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耿桥联办小学2021年---2023年学校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0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耿桥联办小学2021年---2023年学校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10-10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索镇镇耿桥联办小学

2021年---2023年学校发展规划

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实现“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从学校实际出发,特制定2021年---2023年学校三年发展规划。

一、学校发展规划意义

学校发展规划是一种教育规划,是建立在分析学校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明确学校发展理念,制订学校发展目标,解决学校发展问题,规划有序地深化学校内涵建设,促进学校主动成长,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
    学校发展规划是根据不断变化的社会及教育形势需要,立足于当前社会及教育大背景,结合学校实际状况,应对学校发展内外环境变化,明确学校发展目标与方向,寻求和解决学校发展问题,凝聚师生共识,挖掘教育资源,创建品牌学校,推动科学发展而通过制度形式加以落实的规范性纲要。

二、学校发展环境分析

(一)学校简介

索镇耿桥联办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位于桓台县索镇耿桥村,现使用校舍为原耿桥高中、耿桥中学校舍,1971年投入使用,历时已近50年。学校占地18430平方米,建筑面积2917平方米,绿化用地1432平方米,服务村为耿桥、河崖头、永安桥、李家、小辛、桃园、睦和、姜庙、苏王九个自然村。

耿桥小学现设5个教学班,适龄学生入学率100%,在校巩固率100%,按时毕业率100%。学校在职教师28人,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其中高级教师10人,中级教师10人,初级教师8人。 

(二)学校成绩及经验简介

1.提升品味,在学校创建中优化学校办学条件

学校加大校园设施建设,优化学校办学条件。近年来,先后获得了“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学校”、“淄博市数字化校园”、淄博市“法治教育工作示范学校”、淄博市体育“教学示范基地”、淄博市“体育特色学校”桓台县小学教学先进单位”、“桓台县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桓台县十佳少年宫”、“桓台县书香校园”“桓台县平安和谐校园”、“桓台县优秀创新项目学校”、“桓台县家校共育先进学校” 桓台县首批“平安校园”、桓台县“家校共育工作先进单位”、桓台县“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桓台县“教师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8-2019连续两年被评为桓台县“文明校园”;2019年6月,被评为淄博市“文明校园”;2020年9月,学校“晨曦中队”被评为淄博市优秀中队。

2.把握关键,在深化责任教育内涵中引领学校发展

我校紧紧把握教师责任教育及业务素质提升这个学校发展关键,通过《淄博市教师十不准》、《耿桥小学教师一日常规》等多种措施,狠抓教师责任教育,强化教师责任意识,深化教师责任内涵,明确教师岗位职责,破解绩效考核问题,增强学校创造力、凝聚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3.注重德育,在弘扬文明和习惯养成中促进学生发展

学校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通过开学初开学典礼、升旗仪式、《耿桥小学学生一日常规》等途径对学生进行教育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方面有健全的网络及丰富的成效。

4.注重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努力创建“淄博市平安校园”健全并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借助安全教育平台抓好师生的安全培训和安全常识教育,积极组织师生进行安全演练,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签订校车交通安全责任书,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抓好校车管理。充分落实好“一岗双责”,夯实责任。

(三)学校发展制约因素分析

1.学校发展受到资金问题的困扰

由于学校是40几年前的老校舍,每年基本都需要维修,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四年来累计完成了学校教学楼和功能室粉刷工程、门窗更换工程、学校绿化工程、篮球场硬化工程、操场塑胶化工程、学校网络改建工程、教室一体机安装工程、音美教室扩建工程等,改善了校园环境,较大程度的改变了办学条件。但与县城先进学校相比,学校办学条件差距还比较大,例如:随着学校发展,功能室面积和数量严重不足,存在较大程度的一室多用,学校平房因建设时间较长,每年都要拿出较多资金进行维修,影响校容校貌和学校正常发展等。

2.校园文化发展缺乏全校师生共识

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开展了各项层次不一、规模不同的文化创建活动,积极树立自身品牌,提高学校形象。但由于对学校内涵发展的理解不到位、认识不充足,文化的发展缺乏传承,缺乏师生共识,文化创建的目标多变、缺乏经验。以至在学校文化创建上一直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活动众多,但成果不显著。因此,找准自身立足点,明确学校文化发展方向,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创建学校特色品牌是学校科学快速发展的当务之急。

