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邢家中学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邢家中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0-11
  • 字号:
  • |
  • 打印

强内涵,重特色,抓质量,促发展

----学校工作总结

借助学校片区资源整合优势,坚持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搭建教师发展的平台”的办学思想,落实党建工作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科研质量,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增强服务保障工作,发挥学校办学特色,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提高学校整体育人质量。现将2021年度我校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推动学校高效发展

    1.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题党日、党小组活动正常开展,积极发展新党员,收缴党费。

  2.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发挥思政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的职能作用,加大思政老师外出和线上网络培训活动。开展防范邪教排查工作,加强校园反邪教警示教育和宣传工作,防范和抵制各种邪教。

  3.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定期督查制度,定期开展集中检查和廉政谈话。开展廉政主题教育,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开展师德演讲比赛、师德考核、师德基本功比赛等活动,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狠抓教学教研常规,提升学校教育质量

立足常规,扎实教研,规范管理,高质发展.教学工作是学校的首要工作,学校从实际出发,以学生发展为根本,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教育创新,以教学常规管理为主线,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深化管理体系,努力培养师生良好的教学习惯、学习习惯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科学建制,规范行为,领导带头,严于落实

制定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教学计划,用制度规范教师和学生的行为,使教师和学生学习工作有目标,前进有方向。为此,我们共同制定出教学常规检查、授课、教研活动、听评课、教学反思、校本培训等制度,每学期与老师共同学习,明确本学期自己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做到心中有数,各教研组根据学校的制度制定出本学期教研组计划、备课组计划和个人工作计划,使本学期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1.每学期开学第1周,教务处安排全体教师听评课活动,制定课堂展评时间表,全校教师根据时间安排听课,便于教师之间互相学习。

2.对教师的教学业务每月学校大检查。根据常规检查细则进行量化评分后作为评优树先考核依据,发现个别问题马上通知本人,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改进。

3.每学期对教师的计划、总结、检测分析等实行检查。

(二)加强培训,提高认识;搭建平台,教学相长

为了打造高效课堂,向课堂要时间,向课堂要质量,实现资源共享,发挥集体智慧,我校专门成立了由教研组组长为主要成员的教科研小组,负责教师备课、评课、教学反思等工作,要求同学科教师分年级成立备课小组,群策群力,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积极研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各教研组定时听课、定时评课,认真研究每一节课中存在得与失及改进方法,学校领导除了参加本教研组的听课外还实行了推门听课,随时评课。从而在客观上达到了以听评课促集体备课的目的。目前双减形势下,对教研,备课,上课要求更严格。在学生作业上实行分层次作业,让差生够得着,优生吃得饱。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时,对于学习有疑问的学生进行解答,利用好各种时间,增加学生知识储备。通过商讨、教研并做了详细的要求:“三定”、“五统一”,同时注意搞好“五备”,钻透“五点”,优化“两法”、精选“两题”。这样教师在集体备课中吸取经验、总结教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学生的学业成绩也得到相应的提高。

古人云:学习有法、教无定法。每个教研组都精心的准备活动,教师共同教研,学生积极参与。如语文组:书法比赛,作文比赛、经典诵读比赛、名著思维导图活动。数学组:初中数学竞赛。英语组:英语书法比赛、手抄报作品展、英语阅读理解竞赛、英语作文大赛。理综组:趣味小实验活动文综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四史”教育进校园手抄报比赛、“关注时事热点,争做时代评论员”活动等。

(三)常管常新,灵活多变;弘扬正气,凝聚人心

学校集中使用教育经费,激发办学活力,缩小城乡差距,安装了教学专用的希沃一体机、智慧黑板、交互式系统,对教师进行培训,把信息化技术的使用作为课堂展评和参加各类比赛的加分项,从而推动教师教育信息化技术的学习。我校先后进行了课堂教学展评活动,优质课说课比赛,“希沃”课件、说课比赛,以活动促进步,以学习促成长。参加县级比赛必须通过学校比赛推出。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的促进了教师积极学习,努力钻研业务的热情,对学校各项工作也起到了推进作用。在全县优质课比赛活动中,宋俊莹、武小凤老师获得县优质课一等奖。 李淑琴老师获得县“一师一优课”一等奖。宋俊莹获得县“一师一优课”二等奖。刘冬梅老师获得化学说教学设计讲课比赛一等奖,宋娇娇、刘春红获得实验说课一等奖。宋俊莹思政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宋娇娇,刘娟,白翠香,巩方玉获得课件一等奖,刘冬梅,孙云蕾,陈洁获得课件二等奖。说课比赛中巩方玉、陈洁获一等奖,宋娇娇,孙云蕾,刘娟,刘冬梅获二等奖。陈洁、巩方玉作业设计一等奖。

(四)加强科研培训,提升业务素质

定期对科研骨干教师进行培训,提高科研能力。刘春红教师积极申报省级和县级课题。利用知网,进行理论学习。通过知网的各种资料,充实教师理论知识,为课题研究打下基础。完成李修村校长主持的淄博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农村初中学生抗挫折教育研究》和宋俊莹老师主持的桓台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农村家庭结构视角下初中生心理健康研究》的开题工作。2022年度刘春红老师主持的桓台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实践研究》已开题。

