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渔洋中学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27651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0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渔洋中学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3-11-20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教体局的要求,我校对去年的课程计划实施及学校教学计划落实情况

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自查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以优化教学管理为着眼点,以课改实验为抓手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为了确保学校常规工作正常运行,学校严带执行教育政策法规,严格执行课程计划认真实施新课程标准开齐开足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不断完普《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条例》。学校每天对各班的上课精况进行巡视抽查,杜绝了随意调课、让课、占课和无人课的现象。学校继续贯彻减负精神,对学生在校时间和课外作业的布置做了明确的规定。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量,坚决按照教育局规定的作业量时限布置作业,各学科之间注意协调作业总量。各科书面作业适量,留给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的空间,同时教务处定期或不定期对教学常规进行问卷调查,随机抽查,坚决社绝各种违规现象,坚定不移地走减负担、高质量的教改之路。

为了使我校的教学质量管理有章可循,使得教学工作有的放矢我校制定了一系列质量管理的有关制度,这样就使得学校的教学活动及教学管理活动的操作更规范保证了学校教学质量管理活动的高效运行在制定制度时,我们努力呈现一种细节化的规范,体现了我们对细节的追求。制度只是一种提醒,是对质量期望,是责任心的外显,是我们对学生真正的关心,学校质量管理需要用制度来守护。

1、认真备课

教研组长组织教师们集中备课,协调好学期的备课分工计划,让各位教师提前搜集资料,写出可圈可点的教案,然后大家进行集体备课, 修改完善,形成本教学组的集体使用的教案,然后每位老师根据本班的具体学情,对集体备课的教案进行再处理,注重体现教学的共性与个性,强调因材施教。

2、认真上课

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关键要提高课堂效率。我校非常重视常态课的研究,不定期巡课,发现问题及时和教师反馈,为了及时了解课堂 教学动态,学校领导千方百计抽出时间走进课堂,随堂听课,以督促教师重视平时的课堂教学,上完课随即叫教师把教案拿来检查,看教师是不是按教案上课。同时还翻看学生的作业,了解本班学生的作业情况及批改情况。听课后与上课教师耐心交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以引导教师把新课程的理念渗透在平时的教学中,督促其教学相长,我校的教学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

3、认真批改作业

作业是课堂教学和延伸,是教师了解学生获取知识的程度、掌握技能的水平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途径 有效的作业布置与批改,有利于调节改进教学工作,及时地进行矫正和补漏巩固课堂教学效果。我们要求教师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当天作业当天清,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教务处每月定期进行作业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同时我们还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来了解教师的作业布置情况及批改情况。

二、以建设校本教研制度为出发点 以课堂教学研究为重点,努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1、加强校本培训。

学校经常组织教师之间互相研讨、比赛等形式的活动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

2、强化学校的集体备课制度。

各教研组及时讨论解决遇到各自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不能解决的问题则记录下来,在学校教研大组活动时汇报交流。

以备课组为单位讨论教学目标反重点、难点等问题,集体备同一课,由一位教师上课再进行讨论,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每位教师每学期在教研组内上一节以上公开课,认真摘好听课笔记,并积极参加评课活动评课时,要求听课教师人人发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积极参加其他教研组的听评课活动。

总之教学工作是学校的工作中心,我校将按照严、细、实、恒的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力争使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尽管我们踏踏实实的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们知道与先进的学校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可是我们坚信,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之下,我们经过不断的努力与探索,一定能把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