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邢家中学2022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邢家中学2022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10-1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邢家中学2022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学校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理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依法治校建设,打造平安校园,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2022年,继续以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打造学校特色为总体目标,实现我校高效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职责要求,提升党建工作

    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织,党内民主发挥充分,组织生活规范有力。

    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团结有力,作用发挥突出,民主集中制、“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干部管理监督措施得力,年内无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党务力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加强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作风严谨,纠正“四风”,严明党的纪律,落实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条例规则,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制度,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党员管理,按时足额收缴党费,按规范程序发展党员。

二、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

1.加强队伍建设,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紧紧围绕“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落实教育法律法规,拒绝有偿家教,杜绝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现象的发生。搭建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进一步完善校本培训方案,建立“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校本研修制度。支持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和竞赛活动。强化教师主体责任意识、团队协作意识、竞争意识和敬业奉献意识。进一步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加大教师工作的考核力度,完善教师激励机制。

2.深化课程改革,提升课程实施水平

    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做好地方课程开设和校本课程研发工作。加强美育和实践类课程的教学研究。积极探索美育在学科教学中的有效渗透,挖掘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美育元素,开发与实施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领域的课程,全面推进研究性学习。加强写字教学,以“端正写字,方正做人”为主旨,遵循“育德、启智、审美、健身”的写字教学理念,强化书法研训。

3.细化教学常规,增强教学管理效能

    突出质量意识,强化执行力。落实教学常规,加强教学工作组的责任意识、角色意识,突出态度、执行效果。注重常规理念渗透,常规与创新同在,优效总在“常规”中。倡导教师达到“八静”:静下心来备每一节课,静下心来批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个学生对话,静下心来研究学问,静下心来读几本书,静下心来总结规律,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行为和方式,静下心来品味与学生的分分秒秒,品味工作的乐趣和生活的意义。

    抓教学常规促使我校的教学管理达成的理想境界是(1)有一套 “科学合理、井井有条、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2)有一种 “锲而不舍、只争朝夕、干净利索”的敬业习惯;(3)有一叠“卷面整洁、数量齐全、训练量合理”的学生作业本;(4)有一本“格式规范、字迹美观、重点突出富有创意”的备课本;(5)有一方“秩序井然、节奏明快、活沷生动”的课堂环境;(6)有一个“人心齐、泰山移”的团队群体。

    坚持教学工作的“十要方针”。备课要充分,目标要明确;上课要精细、方法要灵活;作业量要恰当、批改要及时;辅导要到位、针对性要强;测验要科学、难度要适中”。

    抓严各重点环节,完善过程评价。按照“事前有安排,过程有检查,事后有总结,终了有评价”的原则,以效益为主线,以“六抓六突出”为载体,坚持“六多”,注重教学过程,努力抓实“备、讲、练、复、测、评”六大教学环节。建立以教学成绩为主要权重的各种记录,作为考核教师业绩的重要依据。

    强化对集体备课操作过程的研究和评价,集体备课、学科组活动必须定时间、定内容、定地点、定主讲人,提倡细与实,反对大而空。提倡先周备课和先周检查验收制度,坚决杜绝无备课上课或课后补教案的现象。强化学生作业管理,作业布置与批改要做到“三精四必”,即精选、精练、精批;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馈;提倡探究性、实践性家庭作业,避免机械性、重复性作业,注重总结性作业和预习性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发挥质量体系保障作用,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水平。一是落实好课堂检测,做好当堂反馈,并通过相互听评课等方式,及时了解课堂效果,指导改进教师教学。二是抓好单元过关检测,发挥好检测的诊断、反馈、矫正功能,切实突出“过关”二字,扎实搞好跟踪测验,确保学生过程性学习效果;三是落实好校、级部(教研组)教学质量“分级验收”制度,强化期中、期末考试组织的监管工作,帮助级部总结经验、发现差距、寻找对策、促进提升。四是探索实行“学困生”承包制。

    加强各级部的教学常规管理,加强过程性指导与监控,注重工作组考核。加大对学科组、备课组的考核力度,突出团队精神,推动组内互助与共同进步。教学考核落实到级部与学科组,考核过程公开、透明,有效促进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4.创新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把学习方法的引导作为重要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改进教学方法,避免形式单一的满堂灌的教学现象。强化对临界生的关心与辅导。进一步深化桓台县课堂教学“12345”工程。立足我校“四环(学、展、点、练)八步(展示目标、自主预习、合作交流、展示所学、教师点拨、训练提高、检测反馈、反思提高)五为(让兴趣为前提,预习为习惯,方法为关键,责任为核心,多媒体为生长点)”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并构建“适合学生发展,适合教师个性”的课堂教学模式群。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的有效融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鼓励教师积极开发微课程,探索数字化环境下的有效教学方式。加强教育信息资源使用力度,增进信息技术与课程资源的整合,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根据各学科知识体系,重新系统建立全校微课程资源库。

