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田庄中学2022-2023年度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493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田庄中学2022-2023年度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一、落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措施

我校体育工作在市、县教育和体育局的总体部署下,在中心学校领导和校长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围绕“健康第一”这个中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利用体育课教学主渠道,认真落实体育课教学常规,优化教学过程,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良好品质和健康心理。同时根据新的省体育中考政策,学校在积极改革体育课间操和课外活动,争取达到每个年级人人的到锻炼的效果。

二、学校体育师资配备与培训情况

我校为乡镇学校配备有3名体育教师,体育教师按时参加各级体育教研活动。不断的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将《新课标》精神融入教学实践中去,增强科研意识,在教学中体现出了科研教改思想。针对自己的科研课题,结合《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的实际情况积极参加教改实验。体育教师认真研究贯彻执行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明确了“体育与健康”课教学的目的是以育人为宗旨,以人为本,与德育、智育和美育相结合,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为培养新型、现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准备。能认真做到经常性地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认识和掌握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新的规律。根据所制定的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及教学进度,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上好每节课,认真写课后反思

三、学校体育设施设备达标情况

场地设施情况:运动场地总面积:9226.4平方米,其中包括400米跑道田径场一个,2个篮球场,2个排球场,1个手球场。由于学校学生总数不多,学校学生能合理使用运动空间,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体育活动方面得到保证。重视场地器材建设,利用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切实落实体育室器材出借登记、管理制度。体育场地经常性的维护。及时发现及时维护,以保证学生体育活动的安全进行,但场地需要完善。

四、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情况

1、常抓不懈,推动“两操”有序开展

学校“两操”是反映学生整体面貌的形象“工程”,是学校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窗口,抓好“两操”也是学校管理工作方面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两操”更能促进学校的师生健身活动的开展。一年来,我校对课间操进行了合理安排,坚持每天准时参加课间操,学生做操和跑步井然有序,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锻炼身体的兴趣。体育教师进行了合理的安排,并建立由学校分管体育的领导、体育教师、班主任和体育委员组成管理网络落实年级体育活动的目标管理,使其成为我校体育两类课程改革的突破口。

2、加强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监管力度,开展冬季万米接力活动。

为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我校继续开展学生万米接力工作。冬季跑步是增强学生身心素质的重要组成形式,它是一个学校的校容校纪的直接体现,同时,形式多样的活动还在健体、炼志的基础上,培养了学生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充分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全体性、全面性和学生发展的主动性。 

3、继续加大课余体育训练力度,积极备战体育比赛。

学生课余训练和比赛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活跃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发挥学生特长,培养后备体育人才具有积极意义。体育教师继续不遗余力地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工作。

五、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检验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校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在上级、学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今年我校体育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但同时也看到存在一些不足,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之下,我们会积极探索体育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查找不足,加强整改,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力度,努力把学校体育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