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不啻微芒 造炬成阳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520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17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不啻微芒 造炬成阳

发布日期:2023-10-17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总结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探索班级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交流班主任工作的宝贵经验,提升班主任团队的专业素养,桓台县田庄中学举行了“创建有温度的班集体”班主任论坛,本次论坛由王海峰主任负责主持,全校领导老师共同参加。

宗娜老师以“用爱呵护,真情以待”为主题,教室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场所,还是学生生活的场所,要打造有温度的教室,学生拥有安全感、安定感和秩序感,体悟到家的温馨与和谐。宗老师认为,生活除了需要六便士,还需要有月亮。教室,除了需要我们,还需要有我们的温度。在一间有温度的教室里,与遇见的孩子彼此成全。

孙娟老师交流的主题是“真情培育,共待花开”,从“班级管理,细处着手”“班级文化,润物无声” “家校合作,共育成长”三个方面入手详细的介绍了自己的带班理念和班级管理经验,朴实真诚,让我们感受到一位老班主任工作的用心、耐心和爱心。

焦琪老师接手班级后先建立班干部,明确班规,使班级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起来。在班级管理中,焦琪老师认为每位学生都是主人翁,平等地与学生相处,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因材施教,给学生创造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增强他们的信心;注重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举行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上课活动、课间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田梅云老师交流的题目是《用心打造学生的精神家园》,班级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精神家园,引领学生成长。在美好的班集体中,每个学生都能获得丰富的精神养料,拥有充实的精神生活,感受集体的关爱,凝聚拼搏向上的力量,坚定学生的生活信念。田老师经常用不是“能者多劳”,而是“劳者多能”、“最好的休息是忙忙碌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鼓励学生要把握机遇、锻炼自己的同时为班集体的建设贡献力量。

吕英老师为了打造有温度的班集体,把班级的话语权接续到学生手中,努力做到“让他们说”,从家、班级墙壁文化、班级活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正面的引导,让学生在班级这个大家庭中获得家的温暖,拥有安全感,收获成就感,在爱的温暖下茁壮成长,共同进步。

赵丽鑫老师分享了自己打造有温度的班集体的策略,她认为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需要“四心”,即对待学生要有爱心,对待学困生要有耐心,对待家长要有热心,对待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其次在班级管理中应处理好与学生、任课老师和家长的关系。此外,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需要善于用人,核心班干部的威信需要班主任帮忙树立,实施值周班长制度,让学生人人参与班级管理,做班级的主人翁。

张荣荣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星光不负赶路人”,主要讲述了“一件事”,述说了“两类人”。为了“小中考”这个目标,张老师用横幅签名、倒计时牌、立军令状、发红包等策略,激励学生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拼搏,做到不负青春、不负自己。通过对比天资不同的两个人,因努力不同而结果迥异的故事,用身边真实的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努力比天赋更重要。在我们的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中,要善于激发学生的斗志,鼓励他们用努力弥补天赋的遗憾。

宋晓宇老师以情动情,来打造自己有温度的班级。首先要用“爱心”构建和谐师生关系,要多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尊重他们,并平等的对待他们,要从心底去爱着每一个学生。其次,用“耐心”改变错误习惯,除了时不时的精神教育以外,还要有能熬过他们的决心和耐心,想要改正学生不好的学习习惯,必须要有耐心,谁先放弃谁就输了。

许丽华老师以“有温度的班级” 为主题从冷”——常规落实严执行,“热”——物质与精神奖励齐发,“沸腾”——家校联合力景大三方面展示了班级工作的点点滴滴,从细节处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班集体,无论何种教育智慧,背后的力量都来源于老师们对学生的关爱,同时也表示家校双向奔赴是教育最好的样子。

班主任工作不仅需要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底蕴,更依款于爱心与智智慧的交融。独行者步疾,结伴者行远。经验因分享而精彩,能力因感悟而提升,本次班主任论坛为全体教师搭建了共同成长的平台,激励着每一位老师在育人的过程中更加“用心用情”。让微微光芒,造炬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