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第四中学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756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5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第四中学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9-05
  • 字号:
  • |
  • 打印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继续以改革、创新、突破为目标,加大教研力度,积极创建特色学校,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教人民满意的学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要点

(一)落实规范办学工作

1.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结合五项管理和桓台县规范办学的相关要求,开足开全三类课程,进一步规范作业、考试,定期组织业务检查与展评工作。

2.继续扎实推行桓台县课堂教学“12345”工程,借力学校教师信息化提升工程校本研修的契机,促进信息化教学手段,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现强课提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以实施课后服务、“复兴”少年宫活动为载体,创新校本课程的设置,为促进学生兴趣发展,教师特长发展,学校特色发展提供条件和空间。

(二)做实教研工作。

1.加强教研的管理和要求,努力提高教学研究的力度。着重在二次备课的完善、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优化作业设计、课堂检测落实、思维导图的推行等方面上多做研究,力争形成教学资源系统化、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有效化、作业设计的规范化。

2.继续开展“人人一节展示课”活动。学期初开展“人人一节展示课”活动,任课教师全员参与。本学期根据前面教研活动存在的问题,采用先从国家中小学智慧平台或淄博市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中找出优秀资源进行观摩,然后集体备课后进行学校展示。学期中开展校级展示课,引领课堂教学。坚持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推门听课制度,关注平常的课堂教学,寻找教学中存在的本质问题。

3.提高校本培训力度。围绕教师校本研修、教师暑期培训、教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学习培训、教师专业化发展开展培训活动,确保培训有主题、有实效。

4.加强教务处的日常管理工作。完善教育教学的相关管理制度,落实上级教学规范,使教学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以点带面努力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

(三)扎实抓好毕业年级、毕业学科的教学工作

1.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的观念,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立身的意识,扎实做好毕业年级、毕业学科的教学工作。毕业年级、毕业学科教师认真研究结业考试的教学内容,制定好教学计划,按时检测反馈,及时了解学情;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强学生辅导,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精准做好培优补差工作,提高各学科教学成绩,完成分配名额。

2.认真组织好结业考试工作。及时学习学业水平考试的相关文件,扎实做好学业水平考试的准备、组织、考试等工作,保证学业水平考试顺利完成。

(四)开展好读书活动

1.各年级重视学生读书、练字活动。语文教师要定期选定阅读书目,每周一节阅读课,并利用晨读、午读时间开展学生读书活动,指导学生学会阅读,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技能。各年级要按照学校制定的练字方案,开展练字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能写一笔好字。

2.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展示活动。利用语文课堂、班会、活动课、读书节等时间,定期开展学生读书展示交流活动,培养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3.大力提倡教师读书,本学期至少阅读一本专业书籍,并写出阅读心得,组织一次阅读交流会。

4.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读书活动,创建书香校园和文明校园。

(五)组织好音体美劳活动

1.认真上好音体美劳课程,培养学生至少学会一至两项技能。

2.定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工作,做好音体美学科的学业水平测试工作,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劳动习惯。

3.定期开展体育比赛活动。认真组织好眼保健操、课间操,每月开展一项体育比赛活动,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4.做好艺术节工作。认真准备,培养技术骨干,为参加桓台县2024年百灵艺术节做好准备,力争优异成绩。

(六)加强实验教学

1.制定好实验教学计划并及时报备。

2.本学期结合实验操作考试,做好实验用品的采购。

3.规范实验课的开设,学生分组实验开出率达到100%,使学生能够规范正确的进行实验操作,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4.认真做好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提高实验操作考试成绩。

三、具体安排

九月份

1.制定学科教学工作计划、教研组工作计划。

2.召开中小学级部负责人、教研组长会,落实新学期教学工作。

3.组织“人人一节展示课”观课、听评课活动

4.组织教师学习《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并交流心得体会。

5.业务检查

十月份

1.组织网络优质资源观摩活动

2.组织“人人一节展示课”观课、听评课活动

3.组织书法比赛

3.业务检查

十一月份

1.推门听课活动

2.组织读书节活动

3.班级跳绳比赛

4.业务检查

十二月份

1.组织新课程标准大单元教学研讨会

2.组织学生书法比赛

3.业务检查与展评

一月份

1. 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2. 组织教师、学生会议,研究复习策略,总结提高教学效率的方法。

 

 

 

桓台县第四中学

                            2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