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实验学校体育发展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27478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5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实验学校体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9-25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实验学校体育发展年度报告

 

本年我校体育教学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精神,从全面落实“健康第一”思想出发,牢固树立和坚持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进一步从观念上理解和认识了实施素质教育、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的关键性和重要性,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思想指导下,我校体育工作始终把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良好品质和健康心理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根据工作计划的要点,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并取得优异的成绩。现报告如下:

一、体育课开课率

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照课程标准和上级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1-2年级体育课每周为 4节,39年级每周体育课为 3 节。开课率为100%

二、教学实施总体情况

(一)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我校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学习落实“课标”的教育理念,改革学习方式、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学校要求教研组做到学期有计划,有总结;活动有分工,有措施;成绩有记录;资料有积累。分管领导定期检查。要求体育教师根据学校场地器材条件,认真备好课,做到备课、备学生、备场地,充分利用每一分钟的课堂教学,抓好学生的体育常规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有机地结合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教育。学校领导定期和随机 检查教案,随时进行听课和评课。

(二)要求每一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反思,努力钻研,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准确地理解“课标”精神,恰当地选用新的教法和新的学法,坚决杜绝无教案上课和“放羊式”教学。学校要求体育教师,因地制宜上好每堂体育课。学校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1.教学计划和集体个人备课;2.常规纪律; 3.体育课安全教育;4.运动密度;5.课课练的内容手段锻炼实效;6.听课评课。

(三)课外活动是课内体育教学的延伸。体育竞赛活动和群体活动是体育课教学工作的实效的检验。只有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才能更好地开展体育竞赛活动和群体活动,促进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学校要求体育教师凡是学校开展的竞赛活动和群体活动,都要列入体育教学计划之中,对学生加以指导。这样既推动了竞赛活动和群体活动的开展,反过来又促使学生重视体育课的教学, 提高了体育课的实效性和学生的兴趣。

三、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

(一)学校从领导到教师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学校体育活动建设的开展,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 积极贯彻“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同时把体育活动与促进和谐校园等紧密结合,培养成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素质和体育文化素养,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由此,学校组建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健全领导网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二)学校将阳光活动建设落实到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经常深入实际,检查督促,研究解决体育活动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比如春秋两季体育运动会的举行、体育类兴趣小组活动安排、月月体育小活动的活动方案、每学期体育工作的思路等学校都召开专门的会议共同商量后决定。

(三)学校体育活动建设的教育经费能保证阳光体育运动建设的正常运行,有改善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计划,将体育教师培训纳入计划,每年组织兼职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同时建立了体育教研小组,周开展一次活动,有专门的教研组活动记录。

(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时的规定,开足上好体育课,全校各年级均按有关规定开齐开足体育教育课程,由学校统一安排,每周定时定点上课,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时。100%学生参加每周的体育艺术2+1活动,精选教师有计划地进行精心指导。通过体育教学,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

(五)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理论与研究并重。我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根据多年教育的积累,着手研究大课间活动的合理设置与研究。如:学校自开学初以来实行新的大课间活动,在深入研究了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喜好,增设了篮球操、足球操和各类小游戏,在每学期的运动会上开设了难度适中、丰富多彩兼顾趣味性的活动项目,让学生养成课间课外、校内校外自觉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

四、学校经费投入情况

我校将保障体育、卫生经费作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重点,采取公用经费率先保障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各项体育卫生活动的正常开展。在体育经费投入上,我校每年用于春秋两季运动会的经费在2万元以上;用于各类校级比赛项目款项达3万元以上。为了保障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经过校领导会议决定,每年都从教育经费拨款中拨出18万元,专门用于参加县市各项比赛。与此同时,我校也在改善体育卫生设施环境上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今年投资40万元对小学部田径场进行了维修维护。

五、教学条件改善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合理使用体育经费,满足教学和竞赛工作的需要。重视场地器材建设,根据教育部去年印发的《中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 ,进一步购置了部分体育器材,并切实落实体育室器材出借登记和管理制度。教学条件逐年改善。

六、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一)学校现有专职体育教师28人,其中研究生4人,本科24人。

(二)在教学中,各教师从现代课堂教学要求出发,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并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实践,增强了科研意识,提高教学质量。并做到经常性地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认识和掌握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新的规律。根据所制定的体育教学工作计划教学进度,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上好每节课。

(三)学校以乡村少年宫活动为载体,抓好各业余训练队伍的竞训工作,为更好地统筹安排各教师资源,做到教练员、运动员、训练有序。

(四)比赛成绩:

20228   全国重点校U15精英赛    初中男子组第四名

20229   淄博市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小学男子组第三名

20229   淄博市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小学女子组第四名

20229   淄博市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初中男子组第三名

20229   淄博市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初中女子组第二名20229   淄博市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小学男子组第三名

20229   淄博市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小学女子组第四名20233月中国初中男子篮球联赛(山东赛区)第八名

20231月邹平市中学生男子篮球邀请赛 第一名

20233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小学男子组第二名

20233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小学女子组第一名

20233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初中男子组第一名

20233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初中女子组第一名

20233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田径比赛 

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20233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田径比赛 

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二名

20234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 

小学男子组第三名

20234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 

小学女子组第二名

20234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 

初中男子组第四名

20234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 

初中女子组第四名

20235月山东省十八届轮滑锦标赛  团体第八名

20236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乒乓球比赛  

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五名

20236月桓台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乒乓球比赛  

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20237月淄博市足球锦标赛  女乙A 组第五名   

20237月淄博市五人制足球赛  男子第五名  女子第五名  

20238月淄博市蹦床锦标赛女子第一名  男子第三名

20238月淄博市网球锦标赛 甲组团体亚军,单打冠军

2022年度山东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

2023年淄博市体育分项教学试点学校

20239月淄博市体育与健康学科课程设计二等奖

20239月淄博市淄博市优秀体育社团--梦之蓝(女篮)

20239月桓台县田径比赛

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二名

20239月桓台县田径比赛

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七、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一)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我校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使 100%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以上,要求每位学生掌握至少 2 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建立和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记录体系,测试成绩记入学生成长手册,建立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情况和测试结果。

(二)多方努力,齐抓共管,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登记工作。《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为顺利完成学年度体育《标准》测试工作,提高我校体育《标准》成绩,学期初即特制定学校《健康标准》达标计划 ,要求各班级认真开展《标准》训练和测试工作,经多方努力,齐抓共管,共同组织实施,积极发动全体学生踊跃参加体育锻炼,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活动。本学期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顺利进行,全校 96%的学生达到了合格标准,成绩优良。

 八、下一步打算

一是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加强体育基础设备设施器材建设。

二是创新组织各类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

三是一步加强体育教师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实施体育工作的本领

四是加强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体育锻炼氛围。进一步提高体育工作质量,促进体质健康发展。

回首这过去的一年,学校决心在上级教育部门领导下,依靠全体教师,以“新课改”为契机,一如既往地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教科研力度,在工作中齐心协力、更新观念、努力钻研、开拓创新,“争一流,创特色”,为我校学校体育工作的腾飞而努力奋斗。

 

 

桓台县实验学校

2023 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