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耿桥联办小学2023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550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8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耿桥联办小学2023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18
  • 字号:
  • |
  • 打印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与创新意义,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我校十分重视艺术教育,认真抓好艺术教学,现将我校艺下-篇度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

一年来,我校对学校艺术教育高度重视,把艺术教育做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来落实,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初都组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有关艺术教育的文件和相关规定,在学校工作计划中对学校艺术教育都做出具体的安排,并狠抓落实。在抓好艺术教育的过程中还注意艺术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的整合。

二、艺术课程

1.以课堂教学做为抓手,做好艺术教育的普及工作。

加强艺术教育课程的管理,学校严格按照上级下发的课程计划,把艺术教育落实到课表上,保证艺术教育课程的开足开齐。我们从备课开始,要求教师认真备课,备课要面向全体学生抓普及,抓全面提高。在教师过程中强调学生参与和审美体验,通过艺术课教学,逐步培养了学生的初步的审美意识和能力,以及初步的艺术鉴赏能力。我们还要求艺术教师每学期至少要做一节教学研讨课,要求所有艺术教师的听评课次数每学期不少于 20节。坚决杜绝其它科目挤占、挪用艺术课程课时的现象。学校按照课程表不定期对各年级的音、美课进行巡课,将按课表上课纳入对教师教学的月考核中去。

2. 抓好艺术教育课程教学质量的考核评价。

学校要求音、美课教师把对学生的评价分为两部分,一是课堂的及时评价,通过及时评价反馈激发和培养学生对音美艺术课程的兴趣;二是做好学期的终结性评价,终结性评价也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目的。

三、艺术教师。

我校共有五个教学班,147名学生,专职音乐教师1名,美术教室1名。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能扎实地做好教学研究工作。学校成立了音美教研组,每月至少活动一次,研究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这种结合实际的研究,有利地促进了学校艺术教育课堂教学的效果。

四、特色发展。

(1)落实“十个一”。

每位学生要有一项艺术特长。为了使每位学生具备一项艺术特长,我们在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教育的同时,在学校组织了舞蹈、电钢琴、非洲鼓、绘画、书法、剪纸等多个艺术教育社团,艺术社团固定时间活动,覆盖率高。

(2) 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文艺展演活动

每学期组织一次艺术节活动,节目形式涉及唱歌、舞蹈、书法、绘画等,展现我校一年来艺术教育的成果。

五、条件保障加

强艺术教育的经费投入,完善艺术教育设备设施,打造艺术专用教室。

六、注重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

我校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尽量渗透艺术元素,一是营造“以文化育人”的艺术教育氛围。二是加强美育与德育的有机融和,营造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三是学生制作完成的作品在学校楼道、展板等显著位置进行展示,让学生在美的环境和活动中受到美的熏陶。

七、学生艺术测评。

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艺术测评办法》等文件,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建全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从基础知识、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个部分如实记录每一名学生的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填报省艺术教育平台。

八、今后努力的方向。

今后我们致力打造一支精良的艺术教师队伍,加强学校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创造性的开展艺术活动,相信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我校的艺术教育水平一定会迈向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