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四中学学校机构设置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27585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四中学学校机构设置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一、办公室职责

1.协助校长、书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国家法规,协调学校各部门的关系,协助落实学校计划的各项工作。

2.协助校长、书记组织教职工政治学习和其它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了解、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

3.负责办理教职工考勤、工作考核评定、升级和奖惩等工作。

4.负责办理教职工离退休、离职、退职等工作。

5.协同有关部门管理人事调配和教育工作。

6.负责编制学校定编定员和教职工情况的统计工作。

7.配合德育处做好对学生违纪、违法教育工作。

8.负责学校的宣传工作和协同有关部门搞好学校的环境建设。

9.负责接待处理有关外调和来访工作。

10.负责编排学校周程表、大事记、行事历等。

二、教育处工作职责

1.在校长及分管校长领导下,落实学校德育工作计划,负责德育日常工作,协调各部门德育活动。

2.贯彻执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制定德育工作规章制度,对学校德育工作实施规范化管理。

3.协助校长选聘班主任,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定期组织班主任培训,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做好班主任考核和评定工作。

4.制定政教处工作计划,审批班主任工作计划及实施措施;定期召开学生会和班主任会,指导班主任做好学校的德育工作。

5.加强班级建设,定期培训学生班干部,培养学生班干部独立工作能力,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价作用,促进良好校风、班风的形成。

6.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全校性主题教育和安全教育活动,针对学生实际,提出思想教育的要求和建议。

7.抓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工作,处理学生中发生的偶发事件;抓好大课间及校内外学生大型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

8.组织优秀班集体、优秀学生的评选工作,指导班主任做好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

9.组织安排学生假期活动、社会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10.分管体育、艺术教育和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学生保健和日常体卫艺工作。

三、教务处职责任务

1.负责建立并管理学生学籍,具体办理转学、插班、休学、复学、学历证明等手续。

2.协助教学副校长搞好招生、编班工作。

3.安排全校教师授课表,负责临时调课。

4.组织有关考试的考务工作。

5.统计分析学生考试成绩,负责发放成绩单。

6.负责管理教研组、文印室、图书馆、实验室、各功能室等工作,督促各教学后勤部门牢固树立"后勤先行"的服务意识,全力做好教学服务工作。

7.指导教研组教学工作和教学资料的使用。

8.协助教学副校长制定并实施学校的教学工作计划,检查并总结学校的教学工作,审查教研组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会议,总结交流教学工作经验,研究一些倾向性的问题,布置检查阶段性工作等。

9.组织全校性教学工作会议,负责总结反馈教学工作情况,提出阶段性教学指导意见。

10.熟悉教学大纲、教材和教学计划,掌握各科教师贯彻和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情况,有计划、有目的地参加教研组的教研活动,指导教研组工作。

11.教务主任应经常性下班听课,定期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及时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总结教学工作经验,提高教学质量。

12.倡导相互随堂听课,切实浓厚教研氛围。

13.组织全校性(或年级)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举行全校性(或年级)学习方法讲座。

14.发动各科教师结合本学科教学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外辅导和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并检查活动效果。

15.定期组织各种类型的观摩课、研究课、汇报课等公开教学活动,总结交流教改经验,培养教学骨干,对青年教师尤其是新教师要及时给予具体指导。

四、教科研职责任务

1.制订学校教育科研的规划,抓住热点,突出重点,选准学校教育科研的突破口。

2.负责教研组教研工作管理,指导教研组、备课组进行教材教法的研究,开展教科研活动。

3.从本校实际出发,确定研究与实验课题,负责课题管理,组织教改实验,做好课题的申报论证、立项、评价及资料管理等工作;鼓励教师自选实验课题,做好对教师自选课题的审定和管理工作。
    4.及时总结和推广教研教改经验,组织教师撰写教研教改论文和经验总结,负责向上级有关部门推荐优秀论文和经验总结,鼓励教师向有关刊物投搞。

5.协同教务处组织课堂教学研究与评价活动。 
    6.做好教育科研信息的收集、整理等工作,及时为教师提供教研教改信息。

7.强化教科研情报资料和教科研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促进成果推广和资源共享。

8.认真完成校长室及上级教科研部门布置的其他工作。

五、总务处职责任务

1.依法制定适合学校实际和发展需要的校内后勤服务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工作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学校后勤服务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工作管理行为,确保学校后勤保障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

2.根据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实际情况,制订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与基础设施改造及建设规划。

3.根据上级及学校下达的财务预算,做好后勤服务预算内经费实施计划、协调与监督。

4.做好学校水、电、气、道路、园林等基础设施维修与建设计划和工程的立项、报建、有关招标前准备工作和议标、监督、验收、预结算等工作管理。

5.加强后勤服务,自觉主动地接受师生员工对后勤工作的监督,听取师生员工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后勤服务质量,做好后勤服务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逐步改善后勤服务管理人员队伍的结构,提高后勤服务管理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6.为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师生生活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7.负责学校教学、办公用品的计划、购置、调配和管理。

8.负责学校水、电、暖管理及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并制定各项相关措施,提高利用率,保证完好率,厉行节约,安全节能。

9.负责学校的校园绿化、卫生保洁管理,配合政教处搞好校园环境卫生,特别是节假日及特殊天气、卫生死角的卫生清理。

10.负责学校基本建设和校舍修缮工作,改善办学条件,适应学校发展。

11.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做好一切后勤保障与服务工作,创建和谐发展的育人环境。

12.完成学校安排的其它临时工作。

 

电话:

办公室:05337655618

教育处:05337655617

教务处:05337655613

教科研:15165848291

总务处:0533765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