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学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2-09-30
  • 字号:
  • |
  • 打印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补偿残疾学生生理和心理缺陷,使其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生活的主要途径。教师教学常规是落实学校教育教学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是规范教师教学行为的主要依据。

一、教学计划

(一)制定计划基本要求,教学计划是整个教学的依据,是全面完成教学任务的保证。学科教学计划应包括学情分析、教材理解、教学目标、实施策略、实施进度等。

1.学情分析认真。主要分析学生该科基本素养状况,应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扼要分析。

2.教材理解到位。要求在通览教材、教师教学用书的基础上,对教材编写理念、教材结构、内容和形式、重点与难点方面,把自己的感受、体会最深的归纳几点,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3.教学目标准确。根据学段目标进行分解、确定该册教学目标。

4.实施策略针对性、可操作性、实效性强。应将教学目标与学生学情对照,找出差距,从教学观念的转变,课程资源的开发,课堂教学的改革,课内外和学科间的沟通,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课内外实践活动的指导,课程评价的改革等方面全面思考,精选措施,作为本学期教学行为的实施策略。

5.实施进度合理。包括课时进度、实践活动安排进度、学生基本素养检测进度。

(二)运作要求

每学期开学一周内,由教学科研中心组织各教研组长审核完各类教学计划、活动计划、班主任计划。

二、教学设计(备课教案)

(一)教师备课基本要求

备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要通过备课程标准(教学大钢)、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备过程、备资源,做到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学生,手中有办法,体现课改新理念。

1.教学目标明确

认真研究课程标准,明确本学科的总体目标和分阶段教学目标,制定每学期学科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通读教材,了解教材编写意图、思路及其在学段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学生实际确定新学期学科教学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所应达到的基本要求。课时教学目标重点突出,定位合理。

2.资源开发充分

教师要通过对教材内容的认识、实践和反思,把课程内容(教 材内容)按照学生实际需求加以组织、整合,实现教材内容的再创造。

3.教材钻研透彻

深入钻研教材,把握教材内容的内在联系、知识体系和逻辑结构,明确教材中的重点章节和学习要求,理解和掌握教材中所规定的教学内容。注意补充现代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新成果等资料,整合教学资源,做到思路清晰,容量恰当,难易适度,重点突出,详略得当,贴近学生。

4.主体地位突出

了解所教学生在知识和技能水平、兴趣爱好和需要、思想特点和学习能力、思想状况和学习习惯等方面所存在的共性特点以及个性差异,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按照打好基础、发展智力、培养能力、各有所得的要求,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发展。

5.教法合理有效

根据教材和学生的特点,研究教学内容与培养学生“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关系,精心选择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选择教学方法应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有利于学生的知识积累和能力提高,实现在教师组织指导下的学生有效学习。

6.过程设计缜密

精心设计教学程序,注意课堂操作的方式和步骤,对情景、例题、基本训练题、演示实验、教具使用、提问内容、板书设计、布置作业都要周密思考,注意层次、坡度、密度、难度,具有启发性和思维价值,形成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的手段和方法,以达到优化教学过程的目的。

7.教案规范完整

教案要真正成为教与学的方案,要做到每课时有目标、重点、难点,有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现代教育技术、教具、实验仪器等)、教学步骤,有修改、有调整、有小结、有板书设计,有练习反馈、作业布置,有教学后记等。青年教师应备详细教案,重在规范;有经验的中老年教师也必须有较详细的教案,重在创新。新教材必须备详案。要求一般提前二周的备课量,不得教一节备一节。

(二)运作要求

一月一次检查教师的教学设计(备课教案)。由教学科研中心组织,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检查。

三、课堂教学、听评课

(一)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要求:

课堂教学是课程实施的中心环节。教师要通过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形成正确的教学理念,掌握必需的教学艺术,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具有适应课堂教学的良好的教学基本功,使课堂教学目标明、“双基”实,过程优、方法好、效果显著,切实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

1.教学目标明确

每节课都应有清晰而恰当的教学目标,教学的各个环节都必须紧扣教学目标。

2.教学内容准确

教学要讲究知识的科学性、系统性,善于挖掘思想方法,合理使用教学资源,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难度适当。

