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邢家中学三年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邢家中学三年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10-1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邢家中学三年发展规划

(草稿)

2022年1月——2024年12月

一、学校现状分析

(一)学校基本情况

桓台县邢家中学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前身是邢家完小,1965年9月于邢家村教堂建立,1972年搬迁至黄家村南,招收第一届高中生,为国办中学,更名为桓台县邢家中学,1992年建设现校址,1994年迁入。学校占地面积36028平方米,建筑面积6989平方米,活动场地11417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10864平方米。现有教学班15个,12个功能用房。在校生434人。教职工65人,高级教师27人,本科学历58人。拥有淄博市骨干教师3人,县学科带头人1人,县教学能手、骨干教师5人。

学校先后被上级表彰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淄博市花园式单位、淄博市校本示范学校、桓台县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桓台县文明单位、 淄博市星级心理咨询室、桓台县教学示范校、桓台县学校管理示范学校、淄博市平安和谐校园、淄博市民族团结进步学校

(二)学校发展优势

1.规范管理,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特长兴校,力争名校”的指导思想,着力打造六大工程,立足规范、着眼民主,用规范、精细的要求训练行为,用信任、开放的理念管理校园。校园德育工作“有重点、有系列、有特色”,教学工作重研讨、重引导、重督查,安全后勤抓制度、抓规范、抓落实,师生满意率高,社会声誉好。

2.立足课改,教育科研成果彰显。

学校立足课程改革,实施课题带动策略。课题研究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措施扎实、成效明显。扎实的校本研训提升了教师实施新课程的潜力与水平。学校自创课堂教学“五步导学”模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积极能动性,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3.学校布局合理,硬件设施完善,功能室齐全,教学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大。

4.家长和社会对教育的关注与重视,给学校带来发展的空间。家长和社会对教育的关注达到了空间的程度,在依法治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家长与社会的教育资源,形成有效的教育合力,会同社会力量谋求教育的发展已经成为可能。

(三)学校发展制约因素分析

1.教师学习意识不强,敬业精神够。农村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少,教师参加校本培训热情和动力内驱力不强,科学有效的教师评价新机制尚未真正形成,工作生活压力大,职业倦怠严重,从而制约了学校发展。

2.农村学生知识面窄,家长教子观念相对滞后,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家庭教育与校园教育存在必须程度上的脱节。

3.教师变动较大,骨干教师流失较多,优秀师资相对缺乏。

二、学校发展目标

(一)发展目标

学校继续坚持“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搭建教师发展的平台”的办学理念,秉承“笃学力行,厚德载物”的校训,坚持“科学、民主、规范、创新”的管理原则,经过三年努力,把我校办成 “小而精,精而高,高而优”的高质量精品学校。

(二)办学目标

让学校成为学生快乐,健康成长的理想之地。让每一个学生感受成长的快乐;让每一位老师享受成功的幸福。

(三)培养目标

培养文静优雅,风度翩翩的邢中学子。

(四)管理目标

在依法治校和民主办学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实践现代校园管理理念,深入落实以人为本、以校为本、讲究成本和精细管理的现代校园管理制度,以制度保证校园教育质量高水平。完善校园自我评价、自我反馈、自我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民主推荐和民主评价干部制度,做为校园选拔任用中层干部的重要依据。努力实现学校发展目标。

三、学校发展项目

(一)重点发展项目

1. 校舍改造与设备更新。

(1)目标任务:

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使学校办学达到优质发展。

(2)责任部门:总务处

(3)实施路径:多方争取专项资金,节约使用公用经费。

(4)年度任务:

2022年前学校学校白板安装到位;校舍加固工作完成。

2023年学校操场草坪整理到位。

2024年完成少年宫功能用房整合到位。

(5)支持保障:多方筹措资金,保证顺利实施。

(6)成功标志:各项工作顺利完工。

2. 隔代家庭教育课题研究

(1)目标任务

学校文化有内涵,形成特色,打造德育特色品牌。

(2)责任部门:德育处

(3)实施路径:通过德育特色品牌打造,促进学校文化形成核心理念,外部布置、师生活动、课堂形成校园文化整体性布局。

(4)年度任务:

2022年完成校园文化核心理念的提炼。

2023餐厅育人德育特色品牌打造,根据校舍加固情况着手布置学校校园文化。

2024年形成校园文化核心理念下的学校日常工作。

(5)支持保障:依托课题组成员,学校提供专项科研经费。

(6)成功标志:课题顺利结题,形成经验交流材料。

(二)基础发展项目

1. 师资队伍建设

(1)目标任务:强化师德建设,突出敬业精神培育,通过引进、培养、培训以及名师的辐射带动等形式,建设一支具有高标准职业道德、高水平教学能力、高素质和谐观念的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敬业型、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责任部门:教务处

