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一中附属学校学生一日常规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27409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一中附属学校学生一日常规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一、晨起

第一条  按时起床、漱洗、吃早饭。起床后,要将脸、手洗干净,早饭要吃饱,保证身体健康,提高听课效率。

第二条  穿戴要整洁,朴素大方。按学校规定统一着学生装。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烫发,男女同学都不要染发、理怪发型。不化妆、不戴首饰、不穿不适合学校内穿着的鞋;上体育课要穿运动服、运动鞋。

第三条  整理好书包,带齐学习用品。

第四条  进出家门,要和父母及长辈打招呼。孝敬父母,尊重长辈是传统美德,要及时向父母及长辈问候。出门上学要向爸爸妈妈及长辈打招呼:(例:“爸、妈、爷爷、奶奶,我上学去啦!”)放学回家打招呼:(例:“爸爸妈妈,我回来啦。”)平时每逢长辈生日寿辰要及时祝贺道喜,如果家长生病要及时关心、亲切问候。(例:爷爷生日,吃饭时,高兴地说:“爷爷,今天是您的生日,祝您老人家健康长寿。”例:妈妈病了,走到床前亲切问候:“妈妈要喝水吗?药吃了吗?身体好些了吗?”)

第五条  注意交通安全,不违章通行。骑自行车的同学,要爱护好自己的交通工具,发现损坏,及时修好。不骑无车铃、无刹车、破损严重的自行车。车速不能太快,下雨下雪天更不能骑快车。骑车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多人并排,不能开玩笑,做危险动作。反对骑高档自行车,禁止骑轻骑、摩托车。超车要从左边,事先要打铃,转弯要伸手示意。不能强行超车,不能突然转弯,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乘校车的同学要掌握好车次时间,宁可提前等车,不能急急忙忙赶车,要遵守上下车秩序,不要在车内旁若无人地高谈阔论、谈吐要文明高雅。

二、进校

第六条  准时到校,不迟到、不早退。准时到校,因病因事不能到校,必须办好请假手续,或提前请假,或让家长电话向老师请假,请假条上必须有家长的签字。

第七条  校园内一律不许骑自行车。到校门口就要主动下车,一直推车步行到自己班级自行车停放地点,把车放整齐,车龙头一顺摆,车篓里的有用东西要拿走。车子要锁好,进出要相互礼让,不要拥挤。

第八条  遇见老师要问好,同学之间要招呼。遇见老师要主动问好。早上说“老师,您早!”中午、下午、晚上说“老师,您好!”放学时说“老师,再见!”同学之间见面或分手时也应互相招呼。

三、晨间卫生

第九条  值日生应在早读前打扫好各种卫生区。值日生应提前到校,检查记载并向班主任或卫生委员报告前一天放学后教室卫生打扫情况,并且开始当天的值日工作。室外卫生区要扫干净,垃圾扫清倒入大垃圾箱,倒垃圾时应用扫帚压住纸屑树叶不能一路走一路撒。班级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化,平时的脏、废、杂物随手放入垃圾袋,装满扎紧袋口,每天值日的同学要整理好大垃圾袋,装满扎紧袋口送到学校大垃圾箱。

卫生检查人员每天早晨将会检查各班卫生区打扫情况。教室卫生及环境卫生,学生发展中心组织学生每周进行一到两次大型检查。

四、早读

第十条  充分利用早晨时间,养成读书习惯。早晨到校后,应充分利用清晨时光读书。早读课上按照语文、外语任课老师要求,完成学习内容。早读迟到包括上课迟到的同学,应站在教室门外喊报告,得到老师允许,方可进教室。

五、升降国旗

第十一条  参加升降国旗仪式要庄重。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时,衣着整齐,要面向国旗,列队、肃立、脱帽、行注目礼。要认真聆听国旗下的讲话,不得说话、搞笑。平时不举行升降国旗仪式,但升降国旗时,凡经过现场的同学都应面对国旗,自觉肃立,待国旗升降完毕,方可行动。

