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2023年 桓台县实验学校艺术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736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8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3年 桓台县实验学校艺术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28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实验学校艺术工作年度报告

 

学校的艺术工作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意识,陶冶高尚的修养和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艺术课程是学校实施艺术的主要内容和途径,它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年,我校在开学初就拟订了艺术工作计划,并在一年来的工作中取得了成效与进展,现总结如下:  

一、明确计划目标

我校非常重视学校的艺术工作,开学初就安排、策划好本学年的艺术工作,制定好工作计划。因为艺术教育工作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所以我们在制定计划时,把各项工作都安排得比较细致。这为本学年的艺术工作能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把艺术工作与各科及教学工作有机结合

 为了确实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利用艺术工作多面性的特点,我们把艺术工作渗透到各项、各科的教学工作中去。

(一)利用各类资源进行多感官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强调教师通过多媒体的教学手段来完成课堂教学,音乐学科学生通过唱歌、欣赏,课堂拓展,美术课则通过听录音、看投影、录像、接近大自然去校园中上课等多位一体的教学手段中提高审美意识,树立美的思想,并严格要求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提高教学效率。

(二)美术与音乐学科融合进行陶笛教学。多门学科的融合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需要把传统的教学模式打破,改变原有的观念,重新制定教学计划与教学内容,在多次的实践中不断的完善。因此根据每个学段学生的能力与素质,陶笛系列课程在每个学段中都有不同学习任务,课程在拟定总纲要时是根据小学美术课新课标中对每个学段学生提出的学习意见来完成的。

在每个年级的教学中,学校教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掌握能力,分学段的进行泥哨陶笛教学,也让这一门课程贯穿小学阶段学生的每一学年,以便学生扎实掌握。

(三)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学校深入挖掘校园文化,努力让校园每个角落都成为艺术教育的可利用资源,使之对学生艺术教育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尽力营造让墙壁说话,让文化设施启智的人文环境,为使学生更多地了解艺术知识,把各种艺术作品等张贴在教室、宣传板、楼梯、走廊的墙面上,让孩子们在浓郁的文化氛围里受到艺术的熏陶,从而提高艺术修养。

(四)中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艺术素质测评是检验艺术素养提高与否的重要衡量指标,依据艺术素质测评的需求,初中学段在课标要求的教学任务之外,设立课堂乐器,让每一个学生都掌握一门乐器,以利于每个同学音乐技能的提升,并在某些意义上,保证了艺术素质你测评的效果。

三、积极开展艺术活动,鼓励学生参加艺术实践

开展形式多样的比赛,给学生提供表现美的舞台。 要让学生把自己对美的理解表现出来,就要给学生一个自我展现的舞台。

为此,我校在本学期中组织一系列的比赛活动。如:新年诗会、合唱比赛、“六一”组织学生进行美术、书法作品书画展览活动等等。在日常教学中开展、开足各类艺术课程,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机会。

利用班级文化、手抄报等形式宣传艺术知识,推广艺术成果。按照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组织学生从自己的校园、自己的生活中,发现艺术、创造艺术、培养艺术天赋。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学生在艺术方面发展得到进一步的推进。

四、完善常规管理,强化过程管理

在措施上狠抓艺术教育任务的落实,把我校的艺术教育目标定位于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上。严格要求教师认真备好每一堂课,有重点、不定期地抽查,加大随堂听课的力度,正常开展每周的教研活动,注重夯实艺术教师的教学基本功。随时了解艺术教师的教学动态,及时分析、综合教学现状,与艺术教师一起交流,鼓励教师及时地记录教学心得,不断探索、改进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这样,既有利于教学的督促机制,又提高了艺术教学的质量。

(一)强化课程管理,全面提高我校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学科课程方面。严格执行艺术教育课程计划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所在,仍然要在“开齐、上足、教好”上下功夫,坚决杜绝停、甩、占艺术课现象,确保艺术课程开课率达成100%

(二)关注课程改革。课程改革在观念、目标、内容、方法、管理与评价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教师是课程实施中的主要人物,影响课程的诸多因素往往要通过教师反映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是课堂教学的把关者、调适者和创造者,他们对课程实施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

(三)抓好活动课程,开辟第二课堂。我们要把课外艺术活动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引导学生亲自参与和切身体验为基础,以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特长、发展健康个性。学校课余艺术兴趣小组活动正常化,艺术辅导教师要严格按要求进行辅导,保证活动时间与质量,并积极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类比赛,学校的合唱队、舞蹈队、美术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

五、艺术课程开课率

日常课程、校本课程与课后服务等艺术活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照课程标准和上级要求开足、开齐艺术课程:小学每个年级艺术课每周为4节,美术2节,音乐2节,初中艺术课程每周2节,音乐1节,美术1节。各类艺术校本课程与课后服务正常开展,小学音乐、美术校本课程每周各1节,音乐、美术类课后服务每周各4节。初中校本课程美术、音乐各2节。开课率为100%

六、未来工作计划

(一)创新组织各类艺术活动,给学生提供表现美的舞台,争取通过系列的活动,使学生在艺术方面发展得到进一步的推进。活动的同时可以增强学生艺术学习兴趣,积累学生学习痕迹。

(二)进一步加强艺术教师教育培训,鼓励教师多参加省、市、县等线上、线下的教育培训与会议,切实提高教师队伍自身能力。

(三)发展更多艺术课程门类,让感兴趣的学生有知识可学,有机会去学,让学校课程成为学生发展的垫脚石。

(四)工作之余加强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学习的良好氛围。

本年度中旬,教育部重新更新了《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艺术课程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艺术教师们是一次新的挑战,从中可以看出艺术教育对于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它影响着学生对于社会、生活、人、事、物的正确认识,也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我们将不懈努力,运用各种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审美与认识,把艺术工作做得更好。

 

 

桓台县实验学校

202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