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三中学2023年“青蓝工程”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733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三中学2023年“青蓝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在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做到“以老带新,以优促新”,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激励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实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我校决定以青蓝工程为依托,发挥学科团队的集体智慧,以师徒结对的形式,通过同伴互助实现骨干教师、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的共同提高,整体优化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结构层次化,实践专业化,发展可持续化的教师队伍。

    二、青蓝工程领导小组

  长:郑智

副组长:高辉  李港  黎坤  宋诚  巩秀玲   王雷

  员:巩加林  王绍选   王道军   张宁元   田亚男

李莹    王慧     杜越     张妍妍   张雪晴

  责:

1.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会议,研究分析青年教师发展状况,加强对青蓝工程实施的组织、管理、指导。

2.选配好指导老师,督促落实师徒结对。

3.组织落实方案,加强对活动的全程、全面、全员管理。

4.负责对青蓝工程工作进行考核评定和先进表彰。

三、参与对象

学科

 

 

语文

孙桂荣

王雪婷

语文

孙俊丽

曹京飞

地理

 

李艳春

物理

巩加林

程鑫影

 

 

 

 

 

 

四、活动时间

2023108日下午

五、具体措施

    1.召开“青蓝工程”动员大会,青蓝结对,学校审核确定后,签订师徒结对协议书。

2.指导教师每月与青年教师一起备课2次以上,共同研究教学策略,互相学习互相沟通,取长补短,设计一份优秀教学案例,指导青年教师每月上一节展示课。

3.指导教师每月听青年教师的课2节以上,听完课后要及时点评,并填写听课记录、评课意见;青年教师每周听指导教师课至少1次,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评课意见。

4.指导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科研活动,上好展示课。

5.开展青年教师新课标学习检测活动。

6.青年教师每周练习钢笔字1页;每学期提交教育叙事、教学反思或教育随笔1篇,指导老师检查并签署意见,上交教务处。

7.11月初,进行青年教师汇报课评选,设立专门的“青蓝工程”档案盒,收集好所有过程性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