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田庄中学2022-2023学校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田庄中学2022-2023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10-11
  • 字号:
  • |
  • 打印

一、指导思想

2022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1. 全面加强教育体育系统党的建设,着力强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

2.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3.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4.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

5.创建无烟学校,保证控烟措施到位,起到率先垂范,保障公众健康的作用。

6.创建山东省绿色学校,提升学校绿色发展认识,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对优美环境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1.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工作促整改。

2.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落实上级部署的“支部建在年级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逐步推进建组织、扩覆盖。在落实党建重点任务上持续用力。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精心策划组织“党课开讲了”“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教体系统评先树优活动,深入报道教体战线先进党员典型。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打造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拓宽红色阵地。

3.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定期督查制度,定期开展集中检查和廉政谈话。开展廉政主题教育,完善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

(二)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4.加强班子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提劲学习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业务能力,做到知行合一,更好服务教育教学管理;二是加强精细管理,细化岗位责任,做好目标规划,落实责任担当。

5.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内部管理精细化,落实逐层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大力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和教育教学专业化水平。严格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违规不违纪。结合新形势,重点开展好“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最美教师”、“学习身边好榜样”等主题活动,重塑教师新形象,做好合格的职业者,做好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加强教师培训。做好全员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学科培训等,促进每一个教师专业成长。

6.加强安全管理。树立校园安全、学生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涉及教育教学各方面的教育系统大安全观。提高政治意识、底线意识,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校园,对所有进入学校或组织学生参加的活动,发放的教科书、教辅材料、读物及教学器具用品,校园APP等严格进行审查备案。

规范基础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基础管理制度体系、责任体系、监管体系、应急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等教育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对教师、学生的管理,扎实把基础工作抓紧抓实抓牢,把教育安全稳定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校园成为一方净土。

严格落实学校安全教育,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组织校园安全工作人员专项培训,定期组织开展防暴力入侵、地震避险、防拥挤踩踏、火灾逃生、校车安全逃生等应急演练,增强教师指导学生自我保护和应急避险能力。协调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指导家长做好事故防范工作,扎实做好校园防欺凌工作。

7.加强艺术体育管理。体育和艺术是我们学校的拳头特色项目,始终保持在全县前列,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必须重视学生体育与艺术教育,首先开齐、上足、教好每一节音体美课,通过全身心对待每一次训练、活动、比赛,重视过程管理、过程测试。继续开展好体育节、艺术节、体育艺术2+1等项活动,注重过程,注重成效。

全面推进学科美育融合,推进校外美育基地建设。推进“发现美”系列美育主题实践活动。培育学生掌握1-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开展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8.加强劳动实践和科技教育。健全完善劳动教育体系,加强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劳动小能手”、居家劳动等主题活动,使劳动教育真正深入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积极参加全市第二十一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

9.做好《传承红色基因——让每一个学生都体验成功》特色项目推进工作。1)完善学校制度文化,确保特色文化学校建设的落实。(2)优化教育阵地建设,推进特色文化学校建设的开展。(3)美化学校环境文化,营造特色文化学校建设的氛围。(4)规范学校行为文化,深化特色文化学校建设的细节。(5)建立学校课程文化,厚植特色文化学校建设的力量。

(三)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10.提升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教育质量,教育质量的高低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要全面认识教育质量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全面落实提升教育质量的举措:抓常规打基础、抓辅导促全面,培优补差(抓两头促中间)。立足中考擦亮窗口。毕业年级是学校的窗口,在做实各年级管理的基础上,提高初三初四毕业学科的成绩是关键。一是认真分析学情,立足学情,精心设置复习内容,让上中下游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体验成功,得到发展;二是正确把握学生学习动向,正确处理问题,不遗留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三是深入研究考纲和历年中考题型,正确把握中考命题方向,指挥棒要准、要稳,做实做足课堂,科学引导好复习,最大限度提高复习效率;四是加强阶段检测,做细检测分析,给每一位教师一个正确的指导,给每一个学生一个正确的引导。

11.深化家校共育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推进“互联网+家庭教育”、“互联网+中小学教育满意度测评”等工作,系统构建完善家校共育组织体系、学生课程体系、家长课程体系、家校沟通内容体系和奖惩激励体系。依托优秀家长学校建设、家庭讲师团公益宣讲等活动,大力推行全员家访制度,全面提高家校共育水平。

12.打造智慧育人环境。深入实施以信息化推进教育改革,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开展多样化的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组织参加全市第十八届小中学生“布谷”科技节,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等活动,推动网络教研、在线课堂、在线学习、学校管理等信息技术应用。

13.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加强教育法治工作,利用重要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推动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1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根据学校实际,依托学科课堂、班会团会、悄悄话室等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常识教育,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学习、生活及人际关系存在的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培养健全人格。加强疫情的常态化防疫工作,不麻痹大意,确保校园的安全。

15.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手段,宣传学校的办学成果和办学经验,宣传学校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宣传学校关于教育公平、行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的新举措、新进展,把握宣传工作主动权,全面展现教育事业发展动态和成果。

16.加强后勤管理。建立健全学校财产管理制度,对校舍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实施民主理财,坚持财务公开;健全档案管理,做到科学管理,规范使用;加强食堂管理,创建规范化食堂。创建山东省绿色学校,提升学校绿色发展认识,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对优美环境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步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

 

 

桓台县田庄中学

                                     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