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2-09-30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使学校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通过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有效结合,更好地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特制定桓台县特殊教学校教师管理制度。

1. 每个教师学年初要制订个人发展规划,严格按照自己的发展计划选择最适合的形式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和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理论和知识水平,完善调整自己的能力结构。

2.教师必须按规定的时间参加集体学习和各教研组组织的听课、评课、集体备课、业务讲座等活动,必须遵守纪律,聚精会神,做好学习记录,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因病、因事不能参加学习的要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学习时不看与学习无关的书报,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学习时间要关闭手机,不得会客。否则按考核细则扣分。  

3.外出学习的教师必须精心做好笔记,认真整理材料,回到学校要作评细汇报并进行汇报开课。

4.教师必须按时上课、下课,监护、保育,不得迟到、脱岗、中间离岗和早退。

5.教师必须严格按照教导处安排的课程表上课,不得私自改动和调换;如果确需调换,需经教学科研中心批准。否则,按缺课处理。

6.教师请假后,必须与教学科研中心安排的代课教师进行当面交接,如有特殊情况不能进行当面交接,也必须通过电话或书面形式进行交接,如果不按规定进行交接出现缺课或迟上课现象,按缺课处理。  

7.教师上课必须按照新课标的要求,课前必须认真备课,写好教案,绝不允许无教案上课,选择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围绕教学目标精心组织教学,要保持良好的课堂秩序。 

8.教师上课时要精神饱满,富有激情。要文明施教,做到衣着整齐大方,不穿奇装异服。

9.教师请销假制度。

1)婚假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女年满20周岁,男年满22周岁)登记结婚的,可享受3天婚假(如遇休息日或法定假日,不再续延)。

2)产假:女教职工生育享受158天产假(含产前假15天、双休日国定假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产前假:指怀孕8个月以上,如工作许可,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在产前请假半个月。如产前假超出半个月,则视作请病假处理。

3)产假计算:从子女出生日当天开始计算(以子女出生医学证明为准)或产前假请假之日算起。如产假中包含假期或休息日的,不扣除;正值假期生育的,从孩子出生日算起;有产前假的,从请假之日算起。如预产期在刚开学后一月内的,考虑学校工作的连续性,若教师提出请假申请,学校原则上不再安排工作。但产假计算从产前15日开始计算。产前假外的其余时日,不做病假处理。如果因先兆性早产等因素提前请假,若孩子在请假15日内出生,产假从请假日计算;若在请假15日后出生,产假从产前15日计算,其余时间按病假处理。哺乳:工作日为哺乳期女教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教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

4)丧假教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及岳父母或公婆去世时,可根据具体情况,酌情批准13天的丧假。教职工去外地料理丧事的,可根据路程远近,另给往返路程假。

5)工作时段短时间请假:如教职工因家庭或个人原因,需要暂时离开工作岗位一段时间或一天,请假流程为:分管行政副校长审核签条—请假教师持假条交门卫,并登记外出——返回登记、测体温;中层领导干部工作时段短暂时间请假,程序同上。

6)中层干部寒暑假假期长时间离开工作岗位所在地,需向校长事先说明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工作日因事外出或寒暑假假期长时间离开工作岗位所在地,需向校长请假或说明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