六、上课

第十二条 准备充分,静候上课。预备音乐响,进入教室,书本要摆放整齐、有序,坐好静等老师。

第十三条 文明上课,注意礼仪。上课钟响,老师走上讲台,班长号令:“起立!”老师说:“同学们好!”同学们齐声说:“老师好!”后,方可坐下。下课钟响,待老师示意下课时,班长号令:“起立!”教师说:“同学们再见!”同学齐声说:“老师再见!”后方可离开座位。一般情况下,让老师先离开教室。有人听课,更应礼让于客人。课上要注意文明礼貌,发言要举手,发表不同意见时,要注意有礼貌。

第十四条 坐姿端正,专心听讲。上课时,坐姿要端正,看书写字、胸要离课桌一拳,眼要离书一尺,不斜坐,不斜视。上课要专心听讲,积极思维、踊跃发言。不做小动作,不随便说话,不做与本课无关的事,更不得以任何理由破坏课堂纪律,自习课上要保持安静,不下位置,不扰乱秩序。

另外,上体育课、艺术课、实验课、选修课等均应提前去所在地点,除遵守一般课堂必须遵守的纪律外,还应执行以上课程的有关规定。教室里的闭路电视及多媒体设备,主要供教学用。班级开展活动需要使用,必须事先与电教部门取得联系,得到同意,方可使用,任何同学不得私自使用闭路电视及多媒体设备。平时,要遵守各项电教器材管理规章制度,爱护好电视机、微机和其他电教设备。

七、课间

第十五条 课间活动要文明安全。下课后,值日生及时将黑板擦干净,同学们可走出教室休息、远眺,让眼睛放松。课间活动时,不得在教学区和走廊内玩球;楼上同学不得将废纸、粉笔头向楼下或其他建筑物上扔,更不得向楼下吐痰;不准触摸电器设备;不得爬在栏杆上;不得做任何危险动作;上下楼梯不得拥挤、推拉、搞笑,以免发生事故;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不讲粗言秽语,不得喧哗起哄,不许骂人打架。

第十六条 做“两操”,整齐到位。做眼保健操时,要闭目静心,按音乐节拍、穴位及动作要领认真做好。做课间操时,出操退操做到静快齐,做操时要认真、到位。因病因事不参加课间操的同学要向班主任请假,出场退场要注意安全。跑操检查评分人员将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各班跑操情况。

第十七条 进办公室,要有礼貌。进办公室前,应先轻轻敲门或喊报告,得到老师允许才可进办公室,得到老师的帮助要说声“谢谢”。例如某课代表进办公室,先喊“报告”,老师说“请进”,课代表进。课代表见作业不在课任老师办公桌上,便很有礼貌地问其他老师:“老师,您知道高二X班的数学作业本放在哪里吗?”老师回答,“哦,你看看是不是在壁橱里。”课代表打开壁橱,拿到本子,高兴地对老师说,“在这里,谢谢老师,老师再见。”

八、课余活动及放学后

第十八条 要认真独立及时完成作业。作业要独立思考,不抄袭,不拖拉,书写要工整,做题要规范。

第十九条 搞好课外阅读,培养兴趣,发展特长。要养成到图书馆、阅览室广泛阅读的习惯,要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和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扩大知识面,发展爱好特长。

第二十条 爱护校舍、公物和绿化。不得攀折花木、践踏草坪、破坏绿化;不得涂改黑板报、宣传栏;不得攀登假山;不得向池沼内扔杂物;不得污损图书和仪器;借物要及时归还,损坏公物要照价赔偿。如果故意破坏公物,不仅要赔偿经济损失,还要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生一日常规》大多数内容是基础文明方面的内容,是做人的基本规矩,但是却很重要,人品重于文品,要做好学问,先要学会做人。让我们牢记“格物致知 求真至善”校训,学好基础文明,打好文化基础,做一个合格的学生,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