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田庄中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481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田庄中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一、指导思想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始终坚持我校“让每一名学生都体验成功”的办学理念,本学年教学工作将聚焦“发挥制度优势,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围绕单元教学的研究与思考、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与评价,深入推进课堂教学与学科教研力度,加强教育信息化,借助信息技术赋能传统教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突出教育教学工作重心,以活动为载体,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求真务实,科学管理,开拓创新,努力全面提升我校的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二、工作目标

初中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升学率达标,课堂教学改革取得初步的成绩,各年级教学质量达全县中等水平,规范教学管理各项工作。

三、主要工作

()深化课程改革

1.严格执行课程方案和规定:开全课程,上足课时。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使学生全面、和谐、有个性、可持续发展。

2.规范办学行为:要进一步遵循学科教学规律,加强文科阅读教学,强化和促进师生的阅读,

提高师生阅读的数量和质量;加强理科实验教学,提高实验开出率和教学效果。进一步规范教辅用书推荐和使用,努力做到各学科教辅用书的使用符合省、市的有关规定,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

3.精心组织好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本学期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继续进行,充分利用好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平台,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好公开课以及参加观摩评课活动。

4.扎实做好控辍工作。制定保学措施,落实责任,班主任包班、教师包生,学校领导蹲点班级,通过制定奖惩办法,与评优、评先、评职、绩效考核挂钩。关注学生动态,做细致的调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加强有效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方式不断转变

5.加强对课堂教学的调研,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积极探索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促进教与学的评价方式的根本转变。

6.教师要加强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学习规律的研究,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的认知规律,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讲究教学的民主性,把学习的权利下放给学生,让学生学会对自己的学习负责。

7.进一步明晰课堂教学基本常规底线要求,确保学生在课堂中自主学习的时间,在课堂中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展示学习过程与成果、发表个人见解与质疑问难的机会。

8.研究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策略和教师导学策略,各班级建立小组学习机制,积极推进小组学习方式,班主任协同科任老师根据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特点等划分好学习小组,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整体水平。

9.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课堂改革、常规教学秩序、考试的组织及质量分析、教研活动、教师培训等工作,都要踏踏实实、一丝不苟。不定期开展评教、评学等活动,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10.教务处检查备课笔记重点看上课之后的教学反思。

11.抓好小课题研究,做好结题的相关工作。

()加强校本教研,提高教研活动的有效性

12.以教师在课程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作为校本教研的研究课题,共同开展研究,充分发挥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作用,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专题教研活动。

13.促进学校加强教研组和课改小组建设。以课改小组为基本单位、以集体备课为基本形式、以典型课例为基本载体的教研活动,同时要求教研组内不同年段学科教师的相互学习与交流,不断激发教学灵感和活力。重视同年级不同学科教师的共同研究,形成整体协调的教育方案,确保教学教研的务实高效。

14.要研究建立我校教研活动的评价机制,通过开展课改小组评先活动,大力促进校本教研工作。本学期,评选出先进课改小组,并总结经验,推出典型,供全校学习借鉴。

15.本学期每个任课老师上好一节研究课,老师听课不少于20节。落实“推门听课”制度,要求校长、教务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节节有记录,节节有反馈,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6.加强师德教育,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倡导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精神,增强教师在新形势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7.抓好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不断增强教师的学习意识,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学术素养,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和教研活动,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为教师专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8.参加实验学校教学联合体教学交流活动。

19.鼓励教师积极撰写论文,并参加各级的论文评比。

20.开好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

21.加强家校联动,扎实开展好教师大家访活动,做好对学生问题的深入交流,指导家长管理教育好学生,提升家长对教育满意度。

()开展各种文化艺体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2.深入开展教师读书活动和学生“读经典文章,写规范汉字,讲标准普通话”活动,营造书香校园,促进师生成长。

23.开展好诵读、演讲、读书经验交流、书画比赛等活动。

24.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艺术课程,加强学生视力保护,组织各种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文艺体育活动。

25.继续开展好美术、音乐兴趣班活动、体育兴趣班。

()抓好中考备考工作,力争实现中考成绩有所突破

26.加强中考复习指导研究,把握命题方向,提高备考效率。要分析现状,制定目标,确保工作有措施。

27.加强中考学科研究,开展各种学科备考研讨活动。

28.积极参加上级中考备考研讨会。加强与外地信息沟通,收集中考资料信息。

29.做好中考模拟试的组织以及质量分析工作。

30.做好考生考前心理辅导工作,将心理辅导工作贯穿于备考全过程。

31.做好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及史地生小中考科目考试和中考科目考试等工作。

32.做好中考体育测试工作。

()加强对各室的管理

33.图书室要做好服务工作,确保正常提供借书和阅览及教师、学生正常教学书籍按时到位。

34.信息技术组要主动与各教研组联系,使各教研组及时利用电教资源。

35.做好各类账册的登记工作,加强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保养。

36.实验室做好学生实验及演示实验的实验准备及教学工作。

 

 

桓台县田庄中学

20239

 

附件:具体工作及时间安排

九月份

1.    制定学校教学教研计划、各种计划(学科教学计划、教研组计划、班务计划、德育计划等);

2.    迎接县开学第一课调研;

3.    新学期工作部署(学校教学教研工作会);

4.    参加县教学工作会;

5.    组织各科开展学科教研活动,定教研计划、定活动主题;利用好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做好授课和教研;

6.    教学常规大检查;

7.    启动田庄中学2023年优秀青年教师“赛课”评选活动;

8.    组织各科参加市县网络教研和线下教研;

9.    迎接全县教学视导

十月份

10.  学情调研;

11.  2023年优秀青年教师“赛课”评选活动;

12.  班级文化建设、学生自主管理评比活动;

13.  教学业务(含教研活动)检查评比活动;

14.  语文教研组组织方方正正,书写人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学生读书交流活动;

十一月份

13.参加桓台县优质课、新秀课评选活动;

14.各年级组织学生英语书法比赛、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活动、英语节活动;

15.各年级组织学生数学基础知识竞赛、数学嘉年华;

16.组织期中考试;

17.初一初二初三学生国学经典诵读评比活动;

18.教学常规大检查和校本教研评比活动;

19.教师基本功三笔字级部赛(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

十二月份

20.班级文化建设、学生自主管理评比总结;

21.田庄中学听评课总结;

22.教学常规大检查和校本教研评比总结;

23.教师基本功三笔字校级赛(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

24.语文书写比赛、国学经典诵读、数学基础知识竞赛、英语节等比赛总结;

一月份

25.本学期学校读书明星评选、学习标兵、优秀学生、三好学生评选;

26.期末质量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