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一中2021-2022学年学校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一中2021-2022学年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9-01
  • 字号:
  • |
  • 打印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改变观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守住底线,以改革为动力,以落实为保障,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质量,以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向建校70周年隆重献礼。

本学年,要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守“三会一课”党员干部教育的主阵地,深入实施校园党建阵地提升工程,聚焦“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极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形成严的氛围,优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本学年,要进一步实施制度创新,建立科学高效的现代学校制度机制。大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重点完成领导干部挂包学科教研组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教师考核评价制度、职称聘任制度、绩效工资分配等制度的修订落实,厘清职能处室与领导干部岗位职责,建立完善工作目标导向机制,切实发挥制度的引领导向作用,加快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以强化特色引领学校健康发展

本学年,要进一步强化工作线条并轨联动,将减负、增效、赋能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的重要突破口。统筹安排,科学规划,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与“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紧密结合起来,与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加强职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办好建校七十周年庆典、宣传学校亮点成绩、提高学校办学影响力紧密结合起来,为立德树人保驾护航,为教育教学减负增效,为擦亮一中名校品牌提速助力。

本学年,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坚定、作风硬朗、能力突出、能征善战的“三支铁军”。通过教育整顿、调整补充、疏通“进出口”渠道、校内外培训、专题教育活动、培养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等形式,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决策能力强、清廉务实、带头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一支负责任、会管理、有爱心、执行能力突出的班主任队伍,打造一支理念先进、业务精良、创新实干、勇于奉献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树立全校一盘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本学年,要进一步熔铸教育合力,全面提高育人效果。抓好课堂教学德育主阵地建设,做实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措施落实,完善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管理制度,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的精准落实,以形式多样的德育主题实践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审美情趣和劳动观念,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的感情。

本学年,要进一步加快教学与教科研改革,促进业务工作特色化发展。改革学科大教研组体制,落实学科中心组制度,加强对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指导能力;落实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措施,加强新高考改革的研究与实施,做到精准备考、高效备考;进一步加强课程基地建设,开设特色课程,尤其突出培优课程的探索实践,实现特色化和个性化发展;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探索智慧教室和智慧课堂建设,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评价方式;加强教学科研课题的规划引导,突出课题研究对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一系列符合学科特点和学校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

本学年,要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优化学校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等流程机制,完善安全管理体系,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和校舍维修、基建维护工作,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推进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和节约型校园建设,为全面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和省级特色高中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