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邢家中学2023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40775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20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邢家中学2023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20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邢家中学2023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实现我校高质量发展。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

1.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对党绝对忠诚”系列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对党忠诚”大讨论,将忠诚作为各类培训的主要内容,开展“爱国奋斗奉献”活动,推动党员教师筑牢忠诚思想根基,锤炼忠诚政治品格。

2.抓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制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科学制定学校年度“任务清单”,加强学校每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综合分析、日常研判和情况通报工作,坚决抵制有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原则、政治底线、政治纪律的一切错误思想、观点和言论。

着力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测预警和引导处置,确保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完善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强化对课堂讲坛、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社团组织等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网络监管,关注涉教舆情,净化网络环境。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充分挖掘平台素材,并运用到个人学习、课堂教学中去。在校园里开展反邪教活动,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做好统一思想、稳定人心工作,推动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3.健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机制

进一步健全学校党支部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推动学校党组织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完善协调运行机制,稳慎建立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动改革有序实施、落到实处。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思想理论学习。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读物,全面深入推进学校“四史”教育。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书记讲党课为基本依托,将学习教育融入组织生活中,嵌入学习制度中,坚持不懈以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党性,推进自我革命。抓好“学习强国”和“青年大学习”学习平台应用管理

5.强化党建工作责任

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学校办学治校的重要任务,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压实学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互融共进。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履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定期排查学校党建工作的短板、弱项、风险点,加强分析研判,整改落实,全方位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学校党支部书记工作承诺践诺、述职评议考核活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6.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三看三比三优”活动,推进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和党小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校党支部要积极争创“五星”先进党支部。加强学校党建品牌建设,开展“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培育,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7.深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专题培训。突出政治标准,科学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坚持党员发展标准化,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着力推行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双培养”制度。用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的有关规定,核定党费收缴基数,确保每个党员及时足额交纳党费。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加强对老党员的学习管理,开展“党内关怀”、“送教上门”等服务。

8.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立学校党支部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合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建设,充分利用思政课程,进行“四史”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抓好国防教育;强化劳动教育,筹划建设劳动教育基地。成立以少先队员、青年团员为主的志愿服务小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养有道德修养、有创造力、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勇于奋斗的时代新人。

9.加快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贯穿“育选管用”全过程,建立健全干部队伍选拔培养使用机制,把好选人用人精准度。加强对学校后备干部进行量化考核,推荐考核成绩突出者选拔到校级岗位,建立能进能出机制,为后备干部库注入新鲜血液,保持后备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完善岗位聘用、绩效管理办法,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抓好教师素质提升,抓好市、县、镇三级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带动广大教师整体素质提升。

二、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

1.加强队伍建设,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落实教育法律法规,拒绝有偿家教,杜绝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现象的发生。搭建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进一步完善校本培训方案,建立“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校本研修制度。支持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和各类竞赛活动。强化教师主体责任意识、团队协作意识、竞争意识和敬业奉献意识。进一步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加大教师工作的考核力度,完善教师激励机制。

2.深化课程改革,提升课程实施水平

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做好地方课程开设和校本课程研发工作。加强新课标的学习,组织老师认真研读学习新课标。加强美育和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研究。积极探索美育在学科教学中的有效渗透,挖掘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美育元素,开发与实施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领域的劳动课程,全面推进研究性学习。加强写字教学,以“端正写字,方正做人”为主旨,遵循“育德、启智、审美、健身”的写字教学理念,强化书法研训。

3.细化教学常规,增强教学管理效能

突出质量意识,强化执行力。落实教学常规,加强教学工作组的责任意识、角色意识,突出态度、执行效果。注重常规理念渗透,常规与创新同在,优效总在“常规”中。倡导教师达到“八静”:静下心来备每一节课,静下心来批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个学生对话,静下心来研究学问,静下心来读几本书,静下心来总结规律,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行为和方式,静下心来品味与学生的分分秒秒,品味工作的乐趣和生活的意义。

抓教学常规促使我校的教学管理达成的理想境界是(1)有一套 “科学合理、井井有条、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2)有一种 “锲而不舍、只争朝夕、干净利索”的敬业习惯;(3)有一叠“卷面整洁、数量齐全、训练量合理”的学生作业本;(4)有一本“格式规范、字迹美观、重点突出富有创意”的备课本;(5)有一方“秩序井然、节奏明快、活沷生动”的课堂环境;(6)有一个“人心齐、泰山移”的团队群体。