(3)实施路径:

  着力提升教师师德修养。确立“教师素质,师德为本;教师教育,师德为先”的观念,开展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的师德教育。

  主力推进校本研修活动,极力打造名师工程。在系列活动中实现骨干教师引领、师徒结对、实践反思、循环改进的校本研修,激发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内驱力,力争使我校出现一批县级教学能手。

  实施专业发展奖励机制。通过各层面课堂教学等基本功竞赛,让教师在竞争中自主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搭建平台,开展内部展示交流、借助集团办学和区域办学优势,组织教师专业交流培训活动,促进教师快速发展。

(4)年度任务:

2022年加强教师校本教研工作。

2023年开启名师培育计划。

2024一批市、县级名师出现。

(5)支持保障: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教师培训活动。

(6)成功标志:有一批县教学能手出现。

2.德育工作建设

1)目标任务:营造积极、创新、共生的德育氛围,构建有特色的德育工作体系,培养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生。

2)责任部门:德育处

3)实施路径:

进一步理清德育工作思路,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研究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特点,不断开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强化全员育人意识,完善德育工作管理体制。在“全员、全方位”的德育管理模式下,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体验型德育活动”的管理,构建德育、教务规划,年级组、班主任贯彻落实,学生操作、实践的教育网络。

狠抓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围绕此项教育主要抓好两个重点:一是学生文明礼貌教育,二是学生良好行为养成教育。任课教师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学生会、团委要发挥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职能,配合学校开展各项活动。班主任要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的教育和管理,要重点关注“行为偏差”学生,制定“行为偏差生”的转化计划。德育处要制定行为规范教育的系统方案。

营造班级特色文化,开展班级管理竞赛活动。每学期学校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和班级竞赛活动,将班级文化作为评价班级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活动的延伸。逐步把行为规范教育由外部压力变为学生的自觉行动。班级文化建设的重点从班级物质文化建设转移到班级精神文化建设上来,班级精神文化的主题是班风。建设优良的班风,能在班级成员的心理上产生一种内在的激励因素,从而增强班集体的向心力和归宿感。各班开学初要制定班级文化建设的实施计划,确定班风的主题,实施形式多样的班级文化活动,引导树立一种班级精神,形成一个班风正、学风浓的先进集体。

构建学生评价体系,做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对初中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定是推进课程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学校建立评定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制定各项方案、细则,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此项工作,努力发挥示范作用,每年举办素质教育汇报或展示活动。

构建学校规范、系统的德育网络。完善制度——《德育工作方案》。特别教育活动——利用重大节庆日或纪念日,在学生中坚持开展相对应的主题活动。常规纪念日如清明节、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学校重大活动如开学典礼等都要认真安排,形成制度。同时要不失时机地在学生中开展“信心教育”“成功教育”等,激励学生树立信心,促进其成功和发展。

渗透课堂——要通过教研组、备课组,根据学科特点开展活动。

家长学校——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形成学校、社会、家庭的教育合力。坚持每学期开好两次具有较高质量和较大影响的家长会。

 坚持规范的学生评优活动。如每学年文明学生、学习标兵、优秀艺术生等评比。

 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学生进行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

 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形式,开展学生自我教育活动。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生能够学会自我调节和缓解心理压力,养成健康的心态,具备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4)年度任务:

2022年完善德育课程化体系方案,使之操作性更强;省级家庭教育课题结题。

2023年争取一项德育创新项目市级获奖。

2024年争取一项省级德育课题立项。

5)支持保障:争取课题研究资金,指导班主任做好学生德育工作。

6)成功标志:学生习惯有较大改善,有一项市级德育创新项目获奖。

3.教育教研工作

1)目标任务:持“问题研究”,聚焦学校教育教学,强调科研与教学实际的结合,形成教学和科研的统一。提倡探索、研究和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具体问题以及学校发展过程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更新教师观念,提高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更好的为教育教学服务。

2)责任部门:教研室

3) 实施路径:

提高对教育科研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重要性的认识。坚持问题研究思路。根据我校快速发展的实际需要,设立校本重点课题,实行招标制,控制参与人数,提供适量科研经费,鼓励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以校为本,构建融教育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科研培训模式。要求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每位教师每年至少写一篇高质量的教学论文和教育教学心得,论文切忌脱离教育教学实际。教科室要加强对科研课题的管理,特别是对课题立项、研究、结题的过程管理。定期出版我校教师教育笔记和教育成果、论文集。坚持“五步导学”理论指导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对课改的过程管理,把研究课落到实处,真正使每一位教师都行动起来,使每位学生课堂上都动起来,努力使80%以上的教案和课堂以及80%以上的教师能够贯彻和体现“五步导学”思想。建立科研成果的奖励制度。对在教育教学“问题研究”中成绩突出的给予特别嘉奖,并作为职称评定、推优评先的优先条件。