3.教学方法科学

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实际和自身特点,科学地选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兴趣,关注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提供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要通过教案的使用,有效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处理好讲与练的关系,贯彻精讲多练原则,宁可少一些、精一些,力求实效。尝试先学后教,当堂训练。要适时适度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并通过教学手段的优化,提高课堂效率。

4.信息反馈及时

教师要善于观察和分析学生的学习情绪、思想动态和知识生成状态,注重有效信息的收集,适时调控教学过程,弥补学生在知识、技能上的缺陷。

5.教学行为规范

教师在课堂上应做到仪表端庄,不穿拖鞋上课,不在课堂内吸烟。精神饱满,不可将自己不正常的情绪带入课堂,无特殊原因不能坐着讲课。语言规范,板书设计合理,书写工整,实验操作正确熟练。要严格按学校课表上课,不得擅自调课、停课,不得擅自推 销教辅资料,准时上下课;上课不得无故离开教室,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教师要尊重学生,不讽刺挖苦学生,严禁大声训斥、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不允许将学生撵出课堂。

6.教学艺术精当

教师教学中要讲究教态的艺术、语言的艺术,学会倾听,学会设问,学会交流,学会欣赏,学会用必要的肢体语言表情达意,使学生得到多方位的启示和感受。教师根据教学情境,机智巧妙地运用教学策略,逐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风格。

(二)教师听课要求:

1.听课前,原则上应自行先调好自己的课程,如有自已解决不了的问题报告教学科研中心进行协调,千万不能因教师听课而耽误学生的学习。

2.教研组集体听课,教研组长及所在班的班主任应协助做好听课准备工作,如时间的安排、地点的安排、电教设备、学生的准备等

3.听课时,教师要提前5分钟进教室,不讲话、不走动、关闭通讯工具。如没有特殊情况不中途离场,以示对执教者的尊重。

4.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所有听课者均应写听课简评。

(三)教师评课要求:

1.大家要本着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学习态度参加评课,好的方面应充分肯定,供大家学习;不足之处也要实事求是提出来,以利改进和提高。评课既不能一团和气,也不能吹毛求疵。

2.组织听课就组织评课,并做好评课记录。

3.评课要以课程改革理念和课程标准的要求做指导,从执教者对课标的学习和理解,对教材的钻研与把握,对学生的关注与了解,对教法的选择与应用,对学法的指导与训练等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全面的评价,且能抓住重点说在点子上,评在要害处。各科组可以结合每次活动的研究重点进行专项评课与研究。

4.评课前,执教者先谈自己教学设计思路或介绍授课后的体会,然后由评课者对课堂教学情况作深入讨论分析,评完课后,教研组长应对执教者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指导。

(四)运作要求:

提倡以随堂听课(随堂听课指听课前不告知执教老师的听课)来检查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以及每学期开展教育教学评选活动。

每学期校长不少于30节,分管校长、教导主任听课不少于60节,小学高级教师不少于15节,一级二级教师不少于20节,见习教师不少于30节。每学期不定期检查教师的听课笔记,期末由教研组长收齐后交教学科研中心。随堂听课后要与执教老师交换意见:肯定长处,指出不足或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对不合格课或质量比较差的课,要跟踪听课,要限期整改、限期提高。

四、作业的布置和批改

(一)教师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基本要求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教师了解学生获取知识的程度、掌握技能的水平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途径。提倡布置实践性、研究性作业。有效的作业布置与批改,有利于调节改进教学工作,及时地进行矫正和补漏,巩固课堂教学 效果。

1.作业设计精心

作业设计要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兼顾知识技能和过程方法,准确、全面覆盖相关知识点,突出重点,精心选择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综合性的内容,使学生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提倡根据不同对象设计不同程度和数量的作业,提倡贴近生活适时适量设计一些具有研究性、实践性、综合性等多样化的课外作业。

2.作业布置适当

作业布置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在精选作业的前提下,合理控制作业数量,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定的自由支配的时间。作业要符合学科特点,对完成作业的形式、时间和书写要有明确要求。凡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都必须提前做。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提倡分层、分类布置作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3.批改反馈及时

