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四小学体育教育工作自评结果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696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四小学体育教育工作自评结果

发布日期:2023-11-0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第四小学体育工作自评报告

一、体育课情况

学校按照国家体育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学校体育课程,严格按照国家关于九年义务教育中小学体育健康的标准制定教学计划。要求“节节有教案,案案有内容,案案有方法,案案有反馈”,确保了体育教学的质量。学校教导处并定期抽查有无挤占挪用体育课及阳光锻炼一小时等情况,将检查情况纳入年终班级考核评估。

二、体育教学改革情况

实施“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教学改革,即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的基础上,学校至少要发展一项特色体育运动项目。如:乒乓球、足球、篮球、排球运动项目等,把乒乓球纳入我校体育特色课程。2023年我校积极创建淄博市乒乓球传统校。

三、体育训练情况

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学校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组建体育兴趣小组、社团等,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常规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每年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开展特色项目集中训练活动。在校领导大力支持下,我校成立乒乓球队、篮球队。

四、体育比赛情况

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在广泛开展各类体育项目校内竞赛的基础上,健全以学校组队参加的县域内联赛和选拔赛。每年举办桓台第四小学春秋季田径运动会、和雅文化体育节。选派优秀代表队参加县市级各类比赛,比赛成绩捷报频传。在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乒乓球比赛中连续6年获团体冠军;2020年桓台县“乒乓球、书法艺术双星比赛”乒乓球比赛小学组团体第一;2021年淄博市体育联赛乒乓球比赛女子团体第三名;一名同学参加2021年山东省乒乓球锦标赛获女子团体第三名。2021年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乒乓球团体总分第一名;2023年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乒乓球团体总分第一名;2023年淄博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乒乓球比赛男子团体第四名,女子团体第六名,一名同学获得男子单打第七名。

五、体育教师情况

目前我校专职体育教师五名,基本满足学校体育教学需要。深化体育教师队伍改革,学校选派了乒乓球业务能力突出的周文锐担任学校乒乓球队教练,引进体校专业教师,增设了乒乓球、武术教练员岗位。强化培训,大力提升师资队伍专业素养。学校把学校体育教育师资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校本培训、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大力开展了体育教师专业培训。学校组织开展体育课教学大赛,促进体育教师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六、体育场地及条件保障

我校积极争取建设资金,按《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等相关学校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不断加大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学校体育场地达标率达100%。学校对校园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投入238万元对校园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进行了全面整修,为学校顺利开展体育教学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用于体育训练和参赛的经费投入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