4)年度目标:

2022年:完成学校和个人课题研究。

2023年:推动数字化教学。实现“一对一”数字信息化教学。

2024年:推动教学改革,数字信息教学全面铺开。

5)支持保障:加大教科研投资力度,规范课堂教学模式,强化教师培训。

6)标志性成果:

2022校本教研规范性,《农村初中学生抗挫折研究》结题。

2023实现“一对一”数字信息化教学。

2024年教学成绩显著提高,位居全县前列。

4.校园文化建设

1)目标任务:完善校园硬件设施,走内涵发展的道路,着力提高校园的软件建设,营造特色校园文化,不断提高文化含量和美育功能,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绿色学校、园林化学校,使学校的每一处都成为育人的亮点,把学校建设成为精雕细刻的精品学校,不断形成我校的品牌文化。

2)责任部门:德育处、总务处

3)实施路径:

理念文化。坚持学校的校风、学风、教风、校训。

育人文化。在基础课程中充分挖掘人文学科内涵、丰富人文科学素养,使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不断发展思维品质,不断丰富其内心世界、陶冶其情操、完善其人格。

社团文化。组织各类学生社团,由专人负责,开展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社团内容,发展能力特长。

和谐的教职工文化。从管理人员的作风、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入手,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路,加强人文关怀,营造和谐愉快的人际关系氛围,使教职工在和谐的环境中乐业勤干。鼓励教职工确立现代的思维方式、现代的工作方式、现代的教育方式、现代的学习方式、现代的生活方式,达到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继承和发展学校的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研究历史名校和现代学校建设的契合点,走内涵发展的道路,着力提高校园的软件建设,不断提高文化含量和美育功能,营造特色校园文化。

环境文化。完善校园硬件设施,充分利用我校艺术特色优势,美化校园每一个角落。开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绿色学校、园林化学校,使学校的每一处都成为育人的亮点,把学校建设成为精雕细刻的精品学校。

4)年度任务:

 2022年筹措资金,校舍加固、配套学校硬件设施。

 2023年校园文化布置初步完成,核心理念提出。

   2024年推动现代化学校建设和校园文化内涵发展。

(7)支持保障:筹措资金,配套硬件设施;借助绿色校园,温馨校园、星级食堂创建丰富学校文化内涵。

(8)成功标志:绿色学校和温馨学校创建成功。

1. 后勤保障建设

1)目标任务:构建节约型后勤组织,形成规范、高效的后勤服务体制,打造一流的后勤服务团队。追求“主动服务、超前服务、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效果,使师生满意率逐年提高。

2)责任部门:总务处

3)实施路径:

进一步深化后勤服务体制改革,提高服务人员主动服务意识,增强敬业精神,提高后勤人员管理素质,规范服务制度。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强调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逐步实行后勤管理社会化。继续规范财产管理,加大管理力度,量入为出,增收节支,实行学校内部支出的预算化管理。水电管理责任到人,大宗物品实行集体采购。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文件资料、公示公告等进行校园网上发布,节约打印成本,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4)年度任务:

  2022年推动学校功能室建设,开展校园美化绿化工作。

  2023年推动校园无纸化办公落到实处。

  2024年推动学校硬件建设达到新的标准。

(5)支持保障:积极筹措资金,提高后勤服务理念。

(6)成功标志:校园面貌干净、整洁、优美,后勤服务水平高。

四、保障机制

1、组织机构保障。

成立实施发展规划领导小组。

组长:王峰

副组长:范壮丽 姬川波  马建钵  陈菲  张莉

成员:中层领导、教研组长

以规划目标和任务为导向,明确分工,落实到人。校长为实施规划第一责任人,侧重把握战略规划;副组长具体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对规划中诸如教学质量提升、校本课程开发、骨干专长教师的培养、教育科研等具体工作进行实施,形成管理与实施的组织网络。

2.规章制度保障。通过制定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制度汇编,以制度规范各种行为,以制度保障学校规范建设,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3、思想建设保障。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深入的交流讨论,在全体教职工对学校三年规划充分认识的基础上,由部门制定出职能工作计划,由个人制定出自我职业发展规划,并认真落实规划,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内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4、环境规划保障。通过面向社会的广泛宣传,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办学特色的知名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取得各界的支持及参与。

5、物质设施保障。通过多方努力,力争得到上级财力的大力支持,不断地改善办学条件,增添设施设备,保证学校规划的顺利执行。

6、安全管理保障。通过强化责任,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对影响安全和稳定的因素进行全面排查、防范控制、主动化解,确保万无一失。

 

桓台县邢家中学

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