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索镇镇耿桥联办小学 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549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8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索镇镇耿桥联办小学 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9-08
  • 字号:
  • |
  • 打印

学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坚持政策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实施“突出三个强化,注重三个提高,实现两个提升”工作思路,努力打造索镇耿桥小学教育品牌,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不断提升,创办群众满意学校。

一、突出三个强化,构建学校发展新格局

(一)强化党建统领,夯实学校发展基础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程,纳入学校思政教育,推动学习新思想走深走心走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全体党员和学校全体教师“一岗双责”意识和“一班人”工作作风,建立健全“三关”机制,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情感上关怀。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两大学习平台,让学习强国线上学习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多种形式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师德师风。

3.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根据学校实际,深化以“看见”为引领的学校办学理念,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物质载体,建设优美校园环境。

(二)强化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德育质量学校德育工作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试行)》文件精神,积极建构德育课程、节日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三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建构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的德育体系,实现全员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

1.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养成教育。

(1)养成教育塑品格。继续完善《索镇耿桥小学一日常规》的学习和贯彻,夯实一日常规管理,完善新时代好少年和索镇耿桥小学文明学生的评价体系。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检查监督,强化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学礼仪讲文明懂礼貌”的优秀耿小好少年。

(2)主题教育成系列。继续深化“感恩教育,自主成长”德育品牌研究,每月借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民族精神、感恩、诚信、安全、法制、心理健康教育、文明礼仪体验活动、文明礼仪实践活动等,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德素养要求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少年儿童感受习惯养成的喜悦,感受健康成长的快乐。

(3)学生管理讲自主。继续实行年级学生“值周”制度。各班级完善“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使全校学生人人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工作中。

(4)传统文化育德行。抓住每次传统节日的教育契机,凸显活动的体验性和教育性,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实践体验等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5)实践活动展个性。结合上级少先队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以爱国教育、志愿者服务等为重点内容的少先队活动和学校研学课程,让孩子们走出去,走进社会大课堂,了解更广阔的知识,引领学生成长。

2.注重家校协同,拓宽德育途径

建立家校协同育人机制,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搭建家校互动桥梁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协调、桥梁作用,组织家长踊跃报名志愿者项目。继续深化家长进课堂活动,调动家长参与学生、班级、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整合教育资源,完善德育管理网络。

构建社会共育机制,充分利用“六校长工作机制”,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的德育管理网络。

(三)强化队伍建设,筑牢教书育人根基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深入贯彻桓台县教体局《关于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解决在职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师德失范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完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组织教师节系列活动,做好优秀教师表彰,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开展干部培训活动,提高干部学习力、执行力、思考力、落实力,以身作则,锤炼科学思维,激发担当作为,加强能力建设打造一支既有人格魅力又有专业能力的干部队伍。

3.加强班主任队伍伍建设。

继续细化班主任常规管理,完善《桓台县索镇耿桥小学班级管理团队工作方案》,探索完善班主任培训、激励、评价等机制。举办班主任工作论坛,搭建班主任交流分享平台。建立班主任例会制,打造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通过班会专题课例研讨,提高班主任育人水平,逐步建立起一支道德品质高尚、专业素质精湛的班主任队伍。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依托桓台县教育联合体、双师课堂等平台,学习先进学校的管理和教育教学经验,指导骨干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年度成长规划,明确发展方向、成长路径,为骨干教师发展提供更高平台、更多机会,推动骨干教师向专家型、卓越型教师发展。落实“青蓝工程”,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提高年轻教师班级管理、课堂教学、活动组织等方面的技能使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

二、注重“三个提高”,提高学校育人质量

(一)务实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常规管理

(1)常规督查重整改。继续深化教体局“12345”工程,实行“一一二”常规检查模式,每天一巡查,每周一抽查,每月一重点查,每学期二次全面查,教学常规的检查要成为学科管理的常规工作,做到写真性反馈,指导性评价,实现检查、反馈、整改一条龙,重在整改。

(2)集体备课重落实。充分利用桓台县教研室培训和学习平台,以双师课堂为抓手,在学校分管副校长和学科教研组长的带领下,消除没有平行班的不利因素,充分调动全学科教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一是重点梳理各单元教学重难点,集体研讨突破重难点的方法策略,真正做到大胆取舍,一课一小得,一单元一大得;二是针对单元训练重点研究单元检测题,使之紧扣训练重点,落实并强化训练重点,坚决杜绝拿来主义做法。

(3)过程检测重质量。本学期继续抓实当堂检测、专项检测、单元检测,实行教研组长负责制,通过集体研究,发挥团队智慧,提高当堂检测、单元检测试题质量,重点命制专项检测题。对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要扎扎实实训练到位,足量训练,学生在训练中形成能力。

(4)薄弱转化重跟进。做好学困生辅导和转化工作,对薄弱学生施行跟进制,认真分析薄弱原因,制定明确的转化目标,精准施策。寻找原因,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每位任课教师跟进二到三个薄弱学生,根据薄弱原因,有向指导,紧抓不放,逐渐提高学习成绩。

(5)习惯培养重养成。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所有学科严抓书写,加强学生作业质量管理,明确各科作业训练重点。每位教师建立作业批改记录,加强上交作业和家庭作业指导评价,提高作业质量。学生建立纠错本、积累本,重视纠错和积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 加强教师培训