3.教师素质提升的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深化

学校内涵发展的深化,必须依赖于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为此构建学习型教师群体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当前,学校自觉学习、自主学习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个别学科缺少专业教师。学生人数少,没有平行班,教师学习、思考、竞争、创新的意识不够强烈,学习型自学的机制还不够完善,教师之间合作、协调学习基础还不够完善,学校面向未来发展还缺乏高素质教师团队的支撑,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停留在面上,没有深入人心,还没有并转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

4、中青年教师较多,但缺少学科领军人物。

1)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整体发展不均衡,各评价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合理完善。

2)学校教改科研意识不浓。很多教师仅仅局限在按时完成指定的任务,缺乏独立思考探索,缺乏深入研究教学、研究课堂的意识。

3)教师对“质量”内涵的理解还不够理性和深刻,表现在德育和教学均存在一定粗放性,德育与教学,常规与创新,以及各部门之间发展有待协调和平衡。

三、学校发展总体目标2021年-2023年)

(一)发展定位

根据县教体局精神,学校应具有开放、改革、创新等优秀品质,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考虑学生实际发展状况,实现良好品行与求真、求趣的融合。学校应具有发展的前沿意识,满足学生发展需要的多元化教学模式与课程体系,学校应具有弘扬、创新传统文明的文化意识,形成传承优秀文化与创新校园文化相结合的文化发展模式。学校要以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为支撑,广泛吸纳优质教育资源,培育学校人文氛围,把学校建设成为师生共同成长、自主成长、快乐成长,具有内涵发展优势的学校。

(二)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人本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积极、务实地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师生的责任意识,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影响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健康成长中充分发展,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在不断学习中施展才能,让每一位家长都在对学校的信任中收获希望。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重点,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加快特色发展为载体,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校的内涵发展。

    办学理念:“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是我们耿桥小学的办学理念,是耿桥小学的教育价值宣言。这种理念的内涵是:教育即幸福,教育即生命,教育即生活。

办学宗旨:让爱心和责任润泽孩子心灵,让方法和激情开启智慧之门。这也是办学的最终目的。

   :严谨    求实    进取    创新

   :厚德    合作    求真    发展

   :博学    善教    爱生    敬业

   风:乐学    好思    协作    创新

学校特色:感恩教育---学生的人性化培养

(三)、学校目标具体实施

1.坚持做智慧教育,办特色学校

确立“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制定学校的三年发展规划,落实《学校管理标准》,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现代化学校制度建设,努力实现制度约束人,制度促进人,制度造就人的新局面。

2.构建品质课堂,提升教学品质

“必备素养、学业基础、人格成长、智慧成长”融为一体,整体构建学校课程,促进学生“全面而自由”的成长。聚焦课堂,关注学习方式的变革,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打造智慧课堂教学模式。重视课题研究,扎实开展校本教研活动,逐步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强团队合作,锻造一支具有敬业精神和现代教育理念、业务过硬的师资队伍。

3.开展学校特色德育,提升学校德育品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科学定位德育目标,设计高效的德育内容、途径、方法。凝心聚力,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机制。构建以“做”为特色,以“活动”为载体的特色德育教育工程的工作体系.

4.建设文化校园,提升文化品质

借学校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一个整洁文明又显露学校个性的育人环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家长、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校园网络育人的新平台。开展“学生社团”为主的特色文化建设和“书香校园”为主的教育品牌建设。

四、具体工作措施

(一)管理品质提升措施

1.完善制度建设。在平时工作中发现管理漏洞,逐一完善各条线制度建设,以硬性的规章制度和软性的协调和凝合、约束为表现形式,有效促使各条线的工作效益,为营造和谐校园提供保障。

2.精细管理,提高过程管理的效能。确立“以人为本、团队合作、崇尚精致、务实高效”的管理理念,积极创新学校管理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的过程性管理;实施月考核,实现对教师的精细化管理。

