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实验中学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27410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实验中学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9-29
  • 字号:
  • |
  • 打印

为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的权利,使贫困学生平等地接受优质教育,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的长效机制,促进教育健康均衡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大力度,认真做好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

建立健全我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普通初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抓好宣传工作,使广大师生员工人人皆知国家资助政策体系,个个熟悉资助程序与办法,确保我镇学生资助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

(一)要利用入学通知、校园广播、宣传板、橱窗等方式,宣传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及学校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具体的实施办法。在2023级初一新生入学教育中要组织各班新生进行专门的学习。

(二)在学校网站上宣传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及工作动态,并开展经常性的交流,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随时接受师生及家长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监督。通过宣传,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倡导师生关心弱势群体,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积极乐观地学习和生活。

二、“助困育人相结合,构建公平、高效、操作性强的资助体系

资助工作是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有效途径, 资助的不同类型和途径有不同的育人功能,资助工作要与育人工作密切结合, 高校资助工作要找准思想教育的切入点, 充分发挥各种资助政策的不同育人功能, 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 通过资助工作开展育人教育, 使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培养诚信、自立、自强、感恩等优秀品质。

1.加强全过程助困育人

学生助困工作应该贯穿贫困学生学习生活的全阶段,包括从新生入校到毕业生离校的全过程。一是开辟绿色通道使新生报到不再受阻。二是做好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认定及建档工作。三是持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助困工作。

2.做好全方位助困育人

学校不仅从经济上帮助贫困学生,而且在精神上关心他们的成长,不仅关注贫困学生的眼前困难,更着眼于他们的长远发展。一是开展自强不息精神教育。二是开展发展支持教育。三是开展诚信感恩教育。

3.拓展全员助困育人

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人员参与到助困育人的队伍中来,拓展助困育人多元化形式。一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最大化教育助困。二是落实学校助困育人工作,壮大校内助困队伍。三是开拓社会捐赠渠道,吸引社会爱心人士助困。

三、积极开展学生资助管理调研工作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管理工作,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奖助学金评定、发放等方面的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全校开展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调研,其主要调研内容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工作调研。

调研分班级座谈会、级部座谈会和学校座谈会。班级座谈会由班主任组织召开,级部座谈会由级部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组织召开,参加人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人数不少于经济困难学生人数。

具体要求为:

1.资助工作的好坏涉及教育公平和学校稳定,请级部主管学生工作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调研,组织安排好本级部的调研工作。 

2.为了确保座谈会的顺利进行,提高效率,请参加座谈会的代表提前熟悉此次调研提纲,以及我校有关奖助学金相关制度文件,并就相关问题提前征求其他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四、定期开展学校学生资助有关人员的业务培训

为全面提升学生资助管理人员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政策水平高、职业素养好、理论扎实、作风严谨、爱岗敬业、执行力强、团结协作的学生资助管理队伍。每学年最少培训两次。

 

 

桓台县实验中学学校学生资助委员会

2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