(1)教材培训重实效。教材培训是重中之重。加强学科集体教研力度,各学科教研组长组织好全校学科集体大教研,重点研讨学科内重难点问题、共性问题。严格落实教研组长负责制,在教研组长带领下有计划进行教材分析、课例观摩等,精准的把握教材重点,知道教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每节课的目标达成度高。校长和副校长要沉入教研组参加活动,指导教研,切实提高校本培训的实效,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

(2)专题研讨找准点。各学科找准薄弱点,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专题研讨,采用进行课堂教学观摩、说课反思、互动交流、经验介绍等形式,通过专题研讨,进一步提高教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促进专业发展。

(3)课题(项目组)研究要聚焦。坚持问题导向,语文、数学未完成课题,教研组长要协商教研组成员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计划推进研究实践,积累经验,保证本学年完成结题,形成质量较高的阶段性成果材料。

(4)“四课”活动促发展。以“我的一堂经典课”为依托积极开展教研组内观摩课、新教师展示课、师徒风采课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为教师之间的互相学习与切磋搭建平台,给青年教师发展空间,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

3.提高艺体素养

(1)开展丰富的艺体活动。结合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丰富多彩的少年宫活动,以少年宫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技能;本学期九、十月份举办校园体育节暨秋季田径运动会,积极参加县艺术节器乐比赛、百灵艺术节、体育节等,并力求取得优异成绩;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艺体素养,发扬团队精神,丰富校园生活。

(2)丰富和深化少年宫“课程超市”。利用每周三、周四下午二、三节课在全体学生中开展选修课,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优化选修课程体系,预计开设各类选修课程二十余个。辅导教师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研究适合学生的教学活动内容,通过生动有趣、高质量的选修课程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特长。加强对社团辅导教师尤其是校外辅导教师的考勤管理、课中巡视及教学监督,学期末对各个社团的活动成果进行考核,考核成绩居末尾的下学期自动淘汰。重点打造篮球、足球、、合唱、舞蹈、硬笔书法、器乐等精品社团,培养一支专业性强、有特色、有新意的队伍,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争创优异成绩。

(3)重视学生体质健康。认真上好体育课,抓好大课间活动和体育课外活动,做好近视防控工作,保证学生每日锻炼1小时。探索体育实践性作业,定期进行监测,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体育组要明确各年级测试内容、要求及标准,指导班主任带领学生充分利用这两个时段,每学期组织1次全员监测,上传人人通平台,监测结果纳入班级考核,争取体质监测取得优异成绩。

()聚力发展,提高教育满意度

1.聚力提高教育满意度。针对“师德师风、教学质量、双减、五项管理”等家长关切的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整改;开展好满意度模拟测评,实行专人负责,全面查找短板,强化整改落实。

2.有效提高教育满意度。利用公众号平台、微信、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教育故事,正确引导家长理解教育,支持教师、配合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满意度。

3.有效推进“双减”。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实行作业审批制,创新作业单设计,压减作业量,鼓励分层、个性化作业,杜绝重复、机械性作业,作业布置量精质优。优化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丰富线上教学资源,确保“减负不减责任,减负不减质量”。学校专项督查常态化,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三、实现“两个提升”,展现学校发展新作为

(一)强化责任担当,有效提升托管服务水平

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坚持自愿报名和学校根据工作实际优化安排相结合的原则,安排托管师资。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适当进行阅读、练字、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学校认真制定托管实施方案,与家长签订安全协议,落实安全应急预案。完善托管服务学校干部值日制度、托管教师职责、安全员工作职责、教师交接学生制度、点名考勤制度、清校检查制度,建立托管服务档案,详细记录运行情况,确保托管服务安全有序。

(二)强化统筹协调,有效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1.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前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完善防疫预案,在开学前与学期中进行防疫演练。定期召开保安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加强门卫管理,严格实行测温、验证健康绿码、登记汇报制度。每天下午放学后,做好常态化消毒工作。

2.推进卫生健康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心理健康问题学生筛查、识别、干预和跟踪机制。扎实做好青少年近视、肥胖防控工作,抓好计划生育、教职工查体、困难职工救助、教职工文体活动。制定泰康路小学卫生评比机制,开展以“文明特种室,净化办公室”为主题的卫生达标活动。

3.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继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记录好安全工作台帐,及时消除隐患。加强对校园卫生物业化的管理,认真做好师生的防病治病工作。加强校园周边安全隐患重点排查,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学校、班级、家长建立三级联系网。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定期开展微型消防站设备的使用演练与维护。加强食堂安全监管,确保饮食安全。

4.加强财物管理工作。坚决执行上级部门关于财务方面的有关决定,做好学校财务预算工作,严格按预算开支。正确编制并执行资金预算,规范采购管理。规范采购审批手续,采购时做到货比三家,质优价廉,严格执行资金支付程序,厉行节约。

总之,本学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校要抓住教育发展转型的新的历史机遇,以学校淄博市“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坚定信念,规范办学,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在上级教育部门的领导下,蓄势而发,乘势而上,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竭尽全力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创建“让社会满意的学校”而不断锐意进取。

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担当谱新篇。让我们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奋力谱写桓台索镇耿桥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桓台县索镇镇耿桥联办小学

2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