3.实行扁平式管理模式。建立“学校宏观决策科学,处室职能发挥充分,年级落实工作到位”的学校管理工作高效运行机制,强化落实和执行力,调动各层的工作积极性。

4.加强民主管理,发挥教师智慧,共谋学校发展。营造校园民主和谐的氛围,增强每一位师生的归属感。完善教职工大会制度,确保每学期一次的教职工大会召开,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妥善处理。学校每一个重大央策、每一个重要制度出台均经过教代会通过方可实施,争取广大师生的拥护。

5.做精后勤工作,营造服务氛围,打造服务型校园。组织学习,做好思想工作,强化后勤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强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督促后勤人员的服务行为。全员参与,爱校如家,齐抓共管,让全体师生都成为自觉维护校产人员。

6.安全工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安全发展的观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以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杜绝学校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二)教学品质提升措施

1.学校课程建设是学校办学理念显现的过程。我们在充分分析资源现状的前提下,在认真开设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基础上,重点研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积极编写适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拓展、探究、体验性和德育校本课程,构建学校智慧教育课程体系。

2.构建智慧课堂。课堂教学牢固树立“以生为本”学生观,深入推进“12345”工程,优化学习方式,强调过程和结果的全程管理,创设有生命力的课堂,提倡学生全员参与,注重师生融洽交流。建立智慧课堂长期研究机制,逐步推进和实施。

3.实现教学管理精细化。优化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常规管理考核,逐步充实完善教学要求与学习要求。探索过程和结果的全程管理,力争达到“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双赢。树立质量意识,把好课程质量关,不断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

4.把“科研兴校”、“科研兴师”作为学校和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战略,改变教师工作方式,逐步使科研成为教师的教学行为方式,让读书、反思、写作成为教师的工作习惯。完善教科研制度、评价,关注课题研究过程,建立学校、教导处、教研组和教师个人的纵向教研体制,发挥教科研在课程中的先导作用,有效开展课题研究。

5.重视教师培训。研究一套适合本校实际的校本培训制度,努力使每一位教师都参与、每一次活动都有收获,扎扎实实推进本校教师专业素质的发展,使教师成为做课堂真实的创造者、家庭真情的指导者、志向真理的探索者。

6.提升校本教研品位,培育智慧型教师。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教学常规展示活动等,在校内逐渐形成爱读书、善钻研、勤总结、争上游的教师群体,让学习伴随教师日常的教学生活。

7.搭建教师发展的阶梯。努力促进名师成长,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重视新教师的培养;以理论学习、青蓝工程为主要形式,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优秀教师的评选、表彰,激励教师自我成长与发展。每一位教师对自已的职业生涯认真作规划,自定奋斗目标,明确努力方向。

8.弘扬师德,提高教师的职业境界。通过开展师德培训、演讲等活动,帮助每一位教师确立服务意识,倡导“爱的教育”,努力争做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教师。

(三) 德育品质提升措施

1.以抓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为中心,贯穿学生的整个小学生活。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培养,帮助全校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强化学生的自律、自强、自立意识,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

2.重视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和自我发展。通过学校少先队的活动组织和参与学校管理,逐步打造一支有一定工作能力、各方面素质高的学生干部队伍。选拔优秀学生担任少先队工作和班级干部,加强培养,做好育人协助工作。

3.德育工作系列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让每一个学生绽放自己的光彩。以活动为载体,使德育教育贯穿于日常教学始终,把以德治校作为学校的育人宗旨,坚持以道德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以爱园主义教育为核心,全方位开展德育工作。

4.加强班主任管理。以主题沙龙、论坛和主题班会评比为手段,组织班主任定期学习班级管理经验、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在班主任的引导下,以班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为依托、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开展生动活泼的德育教育。通过精细化管理和创新性工作,连步培养一支敬业奉献、有办法、有思路、有效率的班主任队伍。

5.实施学生多元化评价,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凸显学生个性,激励学生自主和谐发展。通过评价不仅可以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互助成长的功能,还可以促进学生之间融洽关系的形成,有利于提高他们对学习状况的自我反思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能够让学生体验成长过程的自我成就感和喜悦感。

6.以“感恩、担当、智慧、阳光”作为学生发展的目标。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使学生既有良好的心态又有健康的体魄。

