传报道是学校的“门面”,与学校的各方面工作息息相关。如何把学校发生的大事、要事及时报道出来,让社会全面认识和了解四小,是我们2022年宣传工作重点。一是动全体教师,捕捉学校动态中那些与社会热点、焦点的相结合事件。二是要及时准确地报道,讲究实效性、真实性。三是既要有量的基础也要质的飞跃,抓特点、亮点,凸显学校风采。

(十)提升精神品质,打造师生家长精神家园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同样,精神也是一所学校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学校精神才能把教师、学生、家长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唯有信仰共同的精神,才能合力促进学校的发展。以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通过“和雅书院”课程和系列活动,提升师生家长思想素质、行为文化、人文素养,带领全体师生家长争创市级文明校园,把四小打造成师生家长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