5.坚持科研立校,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促进校本培训。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培训计划》,大力落实“问题就是课题,反思就是研究,成长就是成果”的教科研理念,引导教师形成“为自己而研究”的课题意识,使课题研究成为促进“实施有效教学、构建高效课堂”研究活动的重要举措,从而逐步形成“课题从课堂教学中去选,研究到课堂教学中去做,答案到课堂教学中去找,成果到课堂教学中去用”的研究文化,从而形成了“本土化行动、低重心运转、小步子发展、实效性评价”的教科研新思路。推广淄博市“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农村初中学校抗挫折教育》的成果,使课题研究服务于学校教育工作。继续进行桓台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农村家庭结构视角下初中生心理健康研究》的研究工作。加强对科研骨干团队教师的培训,以点带面影响其他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争取更多级别的课题立项。

6.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心理形成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具有自我调控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出现心理行为问题时的求助意识,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减少和避免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各种不利影响。对少数有心理困惑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有效心理辅导,尽快摆脱困扰,调节自我,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对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转送到有专业部门进行治疗。

三、坚持立德树人,强化队伍建设,形成德育特色

(一)加强德育队伍建设,营造全员育人氛围

    1.加强班级队伍建设。抓好班主任和学生干部两支德育主要队伍,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职能,各班要建立本班班级公约,制定本班管理制度,实现以制度自我管理的模式。健全学生会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监督评比功能。

    2.加强志愿队伍建设。本年度讲继续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校外志愿活动,要创新形式,挖掘内涵,让志愿服务更有效、更有意义。

    3.实施德育一体化工作,建立三级德育体系,从学校、级部和班级层面,层层落实方案,建立班级德育档案,推动一体化工作顺利实施。

(二)抓好行为习惯教育,内化学生自觉行为

    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月活动,对学生集中进行行为规范系列教育,强化训练,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主组织活动、管理评价,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使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自觉的行动。

(三)抓好文明礼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

    1.通过“手拉手、一帮一”等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文明礼仪规范教育。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培养学生文明礼貌的习惯,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

    2.进一步规范学校升降旗制度,利用国庆节、清明节、劳动节等重大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3.继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借助教师节、母亲节、父亲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感恩活动,培养学生感恩精神,使学生学会关心、学会做人。

(四)加强班级建设,打造校园文化

    1.要求班主任老师根据年级、班级的具体情况,充分利用每一节班会课,认真设计班会内容,写好教案,多讲身边人,身边事。

    2.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树立班级形象,争创班级特色。

    3.以活动为载体,在班级、年级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荣誉感、集体感。在班级中开展做文明事、说文明话、争当文明中学生的活动。活动中要给更多的学生参与的机会,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五)提高学科德育渗透功能

    继续开展学科德育渗透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学科自身的特点,做到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与加强学生思想修养相统一,灵活随机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提高他们识别真善美的能力,逐步形成理想与信念,进而转化为发愤学习,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

(六)抓好“三结合”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

    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功能,加持家长开放日活动,定期召开形式多样的家长会。做好家访工作,利用不同形式,沟通学生在校和家庭情况,提出学生在家、在校的学习常规要求,使学生在教师、家长的指导下,利用一切资源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素质教育。

(七)法治教育紧抓不放,重点做好教育防范工作

    充分利用法治教育报告会、政治课、班会课、校会、国旗下讲话等进行普法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

四、提高后勤保障,落实安全制度,建设平安校园

    提高后勤保障,做好校舍安全检查和维护工作,改善办学条件,创设一流环境。加强校产管理和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制度,完善校产管理责任制,提升后勤管理水平。实现财务、财产管理规范化。加强食堂管理,以创建“营养厨房、放心食堂、文明餐桌、育人课堂”为目标,积极推进食堂建设。为保障校舍安全和现代化教学,2022年暑假学校进行校舍加固和购置11台希沃白板。加强后勤队伍建设,以“服务育人”的观念统一后期人员思想,明确岗位职责,严肃劳动纪律,提高后勤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学校、老师、家长三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度,做好晨午检工作和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注重日常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学校,在校门口逢车必查,逢人必检。认真做好全校师生疫苗接种情况统计和师生家长的外出情况,统计从中高风险返回的师生家长储备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物品、红外体温测量仪或手持式测温仪、医用防护服装、洗涤用品、口罩等物资,做好开校前校校清洁卫生、全面消毒等工作