(四)文化品质提升措施

1.建设彰显学校个性的校园内部环境。利用现有的校园文化基础设施,规划以安全文化、教学展示、德育活动展示、党建活动展示等为专题的文化长廊建设。加强绿化植物的管理,使学校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绿,定期进行更换和维护,使其成为学生学习种植本领,了解植物生长过程的场所。

2.建设显露学校特色的校园网络环境。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信息手段的作用,让其成为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家校联系的重要场所、学校对外交流的形象代表、学校办学历程走向辉煌的见证人。

3.加强信息北工作,构建服务平台,打造数字化校园。优化基础设施,改造和优化学校的网络、教学多媒体设备,加强日常的维修和维护,使其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提高数字化校园水平,建成惠及师生和家长的公共教育智能化服务体系;加强资源库建设,建立教育资源共享系统,为每个人提供个性化和无处不在的教育。

4.重视特色文化建设。开展书法、绘画、创客、小记者等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的舞台,充分培养他们的爱好、特长、个性与创造力。

5.加强教育品牌建设。开展“经典诵读”、“读书沙龙”等活动,建设“书香校园”,让阅读伴随师生成长。

五、目标行动指南

第一年(2021年)

(一) 办学条件

1、优化学校环境,美化校园,借助学校创建山东省“文明校园”为契机,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力争本年度完成学校文化长廊工程、场地开放工程、教学楼粉刷工程等,努力提高办学条件。

2.打造数字化校园,加强学校教师信息化的培训,提高全校教师数字化应用技能的培养;同时力争本年度在学校实验室、舞蹈室、党员活动室、美术室、创客教室内新上触控一体机,实现学校教学条件现代化。

3、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大力提高全体师生的文明素养,积极争创山东省“文明校园”。

4.提升学校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保持校园安全稳定局面,有效推动淄博市2021年“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二)师资队伍

1.深化学习型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团队学习,借助和桓台县实验小学的联盟共同体的带动作用,促进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加强校级、县级、市级等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
    2.建立责任教育长效机制,推行学校岗位竞聘体验活动,不断增强教师责任意识,完善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制度,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增强学校教师的创造力、凝聚力。

(三)办学质量

1.扎实推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创新德育模式,充分发挥家委会、家长学校的作用,家校联合,使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有成效、有亮点。

2.深入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国防教育、书香校园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创新教育模式,用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学生。

3.创新班主任管理模式,继续开展每年一度的班主任论坛活动,充分发扬班主任德育工作主阵地作用,搭建班主任交流沟通平台,在班级团队基金发放、绩效工资、评先树优等方面继续向班主任倾斜。

4.重视五年级毕业班教学,在评先树优、绩效考核等方面向毕业班倾斜,并出谋划策帮助毕业班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保证语数英、道德与法治、科学等各科成绩都有较大突破,力争2021年荣获全县“教学先进学校”的荣誉称号。 

(四)找准突破口,实现学校改革、创新、内涵发展

1.根据桓台县教体局总体部署和学校发展实际,本学年学校力求走改革、创新之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创客实验、NOC比赛、车模、空模等活动,促进专业教师成长,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2.加强音体美艺术教育,根据学校实际,改革学校艺术教育管理办法,积极参加“百灵艺术节”、全县运动会、体育节比赛等上级组织的艺术活动,成绩上有所突破。

3.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以教研教改为突破口,优化教学方法,积极探索突破传统课程教学模式,规范办学,采取多种措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深化作业改革,探索建立高效的作业模式。

第二年(2022年)

(一)办学条件

1.以感恩教育、中国传统文化为学校文化切入点,筹措资金,完善丰富学校文化,凸显学校特色文化氛围,以文化引领学校发展,为学校内涵、高质发展打好基础。

2.在2021学年基础上,完善学校功能室建设,丰富少年宫活动器材,以学生自主选课活动、少年宫活动为突破口,为学生技能培养创造条件。

3、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大力提高全体师生的文明素养,积极争创山东省“文明校园”。

(二)师资队伍

1.推进学校青年教师创新发展,形成教师业务提升主体平台;以文化引领学校发展,促进教师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团队学习,促进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定期举行教师课堂教学、业务技能、基本素质等竞赛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努力培养更多人次的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促进学校教学再上新台阶。