坚持教学工作的“十要方针”。备课要充分,目标要明确;上课要精细、方法要灵活;作业量要恰当、批改要及时;辅导要到位、针对性要强;测验要科学、难度要适中”。

抓严各重点环节,完善过程评价。注重教学过程,努力让学生动起来,小组合作模式推进到位,以学生为本,学生学,教师引,努力抓实“备、讲、练、复、测、评”六大教学环节。建立以教学成绩为主要权重的各种记录,作为考核教师业绩的重要依据。

强化对集体备课操作过程的研究和评价,集体备课、学科组活动必须定时间、定内容、定地点、定主讲人,提倡细与实,反对大而空。提倡先周备课和先周检查验收制度,坚决杜绝无备课上课或课后补教案的现象。强化学生作业管理,作业布置与批改要做到“三精四必”,即精选、精练、精批;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馈;提倡探究性、实践性家庭作业,避免机械性、重复性作业,注重总结性作业和预习性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发挥质量体系保障作用,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水平。一是落实好课堂检测,做好当堂反馈,并通过相互听评课等方式,及时了解课堂效果,指导改进教师教学。二是抓好单元过关检测,发挥好检测的诊断、反馈、矫正功能,切实突出“过关”二字,扎实搞好跟踪测验,确保学生过程性学习效果;三是落实好校、级部(教研组)教学质量“分级验收”制度,强化期中、期末考试组织的监管工作,帮助级部总结经验、发现差距、寻找对策、促进提升。四是探索实行“学困生”承包制。

加强各级部的教学常规管理,加强过程性指导与监控,注重工作组考核。加大对学科组、备课组的考核力度,突出团队精神,推动组内互助与共同进步。教学考核落实到级部与学科组,考核过程公开、透明,有效促进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4.创新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把学习方法的引导作为重要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改进教学方法,避免形式单一的满堂灌的教学现象。强化对临界生的关心与辅导。进一步深化桓台县课堂教学“12345”工程。立足我校小组合作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并构建“适合学生发展,适合教师个性”的课堂教学模式群。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的有效融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教育信息资源使用力度,增进信息技术与课程资源的整合,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根据各学科知识体系,重新系统建立全校微课程资源库。

5.坚持科研立校,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促进校本培训。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培训计划》,大力落实“问题就是课题,反思就是研究,成长就是成果”的教科研理念,引导教师形成“为自己而研究”的课题意识,使课题研究成为促进“实施有效教学、构建高效课堂”研究活动的重要举措,从而逐步形成“课题从课堂教学中去选,研究到课堂教学中去做,答案到课堂教学中去找,成果到课堂教学中去用”的研究文化,从而形成了“本土化行动、低重心运转、小步子发展、实效性评价”的教科研新思路。

6.推进社团建设,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创造条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节、艺术节、毕业感恩节、阅读节、合唱节、元旦诗会等综合实践活动,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做好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上级教育部门开展的各种评比、展示等活动,如自制教具比赛、理化生创新实验活动、NOC大赛等各项活动。

7.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心理形成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具有自我调控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出现心理行为问题时的求助意识,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减少和避免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各种不利影响。对少数有心理困惑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有效心理辅导,尽快摆脱困扰,调节自我,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对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转送到有专业部门进行治疗。

三、坚持立德树人,强化队伍建设,形成德育特色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德育工作思想认识。

学校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今年把班主任论坛建设做为提升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学期至少安排2次班主任论坛或外出培训,提升班主任工作能力。建立班级特色德育档案,充分发挥班主任的智慧,组织班级德育活动。学校建立全员德育导师制工作制度,对班内学生进行网格化管理,学生全部分解到每位教师,形成全员参与,全员有任务的工作模式,导师负责对所分担的学生进行德育培养工作。并对教师进行德育工作量化考核,从而督促教师实现导师责任和培养目标。

2.建立学科德育渗透专员,课堂教学秉持育人功能。

学校在各年级各学科成立德育渗透专员,做好课堂德育渗透备课的提醒和日常课堂的监督工作。教育处要将学科德育渗透纳入集体备课环节,教师教学设计或教案中应对如何进行德育渗透进行设计安排。坚持课堂教学把德育目标放在必要位置,作为对课堂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