    学校以“建设平安校园,创建平安学校”为目标,进一步抓好综合治理和安全工作。继续注重平时,致力防范,狠抓安全管理质量,落实责任,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相关责任签订到人,使综合治理和安全工作得到层层落实。明确各自的职责。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强化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始终把全校师生的安危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制定相关的安全工作预案,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保障师生在校安全、交通安全和学校用餐安全,保证学校校舍安全、教学设施安全和财务安全,坚决杜绝重、特大等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艺体工作,推进工会建设,助推学校发展

继续抓好复兴少年宫工作,各兴趣小组谋特色发展,向高质量看齐,结合学校艺术体育课,全面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身体素质。艺体向课堂要质量,为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和艺术素质测评打下良好基础,按时完成艺术素质测评上报工作和体质健康测试上报。依托复兴少年宫,抓好业余体育训练和艺术节目排练为运动会和县百灵艺术节做好准备,四月底准备学校运动会,五月份班级足球联赛和参加县百灵艺术节,六月份举行跳绳和踢毽子比赛。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规范管理工会组织,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工会组织履职能力。做好“爱•工惠”“山东教工”信息服务平台推广,提升运用网络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创新品牌建设和评比活动。提升宣传实效。充分用好《中国教工》《山东工会论坛》及其他工会报刊,鼓励广大教职工向工会报刊投稿,加强工会工作研究能力,加大工会工作宣传力度,展现新时代教师风采。抓实日常管理。严格按照工会经费管理规定,收好、管好、用好本级工会经费。做好工会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完成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桓台县邢家中学

2022年1月

 

 

附件:学校月份工作安排

一月:

1. 学校年度工作总结;

2. 德育、法治、家庭、班主任工作总结;

3. 学生评优及奖状发放;

4. 制定学校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5. 制定学校寒假德育实践工作方案;

6. 交通安全教育,寒假安全专题教育;

二月:

1. 各口制定工作计划,

2. 学生返学工作

3. 行为习惯养成月;

4. 组织开展一次法律学习活动;

5. 开学前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好值班工作安排,开学初安全主题教育;

三月:

1.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生文明礼仪教育;

2. 3月12日植树节,组织植树护树活动;

3. 3月22日世界水日,开展节水教育宣传活动;

4. 开展一次教师学法活动; 

5. 组织开展“全国校园安全日”(3月27日)系列活动。

四月:

1. 4月5日组织清明祭扫活动;

2.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组织“爱护同一个家园”活动

3. “建设文明校园,告别不文明行为“主题教育;

4. 开展一次法律学习活动;

5. 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

6. 学校运动会

五月:

1. 母亲节活动感恩主题系列活动;

2. 五一居家劳动活动组织;

3. 世界无烟日专题教育活动;

4. 宪法小卫士答题工作;

5. 组织家长培训工作;

6. 5.12安全专项教育系列活动;

7. 班级足球联赛和参加县百灵艺术节

六月:

1. 六一庆祝活动;

2. 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

3. 开展“父爱如山”父亲节活动;

4. 组织开展宪法学习活动;

5. 防溺水主题安全教育活动;

6. 举行跳绳和踢毽子比赛。

七、八月(社会实践活动):

1.七一主题教育活动;

2.学校暑假德育实践作业布置与完成;

3.毕业典礼工作;

4.暑假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法治教育活动;

5.文明校园复评工作;

九月:

1.入学礼活动;

2.行为习惯养成月教育活动;

3.开展学生学法活动;

4. 9月20日,向道德模范学习活动;

5.学校安全大检查、签订安全责任书;

6.中秋、国庆节放假安全教育

十月:

1. 国庆节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

2. 少先队入队仪式;

3. 教师节庆祝活动;

4. 世界粮食日“节约粮食”主题教育活动;

5. 对学校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安全、卫生专项教育;

十一月:

1.宪法小卫士答题活动;

2.消防安全专题讲座;

3.学校控烟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十二月:

1.“12.4国家宪法日教育”;

2.“12.13” 国家公祭日教育;

3.组织班级元旦庆祝活动和元旦前安全教育;

4.食品安全专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