2.根据学校实际,继续完善《耿桥小学绩效考核制度》和《耿桥小学班级管理团队绩效制度》,使其更好地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不断增强教师主人公责任意识,增强学校教师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

(三)办学质量

1.继续把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重点来抓,创新德育模式,充分发挥家委会、家长学校的作用,家校联合,使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有成效、有亮点。

2.深入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书香校园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创新教育模式,用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学生。

3.创新班主任管理模式,继续开展每年一度的班主任论坛活动,充分发扬班主任德育工作主阵地作用,搭建班主任交流沟通平台。

4.重视五年级毕业班教学,在评先树优、绩效考核等方面向毕业班倾斜,并出谋划策帮助毕业班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保证2022学年全县小学“教学先进学校”的荣誉称号,并使总成绩在2021年基础上有所突破。

(四)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推进学校艺术体育教育特色发展

1.深入开发校本课程,以经典诵读、少年宫活动、自主选课、体育大课间、国学小名士选拔等活动为载体,扩充课程内涵,开发艺术类、运动类、实用技能类、学科延伸类的校本课程。
    2.发展完善艺术、体育校本体系,充分利用学校少年宫活动,改革传统艺术、体育竞技培养模式,吸引全体学生参与艺术体育活动,树立大艺术、大体育观念,努力培养学生技能。

第三年(2023年)

(一)办学条件

1.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2.凸显学生发展实际,筹措资金购置少年宫活动器材,增加少年宫活动项目,以学生自主选课活动为突破口,为学生技能培养创造条件。

(二)师资队伍

1.根据教师个人发展规划,探索建立分层次的校本培训新模式。

2.打造精品教研组,依托校本培训,发挥教研组功能,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努力培养更多人次的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促进学校教学再上新台阶。

3.完善每学期一次的班主任论坛,提高班主任管理技能,调动班主任积极性。

4.根据学校实际,继续完善《耿桥小学绩效考核制度》和《耿桥小学班级管理团队绩效制度》,使其更好地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不断增强教师责任意识,增强学校教师的创造力、凝聚力。

(三)办学质量

1.创新学校发展模式,走学校特色发展之路,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感恩教育、传统文化、创客教育等为突破口,丰富并巩固学校在全县特色地位。

2.继续深入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书香校园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创新教育模式,用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学生。

3.重视五年级毕业班教学,在评先树优、绩效考核等方面向毕业班倾斜,并出谋划策帮助毕业班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群策群力,保证2023学年全县小学“教学先进学校”的荣誉称号,并使总成绩在2022年基础上再创新高。

六、实施发展规划的保障体系

(一)宣传发展规划,凝聚发展共识

组织学校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学校发展规划的讨论、制订,充分把握学校发展理念,正确引导学校发展方向,集中全体教师智慧,制订学校发展规划。形成发展规划后,组织全校教师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反思、讨论、交流等方式,理解规划实施对于学校发展的意义,使全体教师的行为自发转移到学校规划发展上来,创造规划实施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形成发展氛围,培育发展环境

深入优化学校的人际心理环境,增强学校的精神凝聚力;健全学校的组织体制和规范制度环境,鼓励教职工遵循共同的价值基础和标准化规范,不断协调和完善学校现代管理体制;积极营造学校的科研探究环境,搭建学术舞台,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空气,形成浓厚的发展氛围,使学校全体师生在发展规划引领下,自觉完成学校各项目标。

(三)发挥规划功能,完善实施机制

强化发展规划引导功能,高度重视发展规划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把学校文化发展目标作为制定重点专项规划、分配学校资源、落实年度计划的重要依据。并针对规划落实情况,实行年度计划、总结报告制度。

(四)加强后勤支撑,保障规划落实

完善学校后勤服务支撑,多渠道筹措资金,努力优化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最佳的服务;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完善校园信息化、现代化、规范建设,发挥学校发展规划蕴涵的效益;建设节约型校园,教育师生员工树立大局观念和节约意识,保证学校各项建设资金充足到位;强化学校安全工作,维护学校稳定,为学校发展规划的顺利施行提供和谐平台。

 

 

 

 

 

 

 

 

 

 

 

桓台县索镇镇耿桥联办小学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