作业批改必须及时,重在找出作业中的问题和学习中的不足,及时调整教和学的要求。作业要统一批改等第,正确使用各种批阅符号,批语应明确,富有指导意义,教师应有计划地进行面批面改。在作业批改过程中,教师应以鼓励为主,注意智障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自信心的培养。注明批改日期,以及作业订正的要求。可采用标明正误、加注批语和评语、集中讲评等形式反馈给学生,作业本应在下次作业前处理好发给学生,不得几次作业作一次处理。批改作业后,应区别情况及时讲评作业,并及时督促学生纠正作业中的错误或不规范的问题,提供平行性矫正的作业或指导学生总结经验,重视对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对实践性、研究性作业要反馈信息,组织交流。

(二)运作要求:

每学期不定期检查教师对学生各类作业的布置与批改。由教学科研中心牵头,教研组长协助,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检查。

五、教学研究

(一)全体教学教研人员基本要求:

教学研究是教学过程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教师要增强教学研究的意识,学习和掌握教学研究的方法与策略,提升教学研究的实效性。在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中,教师要成为研究者,成为反思性实践者。实践性是教师教学研究的最根本的特征。

1.关注教学问题

教学研究要向教学实践回归,以教学问题为起点,以改善教师的教学行为、完善学校制度、提高教育质量为归宿。教师要增强问题意识,培养探索精神,努力发现教学过程中自己的问题、实际的问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持续地追踪问题,将日常的教学问题转化为研究课题,把自己的问题意识上升为课题意识。要重视把新课程理念与教师教学现状的矛盾概括提炼,升华为有价值的课题。

2.强化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案。教师要把发现和提出问题落实到教学设计中,寻找和确定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教学设计的研究要在坚持与教师日常的教学设计一致的基础上,强调对教学问题保持持续地关注。坚持教学即研究的理念,用“研究”的意识强化日常的教学设计活动。教师在教学设计的研究中要重视同伴互助,通过信息交流、经验共享、深度交谈、专题研讨、集体备课等方式加强协作。

3.立足教学行动

教学行动即把教学设计的方案付诸实施。教师的上课、听课、课例的研究是教学行动的主要内容。教师上课既要按设计方案行动,又要突出探索性,不拘泥于事先的设计,使上课成为师生共同再创造的过程。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公开课、观摩课研究课等活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要以课例为载体,研究课堂教学中的理念、行为和方法,将自己的经验与他人的经验做比较,认真汲取、借鉴他人的经验和智慧。教师在听课及课例研究中要坚持自己的行动跟进。

4.重视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是教师以自己的教学活动为思考对象,对自己在教学行动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教师的自我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在教学研究中,要把教学设计的过程作为行动前的反思,在教学行动的过程中贯穿行动中的反思,将回头思考的过程变成行动后的反思。在教学反思过程中,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学习合理的实践性知识,既成为教育者,又成为受教育者,既成为践行者,又成为评论者,把学会教学与学会学习统一起来,不断提升教学经验,提高教学工作的自主性和目的性。

(二)运作要求:

教学科研中心每学期组织教学活动。

1.学期初,教学科研中心须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订学校的教研计划,学科教研组要制订组的教研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要求具体详实,切实可行、严禁形式化、任务性、应付检查。

2.每月召开一次教研组长会议,教研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两周定时活动一次。按照活动计划研究教材,讨论新课程标准,说课评课,研究科研课题,教学经验交流等等。杜绝走过场、熬时间,要落实到实处。有详细活动记录。

3.建立各学科师徒队伍,组织新老挂钩,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帮助新老师熟悉业务,协助老教师总结教学经验。

4.“四课活动”经常化,每学期每位教师做一次学生技能展示课,每教研组搞一次研究课,学校组织一次优质课评选,组织一次观摩课。力争每学期都能涌现出新的教学能手。

5.同学科要坚持集体备课,在每位教师认真钻研教材的基础上,共同分析研究教材内容,确定教学目标,分析重点难点,切磋教学方法,探讨教学中的康教结合和学生适应能力的培养。

6.教研组要详实记载每次教研活动的情况,及时向教学科研中心报告工作,反馈教师的意见和要求,以便于领导改进工作。

7.学期末,教研组要写好教研工作总结,教师要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教研论文或教研活动的心得体会,存入学校业务档案。对教科研有突出成绩的个人或教研组要给予表彰和奖励。