3.继续实施德育课程一体化,实现立体育人效果。

继续建构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对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五项德育内容进行整体设计安排,确保每项德育内容均面向全体学生,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完善学校、级部和班级德育课程一体化方案。借助复兴少年宫,开展实践活动课程。借助传统文化课程,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德育课程一体化的实施,使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融合,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

4.加强常规管理,提升学生整体素养。

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作用,对学生进行量化监督评比,天天评比,周周汇总。做好周一升旗工作,利用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爱国和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利用好每周主题班会,由班主任或学生组织对本班学习、纪律、卫生等习惯方面进行教育和评比。

5.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学校德育工作。

学校积极借助我们的节日以及书法比赛、读书节、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形式,依托复兴少年宫,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组建学校志愿者队伍,开展适合学校的志愿活动,利用好三月学雷锋,九月重阳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清明节”“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开展向致敬英雄,向国旗敬礼等爱国活动,培养学生爱国精神。利用端午、春节、寒暑假积极开展德育活动,进行传统文化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6.继续打造餐厅育人德育品牌。

继续贯彻提出的“放心食堂,营养厨房,文明餐桌,育人课堂”的餐厅管理理念,落实好《餐厅育人》校本课程的课时、教材、人员工作,加大对学生就餐全方位的管理,培养学生爱劳动,懂节约,遵礼让的文明习惯。

7.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家校共育。

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文化布置上,探索围绕办学理念的校园文化布置,从文化长廊,电子屏,黑板报,墙壁展板,学校展板等方面,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学校建立健全三级家委会,定期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开展全员大家访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家访,建立家校携手,共同育人的工作机制。

四、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安全制度,建设平安校园     

1、加强培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学校根据要求抓好安全管理员、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培训,使安全管理员、广大教职工能掌握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基本知识,能运用科学理论知识去管理学校安全工作。

1)安全教育培训有层次性。对安全管理员、教职工、学生、家长等不同层次的对象,有不同的培训内容。对安全管理员、广大教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内容不仅具有知识性,而且具有理论性与科学性,使安全管理员、广大教职工能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与管理方法。对学生及家长的培训,注重直观,通过对身边的安全防护、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分析,提高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纪律的自觉性,增强学生预防伤害和避免危险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自护能力和家长的监护水平。

2)安全培训内容具有理论性。充分发挥有关法律、法规、文件在安全教育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培训让全体教职工掌握有关安全教育的法律、法规、文件的知识,学会运用政策规范安全教育与管理。

3)安全管理的方法指导具有针对性。学校根据平时的安全工作,分析总结学校安全工作中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学校安全管理突出制度的落实,突出教育与防范,突出细节管理,同时根据规定将学校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逐条细化,分解到人、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之中。

2、注重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学校将十分重视安全教育与管理,以及安全隐患的整改。平时,通过仔细观察、及时发现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确保防患于未然。

1)提高警惕,预防校园侵害。一是切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健全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加强夜间巡逻,严把校门关。切实作好双休日校内外车辆的出入管理工作。

2)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严格制止12周岁以下学生骑车,教育学生不骑机动车,不乘坐“三无”车辆上下学,学校与家长做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责任协议书。

3)切实加强防溺水教育,杜绝溺水事故发生。一是摸清戏水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重点教育;二是与家长密切联系,学校、家庭共同教育防范;三是加强学生课间及节假日防溺教育与管理。

五、提高后勤保障,推进工会建设,助推学校发展

学校按照“抓重点、创特色、强基础”的总体工作要求,坚持不懈的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通过专题讲座,辅导讲座,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充分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规定的制定修改工作,切实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进一步组织实施“送温暖工程”,切实解决特困教职工生活实际问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诚心诚意为教师办好事、办实事,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建立重大节日走访制度,主动听取教职工群众的呼声,关心教职工群众的疾苦。调整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职能。

 进一步加强校产管理,做到认真落实校产维护,努力提高校产的使用率。认真做好现有校产的清查和核算,做到物账两清,物账分明。加强学校水电管理,不开长流水,不开长明灯,牢固树立“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观念,加强巡视和检查,防微杜渐,宣传发动所有师生共同参与管理。

加强食堂饮食安全的监察力度,杜绝食物中毒事故。食品安全都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保证师生的用餐安全。

进一步提升学校校舍品质:室内踢脚线、墙裙,院墙栅栏、传达室墙面维修等项目,劳动教育基地改造,体育场地改造维修,厕所顶面防水层维修。

 

 

 

桓台县邢家中学

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