 三、创新德育体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一)加强学生管理,进行学生养成教育

  以桓台县文明校园复评为契机,落实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月活动。每学期开学初一个月制定了《桓台县邢家中学行为习惯养成月实施方案》,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专项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习惯教育;通过学生会监督检查和《桓台县邢家中学违纪学生处理办法》学习,督促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通过各班制定班级公约、班级口号、班级黑板报和学生手操报、电子屏宣传等形式,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一年来、通过学生行为习惯的教育和日常检查、学生的行为习惯有了一定的提升,课间安静了,放学安全了,学生间矛盾减少了,学校顺利通过了县文明校园复评工作。

(二)明确工作目标,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主抓班主任教师和学生干部两支队伍,努力提高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每月召开1次班主任工作例会,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思想素质。完善班主任考核,最大限度的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拓展育人途径。根据学校学科渗透工作方案,指导全体教师加强课堂育人主阵地的作用,在课堂中结合学科特点融入德育教育。加强导师制对学生辅导工作,增强学生学习和道德建设。

(三)日常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目标

学校充分利用暑假和寒假,假期长,学生接触社会多的机会,开展德育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入社会,充当志愿者、体验社会、品味社会,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学校先后组织学生走进东营社区,组织教师走进前诸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文明办的通知,学校多次组织师生参与“美丽庭院,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并及时总结,积极宣传。清明节、国庆节,七一组织开展爱国教育。清明节组织学生祭扫烈士墓、国庆节开展了“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系列活动,七一组织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重阳节、清明节、春节、元宵节端午节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系列学习活动,并充分利用语文课的传统文化课程,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渗透立德树人的思想。学校重视劳动教育,充分利用学校卫生扫除、五一节和假期,组织学生参加居家劳动和社区志愿劳动,培养学生劳动意识,体味劳动者艰辛。学校开展入学礼、利用母亲节、教师节、感恩主题教育月等活动契机,组织学生开展系列感恩活动。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推动了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了学生素养和品质。

四、推进法治治校,加强家校共育

  学校进一步推动学校制度现代化,坚持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教师代表大会和家委会的职能作用,坚持民主决策,保障教师权益、学生权益。借助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积极利用宪法日、法治宣传月进行法治宣传。本年度学校组织了两次宪法宣讲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和学生手创作品,宣传宪法;开展了宪法小卫士答题活动,参与率100%,

制定了学校家访活动方案,通过教师走入学生家中,网络家访,电话家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生,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征集家长办学意见。重视家长开放日工作,让家长走进校园,询证问策。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五、加强艺体少年宫建设,丰富学校文化

学校重视艺体和复兴少年宫建设,桓台县邢家中学复兴少年宫共开共13个活动小组。每个社团20人左右,小班额的设置便于教师更好地顾及每一位学生,让大家能真正学到特长和技能。电钢琴社团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基本指法已经掌握,能单手弹奏简单的歌曲。三原色书画社(国画)学习,学生对国画的基本用笔、技法已了解,会话简单的花卉。陶艺工作坊的学生对泥塑这种立体造型艺术有了新的认识,造型能力更强,对陶艺的制作工艺了解详细。小荷文学社的学生的阅读能力更强,能潜心读书,静心写作,对语文学习有很大的帮助。科技活动社的孩子经过短暂的学习,对魔方越来越感兴趣,小小魔方在他们的手中玩转,已经学到能复原两层。梦之舞舞蹈社的学生本来就有一定的舞蹈功底,本学期在辅导教师的教导下,基本功越来越扎实,学期成绩斐然。桓台县第四届阳光体育节小学男子全县第三、小学女子第五,初中男女均获得第七名,足球俱乐部将继续奋发拼搏,努力训练,争取更好的成绩。踢毽子、跳绳社团也在本年度的县体育局上拿到了极佳的成绩,小学踢毽子团体总分第一名,跳绳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二名。这些都是因为孩子们每天坚持锻炼,教师坚持辅导。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社团本学期主要是指导学生球类基本功,让学生们真正学会打球。武术比赛小学组第七名,初中组第八名。本学期艺术节马上开始,再接再厉更创辉煌。

学校艺术体育工作,在全体艺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初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和体质健康监测按照上级要求,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并及时上传。艺术素质测评,列入计划,在学期末完成相关测评。学校顺利举行庆三八、庆六一活动,丰富了师生文体生活。

六、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打造平安校园

强化校园建设,做好布局调整。学校今年进行了片区整合,两处小学合到了我校。学校积极整合资源,对三所学校的物资进行了整合,账目清晰,整合迅速,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争创省级绿色校园 近期在镇政府关怀下,为所有班级安装智慧黑板,学生更换课桌椅,教室更换笔记本电脑,让师生工作学习更舒心。继续加大餐厅育人建设,规范餐厅就餐秩序,均衡营养,提高饭菜质量,2022年2月评为山东省星级食堂。

我校坚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注重三防建设,定期进行校舍安全检查,开展安保培训和组织学生自救自护逃生能力的演练。疫情防控工作,重视摸排工作,定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提高师生疫情防控自护能力。多次迎接省市县的安全检查,检查评价好。一年来,学校稳定,给师生营造了良好的教育和学习环境。2022年3月评为山东省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长风破浪会有时,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职责,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桓台县邢家中学

202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